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11-2:埃克塞特大学保罗 德雷普教授的发言
日期:2015-01-17 08:26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埃克塞特大学保罗•德雷普教授在英国金融职业资格及培训研讨会上的发言

同声传译译本:

我发现今天下午会议时间很长,听众一定觉得无聊,所以我会跳过几张幻灯片。(是这张吗?太好了,谢谢。)我现在一把年纪了,眼神也不好,总找不到东西。我想请大家留意这张幻灯片上的三个内容。首先是埃克塞特大学。埃克塞特城是个古罗马风格的小镇,不在伦敦市区。虽然它的学生主要来自伦敦,但从伦敦过来要坐两小时的高速列车。它和许多伦敦大学的风格大相径庭,因为这是个校园型的大学,环境优美,绿草茵茵,并非一个都市型大学。

再介绍一下本人。我的职业生涯起步于金融行业,现在是学院院长,我的同事会说我是个薪酬过高的管理者。此前我做了多年的金融教授,现在也在两家公司任经理一职,还是金融服务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其前身是银行家公会。之所以介绍自己,是想告诉大家,商学院的学者已走出传统的条条框框,他们还有其他的兴趣,与公司和外界交往紧密。

请大家注意的最后一点是 CFA,也就是特许金融分析师的标识。我们开创先河,把涉及职业机构的课程设置在一起。前面的发言人也说过,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是美国金融分析的顶级机构,可谓是该领域的黄金标准。所以我们提供的资格既能让人们获得学位,也能通过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至少我们希望他们能考过。去年,60%的学员在学习了一学期的课程后通过了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尽管我们主要提供学位,但我们还与职业机构关系紧密。

为什么要学习金融?我觉得有两个原因。首先很明显的是知识方面的兴趣,想去理解金融市场和公司环境。不过对学生来说更重要的因素是工作。完全不必大惊小怪,人们来商学院就是为了最后能找到好工作,这也是我们要提供的机会。我们希望提供的教育机会能够帮助学生就业,这也是我们日益关注的重点。

再谈谈为什么选择英国。学习金融到底能学到什么?我觉得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金融市场的学习,其中大家感兴趣的包括:股票市场经常崩盘的原因,还有流动性方面的重要问题。这些都是伦敦可以提供的,也凸显伦敦的重要性。这里我们看到真正的经济积聚。随着金融中心的扩大,做生意就更加便捷,因为市场总能保持流动性,这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另外,如果出现市场波动该怎么办?风险管理,如衍生品,就是一个重要方面。另一类关注的是谁来筹集资金和这些公司的基本情况。所以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金融市场,还关注公司和相关的问题,比如它们如何筹集资金,是该举债还是放股,如何进行并购等等。所有这类的问题都要考虑。

大家听到了很多职业资格方面的内容。我想把重点放在广义的资格上,越来越多英国包括美国的大学都将学位和资格挂钩。又说到工作,林林总总的工作岗位。我们可以具体地看。什么领域都有分析家,我希望大家看看最下面的一条。金融机构就像公司一样,需要管理,我们不仅仅让毕业生去从事金融工作,还让他们去管理金融机构。打个比方,营销就是任何金融机构的重要方面,尤其是零售业。你的产品再好,卖不出去也是白搭,只能是无用功。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整套不同的技能。我就不具体说什么可能的工作安排了,结果怎么样大家一目了然。我可以花上很长时间详细讲讲我们的学生主要做什么工作,不过我还是把重点放在为什么在英国学习上。我们可以好好说说其卓越之处,这也的确是英国教育体制的长处之一。

但是除此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第二点,质量保障和认证。质量保障意味着人们认可学位的价值。在英国,质量保障通过不同渠道实现。RAE代表研究评估报告,它得到政府支持,主要评估大学的研究质量。研究很重要,因为如果你的老师活动在研究领域的前沿阵地,那么他们传授的知识就会让你终身受用,而不是反复教你些老掉牙的书本知识。另一个是 QAA,即英国政府机构——质量保证署。它主要关注学位质量,保证学校按章办事,保证教学方法,保证其作为学习工具的有效性。最近,政府还引入了一个新工具,叫做全国学生调查。这是一个针对大三学生的政府调查,要求他们填写网上问卷。去年有 17 万名大三学生参加了调查,通过回答不同类别的问题,反映了他们对学位的个人意见。

为什么会说这个?因为在去年的全国学生调查中,埃克塞特大学的金融和会计专业排行第一,让我倍感自豪。商业管理专业也很出色,经济学排行第八。在 125 所大学中,埃克塞特大学名列第十,的确值得骄傲。

质量保障的最后一点是认证。金融和会计领域有各种认证机构。由专业会计机构给我们提供认证非常重要。作为英国大学的典型代表,我们由这些会计公司提供最大限度的认证。

之所以选择英国,还因为它是世界金融中心,这点并不陌生。国际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我想谈谈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尤其是美国。我在美国教过书,这是个美妙的国家,一流的大学的确不同凡响。但是美国教育的内部差距很明显,英国就不是。去英国大学看看,的确排在前列的牛津和剑桥与位列榜尾的大学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整体的差距没那么大。若你去美国,就会发现最好的学府和相对一般的学校也有着天壤之别。

再具体地谈谈金融。这是我们提供的一系列课程,只是举些典型例子供大家参考。英国多所大学都设置类似课程。最上面的是 MBA,一般性的商务资格课程,涉及不同程度的金融学习。如果你去伦敦商学院,其学位基本都和金融有关。而其他的 MBA 课程就没什么金融方面的内容,这种只能算是一般的商业培训。

和美国的理科硕士课程相比,我们有更多专业硕士学位。由这个列表可见一斑,包括金融分析和基金管理,后者是与结合 CFA 的联合课程。我们还有投资金融,会计金融,最下面是数学金融和精算金融。人们会问:该怎么选择?我希望你们基于兴趣去选择,按照你的职业发展方向来选择,根据你是偏向实践还是理论来选择。因此特许金融分析师课程是门实用科目,适合有志于投身金融行业、尤其是各种中介服务的人。反之,金融经济学面向具有学者潜质、把理论放在实践之上的人。我们希望不同类型的课程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选到了满意的课程,该怎么选学校?同样,你可以按照认证结果来选择,按照课程的特点来选择,看看它是否如你所愿,也可以按照排名来选择,当然也能依照学校的特点来选择。如果你想去都市型大学,可以去伦敦。如果想去拥有宁静校园的大学,埃克塞特,圣安德鲁斯和类似学府都值得考虑。

最后要考虑的是运动和其他活动设施。我们的帆船社实力强大,因为学校靠海,气候温和。

简单地介绍一下课程结构。这是一个典型的课程,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重点在集中介绍金融和该主题的实用技能,所以第一学期注重实用知识。第二学期侧重理论基础,帮助学生理解金融活动的原因。第三学期就是独立实践,发展独立完成项目的技能,分析数据和文献,撰写报告。

英国政府近来意识到学生需要就业的紧迫性。它调整了签证要求,我认为值得嘉许。如果你现在去英国读书,可以在英格兰工作一年,苏格兰工作两年。我认为这是个重要而且积极的变化。座落在伦敦的主要国际公司能够提供就业机会,但也不可忽视英国众多的小公司。尽管我此行不只是为了传递信息,但还是很高兴能告诉大家一些信息。非常感谢。

(2007 年 4 月 26 日,埃克塞特大学保罗•德雷普教授在英国金融职业资格及培训研讨会上的发言,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