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交替传译》教材(附mp3+译本) 第19期:牛津大学简介
日期:2014-08-07 09:03

(单词翻译:单击)

本栏目可作为旨在通过系统而全面的技巧讲解及丰富多元的实战练习帮助学习者进一步提高交替传译能力。具有以下主要特点:技能全面,解析详尽:系统涵盖交替传译各项技能,并对每一项技能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包括相关理论解释、举例说明、训练诀窍推介;话题广泛,时效性强:涉及国际、国内各类最新话题,且各话题与相关口译技能有机结合;语料真实,力求多样:语料多取自各类讲话材料,符合口译文本特点;录音材料则由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的人士录制。

听力材料译本

牛津大学
1)大学历史
牛津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独特的学府。作为英语国家最古老的大学,它已经存在 9 个世纪了。牛津大学建立时间不详,但是早在 1096 年就已有人在牛津讲学, 1167 年由于英王亨利二世下令禁止英国的学生到巴黎大学学习,牛津开始迅速发展。
13 世纪,市民和学生之间的冲突加快了早期学校公寓的建立。这些学校公寓后来成了第一批牛津大学的学院。贝利奥尔学院和默顿学院建立于 1249 年和 1264 年之间,是最古老的学院。
不到一个世纪,牛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已远在其他教学机构之上,其悠久历史、课程设置、教义和殊荣都赢得了教皇、国王和先贤的称赞。1355 年,爱德华三世称赞大学在学识方面作出的宝贵贡献;他还称赞优秀的牛津毕业生对国家提供的服务。
有学者们参与的宗教和政治辩论,使牛津很早就成了活跃的辩论中心。1530 年,亨利八世强迫牛津大学接受他与凯瑟琳离婚。在 16 世纪的改革期间,英国圣公会教士克莱默、拉提梅尔和雷德勒由于其异端邪说而受到审判并在牛津被火刑处死。
17 世纪末,牛津哲学家约翰•洛克被迫逃离英国。18 世纪牛津据称放弃了作为政治港口的地位,这也是科学发现和宗教复兴的时代。爱德蒙·哈雷,这位几何学教授预测到了彗星的回归,该彗星以他的名字命名;约翰和查理斯·韦斯勒的祷告大会为循道社奠定了基础。
在维多利亚时代,牛津大学担负起了引领者的作用,特别是在宗教辩论方面。从 1833 年起,牛津运动一直致力于复兴英国圣公会教中的天主教教义。其领导之一,约翰•亨利•纽曼,在 1845 年成了一名罗马天主教教徒,后来被任命为红衣主教。
从 1878 年起,牛津大学开始设立女子学院。1974 年以来,牛津大学的 39 所学院中除了一所学院外,其他学院都招收男女学生。圣希尔达学院是唯一一所女子学院。
在 20 世纪,牛津大学除了人文学科中心,还加强了包括医学在内的自然和运用科学的新的研究能力。
2)大学结构
牛津大学是一个独立的自治机构,由中央大学和学院组成。
常务副校长任期为七年,是大学的高级管理者。五个副校长具体分管发展和外部事务、教育、人事和同等机会、计划与资源以及研究工作。校长通常是知名的公众人物,为终生制,是大学名义上的首脑,主持所有的重大庆典活动。
主要的政策制定机构是大学理事会,理事会由 26 名成员组成,包括大学住校高级教职员工全体会议、各学院代表选举出来的成员和四名在校外选举的成员。理事会负责制定大学的学术政策和策略,通过四个主要的委员会运作:教育政策和标准、总目标、人事和计划资源分配委员会。
大学住校高级教职员工全体会议负责立法事务,全体会议由 3,700 多人组成,包括学术、高级研究、图书馆、博物馆和管理方面的人员。
有关财政和计划事务的日常决定权交给了大学的四个学术部门:人文、数学物理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每个部门都有全职部门领导和选举出来的部门理事会。继续教育由独立的理事会负责。
39 所学院,虽然是独立和自治的,却构成了牛津大学的核心元素。大学还有 7 所永久私人学院,这些学院由不同的基督教教派建立,保持着各自的宗教特色。30 所学院和 7 所永久私人学院都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他 7 所学院只招收研究生;万灵学院只招收研究员;凯洛格学院则专门从事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
3)在牛津大学学习
每年,牛津大学都欢迎世界各地有才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牛津大学的学生来自 130 个国家。
牛津大学的教学和研究一直在国内和国际处于一流,医学、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成就始终居于前沿。
牛津大学与英国和海外的研究机构、商业和企业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
大学有优秀的设施和资源,拥有世界著名的图书馆、实验室和博物馆。
牛津大学的学院体系在导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培养了共同感。
学生有机会与同他们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共同学习。
2006 年 10 月开始实施的“牛津大学机会奖学金计划”是对英国本科生最优惠的奖学金计划之一。这项计划确保国内学生不会由于经济原因不敢申请牛津大学。
本科生课程使学生有机会对他们所选领域进行深入的学习,同时还有多种选择可以满足其广泛的兴趣爱好。牛津大学通过导师制度给本科生提供独特的学习经验。
我们的学习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多角度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30 所学院和7 所永久私人学院都招收本科生,除了圣希尔达学院,所有学院都招收男女学生。
研究生是牛津大学的重要部分,占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牛津大学的研究生和研究学位范围很广,时间从一年到三年不等。
大学特别重视国际学生在提供知识激励和与海外同行建立和保持学术关系方面所起的作用。我们的学生有四分之一来自英国以外的国家,我们为国际学生提供许多的奖学金。每年,有几百个外国留学生得到奖学金。
作为一所国际知名的大学,牛津大学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学者前来教学和从事研究,并与世界 80 多家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牛津大学还同一些海外机构签有正式的合作协议。除此之外,牛津大学还是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的成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