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13-4: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的演讲
日期:2015-01-29 08:30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同声传译译本:

尊敬的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鹏飞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很高兴参加“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广东省落后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我想简单地介绍三点。第一点和欧副厅长刚才所说的一样,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期间,广东在改革和发展上都引领全国。我想世界上每个人看到中国的发展都会大为感慨,而广东无疑在改革和发展上都堪称典范。

我还记得第一次来广东是 1986 年,当时去了深圳,那时还是个渔村。自此以后,深圳的发展让人惊讶。不过珠江三角洲地区还有其他一些城市,如东莞,佛山和广州,也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世界银行投资环境分析中,我们把重点放在珠江三角洲的诸多城市是如何打造了中国和世界上最好的投资环境上。而这也带来了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出口和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因此,我要说的第一点就是广东一直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上起排头兵的作用。

第二点是广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从一定程度来看,它们是成功发展的产物。我认为主要有三大挑战。一是生产成本升高。当然工资上涨对工人是个好消息。全世界范围内,很多自然资源和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扬。因此广东产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土地价格也在上涨。因此,广东的成功导致生产成本升高,给本地的产业带来挑战。同时,还存在很多环境问题。我很高兴看到环境得到一些改善。近年来,世行在广东的不少活动都关注清洁水质,尤其是珠江水质。今早,坐在珠江河畔,我欣喜地看到河水比二十年前要清澈了。治理环境的努力很多,但是这项工程浩大,也导致了我刚才所说的成本上升。

第三个挑战也同样重要,放在最后讲是因为它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广东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急剧加大的不平等,尤其是城乡生活水平的差异。这三个挑战相互关联。我认为本次研讨会的重点在于区域发展的不平等和差异上。随着讨论的深入,我们会发现这些挑战相互关联,在很多方面都是典型的中国式问题。所以这不是广东独有的,而是中国上下都面临的主要挑战。但是,我再次认为,如果广东能拿出新颖的计划和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那它仍然可以领导全国。这既能帮助广东发展,也能为其他省市树立榜样。所以我再次重申,广东可以成为其他省市的表率,不过先得处理发展不平等、自然资源和工业成本压力等诸多问题。所以我讲的第二点就是,此次研讨会关注广东面临的新挑战。第三点关于世行。我们与广东的合作渊源已久。至今已有四十多个世行项目,包括专门的广东项目或以广东为重心的国家项目。经济改革三十年以来,我们与广东联系紧密,为此感到高兴和自豪。把世行提供给广东的资金加在一起,并不是个天文数字。因此,我觉得项目的主要贡献在于对广东不断改革和改进所做的支持。我们做了几个国家级的研究,也希望它们对广东也有用,因为世行另一个角色就是帮助政府分析各类问题,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法。我认为世行和广东的关系已进入一个新阶段,这是我们首次针对一个省开展分析活动。去年十二月,世行主席罗伯特•佐利克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进行了一次成功的会面,双方谈到了一些挑战,尤其是加剧的不平等和城乡差距,双方达成一致,由世行帮助广东分析这些问题。今天的研讨会无疑是那次会面的延续。

广东省有效地组织了研究小组,提出六个报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们也想感谢广东省财政厅和省委政策研究办公室在此次活动中发挥的牵头作用。世行派出了这些领域最好的专家,我们也很高兴能与这里不同的小组合作。政府方面会就此次研讨会提出报告,世行将做出点评,我们的小组会写一些政策综述,着重于对该项议程有作用的具体问题。我也很高兴参加研讨会,成为这项活动的一份子。

最后,我想说,我们的后续工作可以采取不同形式。在中国,我们能找到很多的成功案例,我们与政府达成一致,采取创新的方法,并通过世行项目将其付诸实践。说到世行和广东的关系已进入新阶段,我不是说未来不会有新的项目。世行方面非常希望利用研讨会的成果和政府的不同研究,来看看有没实施的可能。不过我们在会后再看看该如何继续开展活动。我对今天的活动充满期望,希望听到各方的观点,从而将活动继续下去。它对广东至关重要,世行也很高兴为广东出谋划策,应对难题。谢谢。

(2008年6月17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