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交替传译》教材(附mp3 译本) 第32期:全球经济
日期:2014-08-26 09:17

(单词翻译:单击)

本栏目可作为旨在通过系统而全面的技巧讲解及丰富多元的实战练习帮助学习者进一步提高交替传译能力。具有以下主要特点:技能全面,解析详尽:系统涵盖交替传译各项技能,并对每一项技能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包括相关理论解释、举例说明、训练诀窍推介;话题广泛,时效性强:涉及国际、国内各类最新话题,且各话题与相关口译技能有机结合;语料真实,力求多样:语料多取自各类讲话材料,符合口译文本特点;录音材料则由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的人士录制。

听力材料译本

全球经济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全球经济相互依存关系成几何级数般地发展。这反映在资源利用、生产决策、原材料交易和消费要求等方面,也体现在为了协调国际经济关系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上,如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等。像20 世纪 70 年代的几次石油价格冲击那样的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广泛影响,也证明了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
国际投资的增加是这种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发展的另一个迹象。美国在外国的直接投资按照当时的比价从 1982 年的 2,078 亿美元增加到 1989 年的 3,734 亿美元。外国人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增加得更快,按照当时的比价从 1982 年的 1,247 亿美元跃升到 1989 年的 4,008 亿美元。通过国际投资,美国工业帮助别国的主要工业得到发展,如智利主要的外汇来源——铜。同时许多美国公司也力图通过在外国设厂为外国市场服务。例如,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已跻身英国市场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行列。
外国人在美国的投资约三分之一用于制造业。像俄亥俄州的本田公司,伊利诺伊州的三菱公司,田纳西州的日产公司等外资企业已经引起人们的普遍注意。这些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种范围更大的倾向性,也就是许多成功的外国公司,如同它们的美国同行一样,纷纷到国外去建厂,为其产品需求量大的当地市场服务。
国际投资的发展为各国间的经济关系提出了新的问题。哪些公司从事的工作涉及美国的安全,因而不允许外资介入?假如一个国家限制美国在该国投资,美国该如何对待这个国家在自己国的投资?在“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中间,美国曾建议就国际投资制定一套规则。
20 世纪 90 年代已经来临,全球经济体制在 20 世纪的最后年月里向何处发展,答案仍不明朗。1990 年末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最初目标没有实现,其主要原因是各国在农业补贴问题上未达成协议。但 1991 年各主要工业国表示有决心顺利完成这一回合。对自由贸易政策持反对意见的美国“贸易修正主义者”坚定地认为美国的持续高额贸易逆差,尤其是对日本的逆差,意味着美国应该放弃“从规则出发”的态度,而应该采取“从效果出发”的态度来对待贸易问题。他们举出 1998 年国会通过“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作为一个例子,该项法案包含某些互惠条款和其他措施,以便开放一向对美国产品关闭的外国市场。有些人还认为要减少贸易障碍,“关贸总协定”已经过时了。
然而,布什政府中的决策人物却认为,为了圆满完成“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而努力仍然是一项首要任务,同时还要与墨西哥达成一项双边自由贸易条约,最终建立起西半球的自由贸易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