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交替传译》教材(附mp3 译本) 第25期:美国的音乐
日期:2014-08-15 09:28

(单词翻译:单击)

本栏目可作为旨在通过系统而全面的技巧讲解及丰富多元的实战练习帮助学习者进一步提高交替传译能力。具有以下主要特点:技能全面,解析详尽:系统涵盖交替传译各项技能,并对每一项技能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包括相关理论解释、举例说明、训练诀窍推介;话题广泛,时效性强:涉及国际、国内各类最新话题,且各话题与相关口译技能有机结合;语料真实,力求多样:语料多取自各类讲话材料,符合口译文本特点;录音材料则由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的人士录制。

听力材料译本

美国的音乐
多姿多彩、风格各异的音乐反映出了美国人口的多族裔性。摇滚乐、布鲁斯、乡村音乐、节奏布鲁斯、爵士乐、流行音乐、电子音乐以及嘻哈乐,这些都是享誉国际的流派。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音乐产业,而且世界各地都听得到美国音乐。从 20 世纪初开始,几种美国流行乐几乎赢得了全球的听众。
美洲土著是美国最早的居住者和音乐演奏者。从 17 世纪开始,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的大量移民开始到达美国,也带来了新的音乐风格和乐器。同时,非洲奴隶也带来了他们的音乐传统,并且后来的每次移民潮也为这个大熔炉做出了贡献。
很多现代流行乐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 19 世纪末非裔美国人蓝调的出现和 20 世纪 20 年代福音音乐的发展。非裔美国人的流行音乐基础元素来源于欧洲和本土音乐。美国也有文献记录的民间音乐和流行音乐,这些音乐的制作具有像乌克兰、爱尔兰、苏格兰、波兰、西班牙和犹太社区等等的民族风格。在美国许多城镇都有一些充满活力的音乐场地,这些音乐场地为大量当地的音乐风格提供了舞台。除了像西雅图、纽约、新奥尔良、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纳什维尔、奥斯汀以及洛杉矶这些音乐中心外,许多小城市也制作出了风格独特的音乐。路易斯安那州音乐中的阿卡迪亚和克里奥尔(路易斯安那州的法国人后裔)传统、夏威夷音乐中民间和流行风格以及南方一些州中的蓝草音乐(用非电声弦演奏的肯塔基乡村音乐)和古老音乐都是美国音乐多样化的例子。
特点
美国的音乐具有切分音和不对称节奏,节奏长且不规则的特征,这些特征被认为“反映了美国广阔开放的地理环境”和“美国人生活中的那种个人自由感”。美国音乐中一些独特的地方,如一呼一应的方式,就起源于非洲的技巧和乐器。
从美国历史的后半部分直到现代,美国音乐和欧洲音乐之间的关系曾经一直是研究美国音乐学者所讨论的话题。一些学者极力主张采用更多纯欧洲的技巧和风格,这些欧式技巧和风格有时被视为更具精致或优雅的特性;而另外一些学者却大力倡导一种音乐民族主义来展现独特的美国风格。美国音乐本质上是独特的,因为作为一个国家,美国没有几个世纪的音乐演变。相反,美国的音乐是几十个或几百个土著居民和移民团体的音乐,这些团体基本上在某地区孤立地发展,直到美国内战,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军队中聚到了一起,才开始交流音乐风格和传统。内战时期的民谣被视为“最早的风格独特的美国民间音乐,是最早的‘美式’音乐, 与源于其他的国家的任何区域性风格都不同。”
社会特征
音乐与美国社会和文化特征的方方面面都有联系,这些方面包括社会阶级、种族、民族、地理、宗教、语言、性别和性。在美国,音乐和种族之间的关系可能是音乐含义的最有影响力的决定因素。非裔美国人音乐特征的发展已成为美国音乐史上一贯的主题,这种特征来自非洲和欧洲两个完全不同的源头。殖民时期非裔美国人的音乐几乎没有文献记载,因为那个时候从西非传来的音乐风格、歌曲以及乐器都混入奴隶制这个熔炉里了。
