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励志英语演讲 第33期:为理想我愿献出生命(7)
日期:2013-05-29 10:58

(单词翻译:单击)

演讲稿

The apartheid destruction on my subcontinent is in calculable. The fabric of family life of millions of my people has been shattered. Millions are homeless and unemployed. Our economy lies in ruins and our people are embroiled in political strife. Our resort to the armed struggle in 1960 with the formation of the military wing of the ANC, Umkhonto we Sizwe, was a purely defensive action against the violence of apartheid.
种族隔离制度给我们这片次大陆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破坏。我们成千上万人的家庭生活遭到了毁坏。几百万人流离失所,没有工作。我们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我们的人民卷入了政治冲突。我们在1960年诉诸武装斗争,建立了非洲人民国民大会的战斗组织——“民族之矛”,这纯属为反抗种族隔离制度的暴力而采取的自卫行动。

The factors which necessitated the armed struggle still exist today. We have no option but to continue. We express the hope that a climate conducive to a negotiated settlement will be created soon so that there may no longer be the need for the armed struggle.
今天,必须进行武装斗争的种种原因依然存在,因此除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外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希望,不久将会出现一种有利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局面,这样就没有必要再开展武装斗争了。

名人简介

民众拥戴热情

曼德拉五度荣登《时代周刊》封面人物(5张)曼德拉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声望同其一贯关心广大黑人群众的疾苦分不开。1994年12月中旬,非国大第49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会议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市举行,会场安排在布隆方丹大学,与会代表有3000多名,来自不同种族、部落、地区。
会议开幕式在学校体育馆举行,当曼德拉精神焕发、笑盈盈地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台下群众一片欢腾、雀跃,高呼“曼德拉”、“曼德拉”,像一阵阵热浪激荡着整个体育馆,掌声和欢呼声长时间经久不息。曼德拉频频招手致意,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了新南非政府将以《重建和发展计划》建设南非,解决广大人民所关心的住房、水电、教育、就业等问题。
开幕式结束退场时,曼德拉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代表们纷纷争着要与自己爱戴的领袖握一握手,沸腾的场面足足长达半小时之久,他乐呵呵地同代表们在一起。晚上他又与代表们欢歌共舞,忘情扭动着身子,像年轻人一样欢乐。他与黑人群众融洽相处的情景十分感人。难怪我们平时碰到任何一位普通黑人,都会向我们表达对曼德拉发自内心的深情热爱。

长者之风
曼德拉让贤举贤的高风亮节,更博得人们广泛赞誉。曼德拉经历铁窗生涯27年,就在他出任总统仅两年时间,正处于政治生涯的巅峰之刻,即毅然决然于1996年12月非国大全国代表大会上辞去非国大主席职务,举荐姆贝基担任,为其接任总统作准备。这一举动震惊国内外。此后,曼一直以谦谦长者之风度宣传姆贝基,说“他比我这老头强”。
2000年初,南非议会在其所在地开普敦举行一年一度的例会,上午举行开幕式,新任总统姆贝基发表国情咨文。晚上举行宴会,先是姆贝基总统致词,接着曼德拉携新婚夫人步入宴会厅(曼与温妮离异后,同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的遗孀格拉萨女士喜结良缘)。曼德拉一出现,立刻引起会场的躁动,掌声像骤雨一样响起。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sortn. (度假)胜地,手段,凭借 vi. 诉诸,常去
  • militaryadj. 军事的 n. 军队
  • shatteredadj. 破碎的;极度疲劳的 v. 打碎;削弱;使心烦意
  • formationn. 构造,编队,形成,队形,[地]地层
  • conduciveadj. 有助于 ... 的
  • optionn. 选择权,可选物,优先购买权 v. 给予选择
  • destructionn. 破坏,毁灭,破坏者
  • violencen. 暴力,猛烈,强暴,暴行
  • fabricn. 织物,结构,构造 vt. 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