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交替传译》教材(附mp3+译本) 第24期:西方传统节日简介
日期:2014-08-14 09:03

(单词翻译:单击)

本栏目可作为旨在通过系统而全面的技巧讲解及丰富多元的实战练习帮助学习者进一步提高交替传译能力。具有以下主要特点:技能全面,解析详尽:系统涵盖交替传译各项技能,并对每一项技能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包括相关理论解释、举例说明、训练诀窍推介;话题广泛,时效性强:涉及国际、国内各类最新话题,且各话题与相关口译技能有机结合;语料真实,力求多样:语料多取自各类讲话材料,符合口译文本特点;录音材料则由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的人士录制。

听力材料译本

西方传统节日简介

复活节

复活节是春季的节日。在信奉基督教的国家,复活节是纪念基督耶稣复活的宗教节日。但是复活节有许多习俗和传说都传自世俗,与基督教没有任何关系。一些传统因为与节日相关得以流传,比如象征繁衍生息的复活节野兔;起初被绘以鲜亮的颜色来代表春天的阳光的复活节彩蛋。除了可以用来参加滚彩蛋比赛,彩蛋还可以作为礼物送人。

感恩节

1621 年,为纪念普利茅斯殖民地的人民严冬过后获得了大丰收,美国人第一次庆贺感恩节。而就在那年,州长威廉•布拉德福宣布将感恩节立为节日。起初的感恩节被殖民者当成了一个传统的英国丰收节日来庆贺,当天,殖民者们还会邀请当地的印第安万泊诺亚格人一起过节。节日延续秋季的整个收获季节,但十三个殖民地对于节日的具体日期直到 177710月才有所统一。1789 年,乔治•华盛顿宣布承认感恩节作为法定节日的地位,而他也成为了第一位作此申明的总统。

情人节

情人节的历史连同其守护神一样充满了神秘感,但我们知道,很久以来 2 月就是一个浪漫的月份。情人节既有基督教的痕迹,又有古罗马的传统。

那么,谁是圣瓦伦丁?他又是如何与这个古老的习俗联系在一起的呢? 今天天主教会至少承认三个叫做瓦伦丁或瓦伦丁纳斯的圣徒,而三人都是殉教者。在一个传奇故事中,瓦伦丁是一个神父,于三世纪时在罗马任职。当时国王克劳迪亚斯二世认为单身男子比有家室的男性更能成为好的士兵,于是宣布年轻人的婚姻不合法,以使他们成为士兵。瓦伦丁意识到该项法令的不公正,公然反抗克劳迪亚斯,并继续秘密地为相爱的年轻人主持婚礼。后来瓦伦丁的行为被发现了,克劳迪亚斯下令将他处死。还有版本说瓦伦丁可能因为试图帮助基督徒免受毒打和折磨,并逃离严酷的罗马监狱而惨遭杀害。

另一个传奇中,瓦伦丁实际上是发出“情人节”问候的第一人。人们认为瓦伦丁在监狱时爱上了一个年轻女子,那女子可能是一个狱卒的女儿,在他被监禁时曾去看望过他。传说他死前写过一封信给这个女子,在信中落名“你的瓦伦丁”,而该落款沿用至今。虽然有关瓦伦丁的传奇故事都很扑朔迷离,但所有故事无一例外地强调他是一个富有同情心、有英雄气概、而且最主要的是富有浪漫色彩的人物。毫无疑问,瓦伦丁曾是英国和法国最受大众欢迎的圣徒。

父亲节

二十世纪初,索诺拉•露易丝• 斯玛特•多德因为想要向她的父亲威廉•斯玛特表达深深的敬意,于是创立了父亲节。她父亲在妻子难产而死以后一直鳏居。斯玛特先生在东华盛顿州的农庄中独力抚养六个孩子长大。当多德女士长大成人后,她希望向父亲表达感激之情。于是,在 1909 年她提议在 6 月里的一天向父亲表达敬意(她父亲生日在 6 月)。第一个父亲节就这样于 1910 6 19 日在华盛顿的史布肯诞生了。1924 年,加尔文•库立之总统表示支持,并将此日确立为国家的节日。然而,直到 1966 年,林顿•约翰逊总统才正式宣布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为父亲节,在全国庆祝。