直到 19 世纪中叶,一种独特的非裔美国人民间传统开始闻名并广泛流传,通过圣歌、吟游诗表演和奴隶歌曲,这些非裔美国人音乐的技巧、乐器及形象也成为美国主流音乐的一部分;通过布鲁斯、爵士乐、节奏布鲁斯以及后来的摇滚乐、灵乐和嘻哈乐、非裔美国人的音乐风格也成为美国流行乐的一个主要部分。所有的这些风格都被美国各民族采用,但它们是以非裔美国人的风格和习语所创作的,后来才最终成为各民族常见的音乐形式。相反,乡村音乐源于美洲土著和夏威夷传统,也有非洲和欧洲传统,却长期被认为是一种白人音乐形式。
多样性
美国通常被认为是一个文化大熔炉,受到世界各地的影响并且创造出了独特的文化表达方式。尽管美国音乐的各方面都可追溯其具体的根源,然而为一个音乐元素断言任何特定的源文化本身就有问题,因为通过移植和混合技巧、乐器和流派,美国的音乐处在不断的演变之中。外国的音乐元素到达美国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正式的,即个人和组织对教育推广活动的资助;另一种是非正式过程,如通过奴隶制偶然移植了西非音乐,通过移民带来了爱尔兰音乐。最独特的美国音乐是通过彼此间紧密接触而产生的跨文化融合的结果。例如,奴隶制把许多部落的人混合在一个封闭的居住地,结果形成了共同的音乐传统,这种传统通过进一步糅合本土、拉丁和欧洲的音乐元素而得以丰富。
民乐
美国各个民族的音乐各不相同,每个原始部落的音乐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多都是精神层面的。美国黑人音乐包括蓝调和福音音乐,以及奴隶的后裔带来的与欧洲音乐混合的西非音乐。在殖民时期,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风格和乐器被引入美洲,其中包括波尔卡、乌克兰和波兰小提琴、犹太克莱兹梅尔以及其他几种拉丁音乐,这些使美国在二十世纪早期就成为了世界民族音乐的中心。
现在美国黑人的祖先基本是以前被卖到南部种植园工作的奴隶。他们来自西非的各个不同部落,于是也就把西非不同特点、不同风格的音乐带到了美国,包括“一呼一应”、混合节奏音乐、切分音拍以及重音转移等等。非洲音乐注重节奏和舞蹈,这个特点也被带到了美国这个新大陆上,成为一种独树一帜的民族音乐流派。非洲人也得以在音乐中继续传承他们的历史。来到美国的第一批奴隶喜欢唱劳动歌曲、劳动号子,随着越来越多人信仰基督,他们也逐渐开始喜欢唱圣歌。19 世纪,宗教大觉醒运动传遍了整个国家,尤其是美国南部。由新英格兰传教士所作的圣歌逐渐在虔诚的基督信徒的营地集会里流行开来。当黑人也开始唱起这一类圣歌时,人们把它们称为黑人灵歌。正是在灵歌、劳动歌曲和劳动号子的基础上,蓝调、爵士乐和福音音乐逐渐发展了起来。
蓝调和灵歌
灵歌主要是南部种植园里的奴隶吟唱的、表达宗教信仰的歌曲。
蓝调是美国工人歌曲、劳动口号和大声呼喊相结合的一种音乐形式。它起源于 20 世纪初期的美国南部乡村。其最重要的特征是使用忧郁的音阶,一种降音的或无确定音值的第三段和典型的哀怨歌词。尽管这些特征在 20 世纪之前已经存在于美国非洲音乐中,但成型的现代蓝调(比如AAB结构)是到 20 世纪才出现的。
古典音乐
欧洲的古典音乐是由首批殖民者带到美国的,它源自欧洲的艺术、基督教音乐和音乐会传统。1550 到 1825 年间,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共晓时期里,古典音乐的标准继续发展。很多美国的古典音乐作曲家在 20 世纪里都无法跳出欧洲的模式。到 20 世纪初时,许多美国作曲家把不同的元素,比如爵士、蓝调和印地安人的音乐到融入都自己的作品中。
流行音乐
