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交替传译》教材(附mp3+译本) 第10期:加拿大概况
日期:2014-07-25 10:12

(单词翻译:单击)

本栏目可作为旨在通过系统而全面的技巧讲解及丰富多元的实战练习帮助学习者进一步提高交替传译能力。具有以下主要特点:技能全面,解析详尽:系统涵盖交替传译各项技能,并对每一项技能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包括相关理论解释、举例说明、训练诀窍推介;话题广泛,时效性强:涉及国际、国内各类最新话题,且各话题与相关口译技能有机结合;语料真实,力求多样:语料多取自各类讲话材料,符合口译文本特点;录音材料则由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的人士录制。

听力材料译本

加拿大

加拿大幅员辽阔,国土面积仅次于前苏联,从波涛翻滚的太平洋一直延伸到浪花汹涌的 大西洋,北部边界是冰天雪地的北冰洋,南部与美国接壤。

加拿大的环境多种多样:雪松冷杉雄伟挺立,枫树白杨蔚然成荫;落基山脉的山峰高耸入云,加拿大地盾的花岗岩圆滑古老;牧场草色青葱,大草原绵延起伏,看似没有尽头;河流流经内陆几千英里,湖泊或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湖泊总和还要多;既有宁静的沙滩也有悬崖峭壁的海岸线景观。

加拿大不仅有很多小镇、伐木者营地、矿工居住区和渔港,同时也有许多城市:温哥华 美得令人屏息;多伦多充满商业气息,摩天大楼直入云霄;蒙特利尔蕴涵法国风情;魁北克 的古城堡俯瞰着圣劳伦斯河;哈利法克斯港的古炮至今仍然怒对海港。没有人曾将加拿大的 美悉数赏尽,也很少有人能想象她的无边广袤和纷繁多样。

阿巴拉契亚山脉沿北美的大西洋海岸绵延伸展,其最北部延伸至加拿大的四个大西洋省。

大西洋省几乎没有受到现代移民的影响,其绝大部分居民是英国移民的后裔,他们已经在这 里生活了数代乃至数个世纪。他们虽然收入低于加拿大平均水平,但却有着强烈的独立意识, 深植于历史的独特面貌,以及“沿海人”的身份感——因为他们在海边生活。

地理位置将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连在一起,但不同的历史背景和语言又将它们分开,造 就了加拿大两个独特的地区和社会。近400年以来,魁北克的农民一直在圣劳伦斯河沿岸狭 长的土地上耕耘。这里的绝大多数居民都讲法语。虽然现在大部分人都居住在工业城市里, 这些城市生产了加拿大近三分之一的产品,但是宁静的乡村、农场以及教区教堂的白色塔楼 始终展示着魁北克省过去几个世纪的模样,对有的人来说,这里并没有改变。

安大略省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进入安大略地界,圣劳伦斯河谷逐渐变宽,农场愈 加广阔,河流以北的居住地蔓延数英里。尼亚加拉半岛上富裕的农场主、奶农和果农生产了 加拿大三分之一的农产品。在地盾区的荒凉土地上,一些城镇依靠产量颇丰的森林和矿藏资 源为生。但大型制造业城市才是安大略省的脉搏,这些城市分布在安大略湖周围,从尼亚加 拉大瀑布一直到奥萨瓦。

加拿大盾区的西南部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草原地区的小麦地,这也是世界上最 大的粮仓之一。落基山脉的另一边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这个省份蕴涵极其丰富的森林、水 和矿产资源,水力发电量充裕,大部分输送出口至美国。同时由于原材料丰富,制造业也飞 速发展。

广阔的西北地区和育空地区位于西部四省北方。北部部分地区归渥太华管辖,并希望最 终升格为加拿大的省份,其面积占加拿大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然而,广袤的北极地区却只 有七万居民。尽管越来越多的“新移民”来到北部地区,包括探矿者、工程师、石油商、商 人、政府官员、守卫着通往美洲大陆北大门的雷达线及空军基地的工作人员,但这里的大部 分居民是因纽特人和印第安人。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遥远的北方并未进入加拿大人的主流生活,直到人们发现在北部不 仅蕴藏着巨大的矿藏资源和油气田,还有奔腾的河流可以用于水力发电时,才将目光投向了 北部地区。

加拿大不到一半的居民是英国人的后裔,他们中的许多是殖民时期从英国和美国移民而 来。其他人或是随二十世纪头十年的移民潮而来,或是在二战结束后来到加拿大。他们散居 在加拿大的各个角落,但他们也是大西洋各省、安大略乡村地区、大草原部分地区以及不列 颠哥伦比亚的主要居民。

加拿大百分之二十五的居民讲法语,但却鲜有现代法国移民。魁北克是加拿大法语区的 中心,然而大量法裔加拿大人却居住在新布伦瑞克省和安大略省。加拿大四分之一的人口既 不是法国后裔也不是英国后裔。这些人多数是为了逃避专制、战争和贫困从欧洲国家移民而 来。他们来到加拿大开垦西部的处女地,经营东部快速发展的工厂,开发北部边疆的矿藏和森林资源。

紧接着大量战后移民涌入加拿大,从 1945 年到 1983 年共有五百万之多,绝大多数移民 都涌向了加拿大东部城市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那里,有技能的移民在急速发展的企业、 不断扩大的教室和办公室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没有技能的移民成为了战后建设热潮中的 劳力。加拿大也是难民的避难所,八万多名越南“船民”来到了加拿大。

移民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文化传统,还带来了加拿大需要的智慧和力量。无论是画廊还是 音乐厅,时尚商店还是普通商店,冰球场还是足球场,大学科系还是高中教室,外语电影院 还是书店,市场还是餐馆,都充分体现了加拿大马赛克般的文化多样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