名人励志英语演讲 第66期:我有一个梦想(9)
日期:2013-07-18 18:35

(单词翻译:单击)

演讲稿

This will be the day when all of God’s children will be able to sing with new meaning.
在自由到来的那一天,上帝的所有儿女们将以新的含义高唱这支歌:
My country'tis of thee,
“我的祖国,
Sweet land of liberty,
美丽的自由之乡,
Of thee I sing:
我为您歌唱。
Land where my fathers died,
您是父辈逝去的地方,
Land of the pilgrims' pride,
您是最初移民的骄傲,
From every mountainside Let freedom ring.
让自由之声响彻每个山冈。”
And if America is to be a great nation this must become true.
如果美国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个梦想必须实现。
So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prodigious hilltops of New Hampshire.
让自由之声从新罕布什尔州的巍峨峰巅响起来!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mighty mountains of New York!
让自由之声从纽约州的崇山峻岭响起来!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heightening Alleghenies of Pennsylvania!
让自由之声从宾夕法尼亚州阿勒格尼山的顶峰响起!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snowcapped Rockies of Colorado!
让自由之声从科罗拉多州冰雪覆盖的落矶山响起来!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curvaceous slops of California!
让自由之声从加利福尼亚州蜿蜒的群峰响起来!
But not only that; let freedom ring from Stone Mountain of Georgia!
不仅如此,还要让自由之声从佐治亚州的石岭响起来!
Let freedom ring from Lookout Mountain of Tennessee!
让自由之声从田纳西州的了望山响起来!
Let freedom ring from every hill and molehill of Mississippi!
让自由之声从密西西比州的每一座丘陵响起来!
From every mountainside, let freedom ring!
让自由之声从每一片山坡响起来。
When we let freedom ring, when we let it ring from every village and every hamlet, from every state and every city, we will be able to speed up that day when all of God’s children, black men and white men, Jews and Gentiles, Protestants and Catholics, will be able to join hands and sing in the words of the old Negro spiritual, "Free at last! free at last! thank God almighty, we are free at last!"
当我们让自由之声响起来,让自由之声从每一个大小村庄、每一个州和每一个城市响起来时,我们将能够加速这一天的到来,那时,上帝的所有儿女,黑人和白人,犹太人和非犹太人,新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将手携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灵歌:“终于自由啦!终于自由啦!感谢全能的上帝,我们终于自由啦!”

名人简介
扭转话锋
也许是对人群爆发出来的怒火有些担心,马丁·路德·金话锋一转,讲到抵制运动要避开各种陷阱。他说,“我们大家都清楚,我们不是在宣扬暴力。”“我们已经不搞暴力了。”听众中有人喊道,“重复那句话!重复那句话!”他接着说,“我想让整个蒙哥马利,整个国家都知道,我们是基督教信徒。”他把“基督教”三个字念得很清楚。“今天晚上,我们手中的惟一武器,是抗议。”在他停顿时,人群响起了热烈的赞扬声。他和听众一起转入缓慢的诉说。“如果我们被禁锢在共产国家的铁幕后面,我们是不能这么做的。如果我们被关在专制政权的地牢里,我们是不能这么做的。但是,美国民主的伟大光辉,正体现在有权利为正确的事情发出抗议。”当赞成的喊声平息时,马丁·路德·金提出了避免暴力的最后一条理由,那就是要使自己有别于三K党,那些白人至上主义者正横行南方,恐吓黑人。“不会有白人被从家中拖走,带到偏僻的路上去杀掉,”他说,隐约地暗示三K党的伎俩。“在我们这群人里,不会有人公然蔑视这个国家的宪法。”
马丁·路德·金停了下来。教堂里除了嗡嗡声外,还算平静。“我的朋友们,”他慢慢说道,“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胸怀坚定勇敢的决心,要使本城的公交车上恢复正义。我们没有错。我们要做的事没有错。”人群发出一阵被压抑的期待的喊声,因为他们意识到,马丁·路德·金一步步接近核心话题了。“如果我们错了,这个国家的最高法院也错了,”马丁·路德·金唱出了这句话,那音色又深沉又高昂,身体也摇摆起来。“如果我们错了,万能的上帝也错了!”他高声喊道,听众的情绪如同他说再也忍受不了时一样,又一次高涨起来,声浪一声高过一声,直冲教堂最高的屋顶。他们远不是在讨论罗莎·帕克斯案或公交车法律了。金最后那声喊叫,把渎神的言辞说到了他的信仰及听众的心所能承受的极限。声浪不断高涨,直到金的声音穿透了声浪,达到无法更响的地步。“如果我们错了,拿撒勒的耶稣就只是个乌托邦的梦游者,从来也没到地球上来过!如果我们错了,正义就只是一个谎言。”此言真是一语惊人。他不得不等待片刻,才以焕发着愤怒和狂喜的声音,说出了直冲云霄的结束语:“我们决心在蒙哥马利奋斗,直到‘公平如浪涛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听众的喊叫湮没了阿摩司书的这两句引言。阿摩司是以色列的先知,也是卑微的牧人,他与传教的以赛亚(阿摩司的儿子),都是金喜欢引用的圣经上论正义的权威。
他克制自己的情绪,接着讲团结的必要性,抗议要保持尊严以及劳工运动的历史先例。相对而言,这个话题是世俗的话题,但听众很认真听。“今晚,我想告诉你们,我们只讲爱是不够的,”他说。“爱是基督教最高信仰之一,但还有另一面,叫做正义。正义是深思熟虑的爱。正义是克服了与爱相悖者的爱。”他说,上帝不只是博爱的上帝,“上帝还会站在国家面前说,‘不要乱动,须知我是上帝,如果不服从我,我就打断你权力的脊梁,切断你与国际和国内的一切联系。’”随着金大胆的言词如泉涌出,听众不断有节奏地喊叫和鼓掌。“与爱并排站着的,永远都是正义,”他说。“我们不仅使用说服的武器,我们还不得不使用强制的武器。”他再次呼吁团结和协作。他援引历史,招唤听众文明行事,这样,未来的圣人在回顾蒙哥马利的黑人时,才会说“他们是一群有道义勇气敢于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人。”他说,他们能做到这一点。“上帝赐福于我们,使我们不辱使命,不致为时太晚。”有人回应,“噢,对的。”马丁·路德·金又说:“在我们按计划行事时,要想想这些事情。”


影响
马丁·路德·金从讲坛上走下来时,人群震惊了,竟茫然不知所措。演讲结束得太突然,太令人泄气。按照演讲的规律,在结束时要出现第三次高潮,听众在等待他引导呢!几秒钟过去了,失望的心情被记忆和兴奋所取代。马丁·路德·金在走出教堂的时候,鼓掌声一直跟随着他,教徒还探着身想触摸他。抵制公车的运动就这样开始了。在他的第一次政治性演讲后短短几分钟里,他心里涌出一股与陌生人交流的强烈愿望,不论这些陌生人对他如同对所有先知一样既爱又恨。这一年他只有26岁,未来的生命还不足12年又4个月。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mightyadj. 强有力的,强大的,巨大的 adv. 很,极其
  • priden. 自豪,骄傲,引以自豪的东西,自尊心 vt. 以 .
  • prodigiousadj. 巨大的,惊人的,奇异的
  • spiritualadj. 精神的,心灵的,与上帝有关的 n. (尤指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