美国孕育了很多现代流行音乐家和作曲家。从唱片音乐开始,美国的音乐人一直在流行音乐领域里处于领先地位,有人说在美国对世界文化做的贡献中,音乐真正赢得了全世界的青睐。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流行音乐起源于美国的拉格泰姆音乐或锡盘巷音乐,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流行音乐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通过歌单、民谣或其他流行传统发展起来。还有人在研究了流行音乐乐谱后认为美国现代流行音乐源自灵歌、游吟诗人表演、滑稽通俗喜剧或内战期间的爱国歌曲。
蓝调和福音音乐
蓝调是一种美国的黑人民族音乐,为不少美国现代流行音乐的形成打下了基础。蓝调音乐可以被视作是乡村音乐、爵士乐、拉格泰姆音乐、福音音乐的延续。尽管每种音乐形式都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但他们的起源却几乎是相同的。
蓝调的早期形式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起源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及其周围地区。最早的蓝调几乎都是“一呼一应”的,没有谐调,没有伴唱,没有正式的音乐结构。
早期的奴隶和他们的后裔在对乡间呼喊和号子进行调整之后创造了充满激情的独唱歌曲。布鲁斯音乐和基督教赞歌、美国黑人教堂和宗教活动音乐混合在一起,形成了福音音乐的基础。现代福音音乐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黑人教堂,它是通过即兴创作的音乐来表达信仰的祈祷形式。
爵士乐
爵士乐的主要特点在于摇摆和蓝调音符、“一呼一应”、多旋律和高即兴度。尽管爵士乐最初是一种舞曲,但现在已经是现代流行音乐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成为西方古典音乐的主要成分。爵士乐源自西非的文化和音乐作品以及美国黑人音乐里的布鲁斯和拉格泰姆音乐等,还有欧洲的军队音乐。最初爵士乐和拉格泰姆音乐联系紧密,在节奏上却有着更为精细复杂的即兴创作。
爵士乐最早来源于路易斯安那的新奥尔良市,由当地的阿卡迪亚人和克利奥尔人传播开来。在 19 世纪他们把阿卡迪亚人的法国—加拿大文化以及自己的传统糅合进了音乐里。一些为葬礼和游行演奏的大型克利奥尔人乐队成为了早期爵士乐的始祖,并把爵士乐从新奥尔良传到了芝加哥和其他北部城市。
乡村音乐乡村音乐在 20 世纪 20 年代开始流行。为了迎合大众的胃口,乡村音乐做了一些调整,变为主要是非洲裔美国人的蓝调与圣歌和阿巴拉契亚民间音乐的融合体。乡村音乐源自美国南方山区音乐,最初主要是爱尔兰和英国音乐与非洲和欧洲大陆音乐的结合,盎格鲁—凯尔特曲调、舞曲和民谣是现代乡村音乐的前身,当时称为山区音乐。
早期的山区音乐从蓝调中汲取养分,又从 19 世纪的流行音乐中寻找更多的元素。随着山区音乐逐渐向商业体裁过渡,开始被称为乡村和西部音乐,后来简化为乡村音乐。最早的乡村音乐乐器在欧洲版小提琴或者非洲版的班卓琴之间转换,后来加进了吉他。20 世纪早期,由于夏威夷乐团的崛起,像夏威夷四弦琴和钢吉他等弦乐器在乡村音乐中也已经被广泛应用。
节奏布鲁斯与灵歌
节奏布鲁斯是节奏和布鲁斯的缩写,是一种兴起于 20 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音乐风格。早期的节奏布鲁斯里有大量的节奏单位,在声嘶力竭的布鲁斯歌手身后发出强烈的击打声,而歌手大多是大声呼喊以盖过电子乐器的铿锵声与弹奏声,以及搅拌节奏部分。
节奏布鲁斯一开始并没有被唱片公司大力推行,因为他们认为节奏布鲁斯歌词的暗示性和强烈的节奏感不适合大部分观众,特别是中产阶级白人。如路易斯·乔丹这样的乐队主唱改革了早期节奏布鲁斯的音量,他的乐队用了小型的喇叭和更富节奏的乐器。
黑人灵歌的发展开始于 20 世纪 50 年代后期的美国,融合了节奏、布鲁斯和福音音乐。它的特点是采用了福音音乐所用的乐器,更加注重歌手本身的声音以及世俗主题。
受 20 世纪 70 年代末和 80 年代初电子音乐和乡土音乐的影响,黑人灵歌的随意性减少了很多,比以前更平缓了。这种新型的音乐方式又被称作 R&B,为了与早期的节奏布鲁斯区别,现在大多被称为现代 R&B.
