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影视英语 > 欧美电影 > 简爱 > 正文
重温经典《简爱》2011版第87期:你今生只属于我
日期:2012-08-15 08:45

(单词翻译:单击)

本期导读

剧情到达高潮。精髓的诗一般的文学言语值得品味。不光就以往的语言要点的学习,还要对精彩的对白做剖析,细致地分析人物感情和揣摩人物内心,进入到外国文学赏析的学习中。


影视片花

经典对白

Jane:I am a free human being with an independent will,

我是一个有独立意志的自由人

which I now exert to leave you.

现在我自愿离开你

Rochester:Then let your will decide your destiny.

那就用你的意志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吧

I offer you my hand, my heart.

我给你我的手 我的心

Jane, I ask you to pass through life at my side.

简 我希望你与我共度余生

You are my equal and my likeness.

你是与我相等又相像的另一半

Will you marry me?

你愿意嫁给我吗

Jane:Are you mocking me?

你在嘲笑我吗

Rochester:Do you doubt me?

你在怀疑我吗

Jane:Entirely! Your bride is Miss Ingram.

非常怀疑 你的新娘可是英格拉姆小姐

Rochester:Miss Ingram? She is the machine without feelings.

英格拉姆小姐吗 她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

It's you. You rare, unearthly thing.

是你 你才是世间罕有

Poor and obscure as you are.

和你一样我身无分文 默默无闻

Please accept me as your husband.

请让我做你的丈夫吧

I must have you for my own.

今生只属于我一人

You wish me to be your wife? I swear it. You love me?

你想我做你的妻子吗 我发誓 你爱我吗

Jane: I do. Then, sir, I will marry you.

我爱你 那 先生 我愿意嫁给你

语言要点

1.I am a free human being with an independent will, which I now exert to leave you.

词语点拨:free在这里的意思是由的的意思,human being是人的意思,free human being意思就是自由的人。with在这里的意思是拥有,有的意思,will是意志的意思,with independent will意思就是拥有独立意志的的意思,它是介词短语在这里做定语。

词语点拨:exert的意思是尽力,努力,exert oneself to do something意思是尽力,竭力做某事。例如:

You'll have to exert yourself more if you want to pass your exam.(你若想考试及格, 就必须更加努力。)

He doesn't have to exert himself on my behalf.(他不必为我费那么大力气。)

文法点拨:which I now exert to leave you是非限定性定语从句,补充说明前面句子I am a free human being with an independent will的结果。

2.Then let your will decide your destiny. I offer you my hand, my heart. Jane, I ask you to pass through life at my side.

短语结构点拨:offer sb sth意思是主动给某人某物。例如:

I offer you a last shot at working here.(我给你最后一次在这里工作的机会。)

短语点拨:at one’s side意思是在某人的身边。pass through是一个固定短语,它有很多意思,在这里的意思是度过,经历的意思,pass through life意思就是度过余生。例如:

She pass through a difficult period after her marriage fail.(她婚姻破裂后一度十分困难。)

3.Poor and obscure as you are, please accept me as your husband.

短语结构点拨:accept sb as sb意思是让......成为,接受......为......。例如:

Please accept me as one of your friends.(请让我成为你们的朋友吧。)

4. Imust have you for my own. You wish me to be your wife?

短语结构点拨:have sb for one’s own意思是只拥有某人一人,wish sb to do sth意思是愿意做某事。

文学赏析

1.I am a free human being with an independent will, which I now exert to leave you.

赏析:简爱用这个exert这个词语说自己要自愿努力地离开罗切斯特,表明她的离去是非常痛苦的,为了将来长久的自由和平静,她也得痛苦地离开,脱离这种没有结果的感情漩涡。这句话一看得出简爱的理智,二来看得出简爱对罗切斯特感情的深度。

2.Then let your will decide your destiny. I offer you my hand, my heart. Jane, I ask you to pass through life at my side.

赏析:罗切斯特说的let your will decide your destiny这句话,意思就是告诉简爱他不会敢她走,他要和她结婚。

3.Poor and obscure as you are, please accept me as your husband.

赏析:poor obscure as you are,罗切斯特这样说这个显示了他自从家庭给他做了包办婚姻后他压制郁闷的情绪并没有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富裕的,享受到富裕的生活,这些财富是没有灵魂的。

虽然家庭显赫,可是由于包办的婚姻,把一个有精神病的Beth嫁给他,他性格变得古怪,感情冷漠,他并不想去结交那些显赫的贵族们,他一直都过着伤痛的生活,所以他说他也是obscure。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obscureadj. 微暗的,难解的,不著名的,[语音学]轻音的 v
  • independentadj. 独立的,自主的,有主见的 n. 独立派人士,无
  • exertvt. 运用,施加(压力,影响等)
  • rareadj. 稀罕的,稀薄的,罕见的,珍贵的 adj. 煎得
  • likenessn. 相像,相似物,样子
  • unearthlyadj. 神秘的;怪异的;可怕的;非尘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