母亲节

母亲节最早的庆祝仪式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纪念众神之母瑞亚的春天庆典。在17世纪,英国在每年四旬斋的第四个星期天庆祝一个称为“母亲周日”的节日。在美国,母亲节最早在1872 年由朱莉亚·沃德·豪提出,作为献给和平的节日。到 1911 年,几乎所有的州都庆祝母亲节。 虽然世界各国在不同时间庆祝母亲节,很多国家,如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比利时都在 5 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庆祝母亲节。

礼盒节

很久以前,英格兰的佣人们必须在圣诞节工作,以保证富裕的土地拥有者顺利地过节。而他们则可以在 12 26 日休假回家探访家人。雇主们往往送他们一些装满礼物和奖金的礼盒。还有一件事是,在公元 800 年左右,教会通常会打开施舍盒子,把里面人们捐赠的钱币拿去发放给穷人。

在今天的英国,很少有人雇佣仆人,但赠送礼品和钱给那些提供服务的人这一习俗仍然延续。探访祖父母并且去购物也很流行,因为圣诞节后,降价促销开始了。许多人会在这一天休假。英裔移民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也过礼盒节。一些地方在1226日过礼盒节,另一些地方在圣诞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过礼盒节,因此如果圣诞节是在周五或周六的话,礼盒节就会在下周一过。现在,这一节日的确切起源仍有争议,而且一直处于讨论中,并且在一个时间段里总有一种说法比另一种说法流行。

万圣节

万圣节是每年一度的节日。万圣节,即 Halloween 这词本身实际上来自于天主教会。111 日,“四大皆空日”(或“全体圣徒日”)是一个天主教徒们向圣徒表达敬意的日子。有一种说法是到那一天,先一年死去的人的灵魂都要回来寻找活体附身,好再活一年。人们认为这是那些人来生的唯一希望。凯尔特人相信时空的全部法则到时都将暂停,使灵界与现世混

为一体。

活着的人自然不想被附身,所以 10 31 日的晚上, 村民会熄灭家中的火焰, 把家里弄得

很冷,没人想来。 他们还会穿上各类像鬼一样的服装上街大声吵闹, 尽可能的搞些破坏来

吓走那些想找人附体的鬼魂。

因此,尽管部分信徒可能已接受万圣节为他们最喜爱的节日,但这一天本身并不是来源于邪恶的惯例,而是由于凯尔特人庆祝新年和中世纪欧洲人的祈祷仪式。今天,甚至很多教堂都会举行万圣节晚会,或让孩子们雕刻南瓜灯笼。

愚人节

四月的愚人节,有时也被称为全体愚人节。该节日不像其他大多数严肃的节日,它的历史并不十分清楚。没有一个在日历上准确记录下来的“第一个全体愚人节”。一些人认为它可能是同时从几种文化中庆祝春季第一天的活动中演变而来的。

关于愚人节传统可以找到的最接近的起点时间是 1582 年,地点是法国。在那一年之前,人们从325日开始庆祝新年41日达到高潮,历时8天。后来查尔斯九世进行历法改革,引用格里高利历法,新年移到11日。

然而在那个资讯传播靠步行的年代,人们往往要几年时间才能得到消息。而且有些顽固的人拒绝新的历法,仍然在 4 1 日庆贺新年,其他的老百姓就把这些落后的人称为“傻瓜”。

他们遭到嘲笑,并且经常被叫去做“愚蠢的差事”,并成为其他恶作剧的笑柄。

美国的节日

美国的节日有三种:政治节日、传统节日、宗教节日。政治节日多于其他两种节日。最重要的政治节日是 7 4 日的美国独立日。在这一天,我们庆祝我们脱离英国而独立。大多数人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庆祝这个节日。在此节日里,野餐和户外烧烤很流行。另外,几乎所有的城镇都在夜间放焰火。另一个重要的政治节日是 5 月最后一周的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

那一天我们纪念所有为我们国家捐躯的战士。许多城镇都有游行,一些人则到墓碑去向士兵

的墓地送上鲜花或国旗。第三个重要的政治节日是 9 月第一个星期一的劳工节。这一天我们对美国的工人表示敬意。人们观看游行,出去野餐,或到海滨去。对于学生们来说,劳工节是喜乐参半的节日,因为节日一结束,他们又必须去上学。除了这三个政治节日以外,我们还在 2 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庆祝总统日。在这一天,我们纪念前总统乔治•华盛顿和亚伯拉罕•林肯的生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