摇滚、重金属和朋克
摇滚是流行音乐的一种,由乡村音乐、布鲁斯和节奏布鲁斯发展而来。摇滚乐的起源一直是人们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话题,也是很多学者探讨的对象。尽管摇滚带有很明显的布鲁斯的特点,但同时也吸收了加勒比黑人音乐和拉丁音乐的技巧。
摇摆音乐曾经是一种城市音乐,产生于城市里不同居民聚居地,所以融合了加勒比黑人、拉丁和欧洲的多种音乐元素,从布鲁斯、乡村音乐到波尔卡和柴迪科舞曲。
摇滚乐最初流行是以山区乡村摇滚乐的形式进行的,初期带了乡村音乐的元素在里面。黑人摇滚乐最初在主流社会里并没有受到太多的欢迎,直到白人歌手猫王出现以后,才使黑人摇滚音乐在主流听众中获得了青睐,他将摇滚音乐带给全世界,而他也成为了历史上最畅销的音乐人之一。
由于受到 20 世纪 60 年代和 70 年代初政治、经济、社会变革的影响,摇摆乐得到了多元化的发展,以前分别称作摇摆和滚动的体裁形式被简称为摇滚乐,包括不同的风格,比如朋克。朋克是一种 70 年代出现的比较叛逆的摇滚,音量大、力度强、简单。朋克是与这个时期的流行乐相悖的产物,特别是 DISCO 和舞台摇滚。
重金属的特点在于力度大、节奏强、音重又失真的吉他、宏伟的歌词和艺术化的编曲。重金属来源于硬摇滚乐队,他们结合了摇滚和蓝调,创造出了以吉他和鼓为中心的重音乐形式。HIP-HOP
HIP-HOP 是一种文化运动,音乐是它的一部分。HIP-HOP 一般说来包含两部分:说唱和摇摆,极富节奏感;另外也有带着节拍的声调。
产业与经济
现代美国音乐产业包括一系列领域,从唱片公司到广播电台,再到社区管弦乐队。整个全世界音乐产业的收入大约是400亿美元左右,其中120亿被美国收入囊中。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唱片公司都是在美国,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是他们的代表。
唱片公司通常会与歌手签约,为他们发行唱片。而签约的那家唱片品牌通常会与某一具体的音乐体裁或唱片制作商联系在一起。
唱片公司也通过包装来宣传自己旗下的艺人,比如广告、公共演出、演唱会和电视宣传等。唱片公司可能隶属于其他一些音乐媒体公司,如MTV这样的音乐频道,《滚石》杂志和广播电台等,发行与流行音乐有关的产品。
美国的广播电台大多会播一些流行音乐。每一个音乐电台都会有一种特定的模式,或者说是播放特定的一类歌曲。这种分类大概与音乐的分类一致,但也不完全相同。美国的很多广播电台都是由当地人经营和管理的,所以会有选择的播放某些唱片。
有一家名叫《公告牌》的杂志会追踪纪录唱片的销量,提供一份带有各种领域统计的销量排行榜。《公告牌》排行榜前 100 名是流行音乐的单曲排行榜,其收录歌曲不多。而《公告牌》前 200 名则会追踪记录更长的唱片专辑。尽管大多数的美国家庭都会买唱片,但音乐产业的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于一小部分发烧友的贡献,比如说,62%的唱片收入来自于不到 25%的听众。2005 年美国的 CD 唱片总收入达到了 7 亿 500 万,单曲的销售总额接近 300 万。
尽管大的唱片公司占领了几乎整个美国音乐市场,但依然存在一些独立制作人。他们的影响范围大多是在一个小的地区内,唱片也是小范围出售。有时候歌手在独立制作小唱片的公司里取得了一定成绩后就会和大的唱片公司签约。也有人一辈子都呆在这种独立制作小唱片公司里。
独立小唱片公司的音乐风格基本与主流音乐一致,但有时也会标新立异,不为多数人所能获取或喜欢。一般说来独立制作人会把他们的歌曲放到网络上,供歌迷自由下载和欣赏。
除了唱片行业以外,美国从事音乐领域的还有其他很多人,如社区乐团、婚礼歌手、乐队、酒店歌手和夜总会 DJ 等,但他们很少录制唱片。美国音乐家联盟是美国最大的职业音乐人工会。但是,这个组织里只有 15%的人长期稳定地在音乐领域工作。
教育
在美国,音乐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国大部分乃至所有教学系统的组成部分。它作为必修课程在公立小学中被广泛采用,随后几年里则被作为选修课。高中还广泛提供歌唱课程,主要是合唱课程,以及学校乐队形式的器乐演奏。音乐还作为戏剧的衍生品被学校的戏剧系搬上了舞台。许多公立或私立的学校都资助创办了音乐俱乐部、音乐团体等,包括那些在高校运动会上非常普遍可见的仪仗队。
虽然在美国有不少有地位的音乐院校,音乐领域里的高等教育仍主要扎根于大学教育。大学里由音乐系支持创办的乐队乐团非常普遍,比如在学院运动会上奏乐助威、起着重要作用的仪仗队,同时他们偶尔也会主办范围更广的项目,如请外国的音乐家到当地举办音乐会等。大学里也可以设置专门的音乐学系,针对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研究。
假期与节日
音乐是美国几个本土节日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冬季庆祝圣诞节的时候。这些节日音乐包括宗教歌曲《圣夜》、世俗歌曲《铃儿叮当响》。而诸如像国歌《星条旗永不落》这类爱国歌曲,则是独立日庆典里的重要节目。在许多非全国性庆祝的地区性节日里,音乐也有其一席之地。最有名的要数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的马迪格拉斯狂欢节,它是一种节日歌舞游行。
美国是许多音乐节日的聚集地,如同一个陈列柜,陈列着从蓝调、爵士到摇滚与重金属等音乐。有些音乐节日是纯正的本土演出,很少有或基本没有全国知名的表演者出演。这些音乐会基本都是由本土的音乐推广者操办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