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11-4: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约翰•阿诺德的演讲
日期:2015-01-20 08:01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约翰•阿诺德在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便利化优先项目研讨会暨区域经济合作培训研讨班上的演讲

同声传译译本:

首先,我想谈谈个人对这两天会议的期望。此前,我们与在座各位进行了数月的讨论,而现阶段的工作就是要实施一揽子项目。我们认为——这里的我们当然指的是我们小组——这些项目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贸易便利化息息相关,而且也是一系列及时的干预措施。不过这只是我们的观点。这是最后的机会,当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最后的机会,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机会,让我们回顾各位的提议,做出让大家都满意的调整,并依此采取行动。因为就我而言,工作小组的任务就是在工作结束时做出点成绩,这也是我们的目标,能够向上级证明这些项目值得一做,展示我们在过去几个月取得的成果。正因为这是个工作小组,我想我们还该想想未来该如何组织工作。我觉得在找到问题和解决方法方面,我们做得很棒。在我看来,工作小组的研究结果一般是由小组外的人士来具体执行。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想想如何开展后续工作,切实地开展活动。

会议的主题,或者说我们的期望,是通过贸易加强区域一体化,所以我们才关注贸易便利化。刚才我们也听过了这方面的内容,不过进一步来说,有两个贸易领域值得关注:农产品和中间货物的新兴贸易,原材料和消费品的现有贸易。中间货物和消费品都很有意思,因为随着各国经济和贸易的成熟,轻量货物的贸易必将增加。我觉得印度和孟加拉两国的纱丽贸易挺有意思,双方都非常看重对方的纱丽。所以消费品的跨境贸易潜力巨大,同样重要的是当今世界日益普遍的分散式加工活动。生产不再集中在某一点,而是在一条长长的供应链上完成生产、装配、定制、包装和交付。一国生产的纺织品在第二国被加工成服装,又在第三国加上定制商标。我希望相当数量的中间货物将会涌现在市场上。现成的例子就是跨境的汽车配件贸易。

现在来看看贸易便利化。在贸易的出口方面,我们感兴趣的是获得竞争优势,占得更大的出口市场。另一方面,从国内市场来看,我们也有义务将进口的货物有效地运送。这是阻碍贸易的一大障碍,却常被忽视。就拿我们所在的中国市场为例。如果我要开发中国内陆省份,就会发现一个绝妙的市场,但它远离海岸。如果没有一个高效的内部销售和配送体系,一则别国无法进入这些地区,二则深居内陆的人们无法享受到沿海居民的待遇。现在九点十一分,时间不够了。不管怎样,贸易安全已有六年的发展历史,问题也日益突出。不巧的是我刚刚从中东回来。如果你觉得中东的冲突很快就能结束,我倒想听听你的高见。安全和贸易息息相关,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带来更多问题。所以我们要在所做的一切工作中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要关注三个核心战略。一是扩展,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已经完成了这部分的工作。我们只是努力去提高根据例外情况进行干预的效率。换句话说,我和一方交易,他们的货物也运来了,我要尽可能减少阻碍这批货物进口的障碍。当然我要检查货物,满足一些条件,但采取的方式可以加快货物的流通,而且越少越好。

第二个关于卫生与植物卫生检验措施、海关和物流的领域是边境流程一体化。我说过安全越来越重要,卫生也是如此。货物过境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边境工作的人也要协调他们的活动。

最终,不论我们做什么,现代贸易和现代运输业最具代表性的特点就是信息交换。贸易伙伴,监管机构和银行的相互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几乎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中,信息交换占据很大比例。信息交换效率越高,贸易就越有成效。

还有一些辅助策略。显然我们要改善物流,更好地执行标准,但同时也要简化监管流程。大家都知道,监管流程越复杂,成功几率越小。所以,若要执行标准,我们就要精简流程。最后还要鼓励竞争,这是促进贸易发展并成功的方法之一。

我们要开始谈谈具体的项目,在报告里我们列出了十五个项目,今天会关注其中几个核心项目。不过所有项目都有共同之处。一个是风险管理的延伸。这也是我之前所说的。简单地说,风险管理指的是当你遇到风险时,不论是走私、安全还是卫生风险,你必须找到风险最可能的源头。不用什么都检验,只检验风险最大的货物,这样做可以减少检验的次数,同时却能提高检测成功率和合规率。可以说这是个良性循环。

另外一个共同关注的问题是避免在边境处理货物。这样做有几个理由,其中最主要的可以用“我们受到攻击”这个老例子来说明。在重火力点,当你听到有人大喊“我们受到攻击了”,多半你已来不及找到一个安全的藏身之处,敌人的炮弹也就打过来了。这与你在边境遇到的情况一样。货物已经来了,再处理也来不及了。所以我们要避免在边境处理货物,这样就能更有效地控制和利用资源。显然,在更偏远的边境地区,我们缺乏贸易便利化的足够资源。它们集中在主要城市中心和首府。所以如果我们能把处理流程搬到那里,就能够提高效率,而且很明显这个地点对收货人来说更方便。

这些是其他的提案。让我先回到之前的内容。我们所看的和所谈的,并非只适用于大湄公河次区域。这些都是促进贸易整体发展的项目,很难说促进一个贸易发展而遏制另一个贸易。贸易便利化是共通的。之所以认为这些项目对大湄公河次区域重要,是因为该地区大多数贸易都是走水路,但是陆路贸易越来越频繁,之前也有人提过。陆路运输挺有意思,有两个原因。一是容易受时间影响。在这一带,我可以用空运,不过说实话,如果卡车运输也很高效,它和空运就没什么区别。越多贸易集中在具有更高价值的货物和有时间要求的商品上,我们就越得关注卡车运输,它需要陆地边境的便利措施,而陆地边境恰恰是问题所在。所以说到贸易便利化,这些项目就能解决所有贸易伙伴的这方面问题。正因为跨陆地边境贸易的发展,它们对大湄公河次区域至关重要。最大的收获也在这一领域。

我说过,信息是实现有效的海关控制、卫生与植物卫生监控和整个物流领域的关键所在。我们关注的一个主要项目是建立一个区域信息平台。它不仅对风险管理和情报收集很关键,还可以帮助我们加快陆地边境货物申报流程和改善不同机构在边境的相互协调。这是和加强应用信息与通信技术或电脑系统,以及在日常的海关控制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流程中的电子数据交换分离的。所以这个信息平台将成为区域的中心设施,同时各国也能加强其电脑系统和电子数据交换的能力。

我会在随后的会议里介绍物流的情况。我们的提案把重点放在基于价值的物流之上。物流从起初的基础存储和运输,发展为更为复杂的产品,不仅运输货物,还增加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各国打造物流产业,关注价值。这就意味着不能只看成本,还要看运输时间和可靠性。我们日益发现,如果你要运货,卖家会告诉你何时必须送到,没有商量余地,必须这个时间。所以物流必须可靠,也要慢慢地采取灵活手段。这些年我们和制衣业讨论灵活性,有趣的是,我们一般会说:“注意,别大规模生产。”因为规模大了,就意味着你的竞争对手是那些大国,如中国和印度,或多或少也会涉及墨西哥和马来西亚。规模小点,就可以通过灵活生产体现你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现在我们知道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既接大单,也接小单,灵活生产对它们也不陌生了。所以其他国家必须在出口贸易中效仿这种做法。

我提到过分散式加工。贸易便利化中,还有最后一个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制造商和最终买家间的供应链越一体化,信息流就越大,使得制造商开始了解买家的需求。传统的供应链有很多中间环节,使得制造商无法明晰买家的需求。沃尔玛超市就是现代做法的明证,在制造商和买家需求间直接建立纽带。在物流方面,我也要谈谈贸易走廊。我们国土辽阔但资源有限,说到货运和贸易,我们发现绝大多数货物集中在相对较少的贸易走廊里运输。要提高效率,就要把重点放在这些贸易走廊上,提升运能和联合运输能力,并给予物流上的支持。

我刚才和大家说了,我们有些很不错的项目,问题在于,如果我们认为项目可行,那到底该怎么去实施?未来会有三个这方面的活动。一是技术领域,在海关、卫生和植物卫生以及物流方面的具体干预,这些技术领域的管理多半归技术分委员会。接下来我还会具体介绍这点。今天的研讨会标志着我们走出了第一步,我们会把讨论分为卫生和植物卫生,海关,物流和商务流动四方面。此外,我们还有一个信息平台使用的独立环节。所以我们试图体现技术专一性这个理念。如果我们最终要实施这些项目,那么顺理成章,海关项目的委员会里就需要每个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资深海关官员代表,这是项目成功的唯一方式。请相信我,如果海关的头头脑脑不喜欢这个海关项目,那项目就完了,没有回旋余地。

再看看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我们现在有了具体的、相互交错的项目,也就是真正的区域性项目。了解了海关领域的情况后,我们要采取协调措施,让各方升级海关流程,促进贸易。不过那只是各个国家同时开展活动。有些活动是需要群策群力的,信息平台就是其中一个。这些活动就需要一个秘书处。我们要有一个家,一个办公室,要有员工,秘书,能用的复印机,这样才能在信息平台等具体项目上开展工作,我觉得跨境运输协议也是一样。

最后,作为一个工作小组,我们关注贸易便利化的具体问题,争取开展具体项目。不仅议程要有持续性,相互协调也要持续下去。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建立一个指导委员会,一个永久性的贸易和交通便利化委员会。它们会继续指导项目的进行,这样我们就有三个层次的管理,随后我会展开来谈。简单来说,技术委员会体现我们工作的分配:海关,卫生和植物卫生,物流。我不知道是否该设一个商务流动的委员会,我觉得这个问题能提前解决,不过也不一定。它们的作用包括项目规划,项目筹备和与援助机构协调。我们的援助机构不少,这很不错。给大家举个个人例子,不影射任何人。身边有成群的女朋友感觉不错,但最终肯定会出乱子。援助机构的情况也一样。好几家机构对你感兴趣,这很好,但它们会相互干扰,给你相悖的建议。所以协调才必不可少,我认为技术委员会该发挥这个作用。刚才我说信息分享平台需要有个家,有个秘书处,一个能对内交流信息和对外传播信息的共同中心。它还要有个实质的中心,需要技术人员,独立的资金,设备。这方面的工作必须得做,而秘书处是个好选择。这些就是我们要实现的作用。接下来,我希望各位代表的陈述尽量简短,因为我说过,开了两天的会,现在的目标是做出让人信赖的决定,不一定是最后的决定。我们有一套建议,会在各国领导人年会上提出。

我建议大家开始讨论各个项目,也希望知道各位对我们提出的策略和核心提案是否满意。这部分内容都在执行报告里。我们已经详细地讨论过,不过要是发现还有未能提出的问题,大家觉得还是要一起研究,我们可以利用现在这段时间。确切的机构安排要稍后才有,现在请大家想想策略和提案的整体重心是否合理,然后就能讨论具体的发展方向。我就说这么多了。

(2007 年 9 月 11 日,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约翰•阿诺德在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便利化优先项目研讨会暨区域经济合作培训研讨班上的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