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1-4: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阿巴克在卡塔尔航空公司庆祝广州航线开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
日期:2014-11-11 09:58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阿巴克在卡塔尔航空公司庆祝广州航线开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

同声传译译本: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要向大家道歉,今天因为交通堵塞稍微迟到了一会。所以我会尽量说快一点节约时间,因为我有很多内容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发言会尽量简短,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跟大家在问答环节进行交流。
卡塔尔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业里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为国际航空业所关注。11 年前我接任时,航空业的很多专家都认为卡塔尔与其他落后的中东航空公司无异,认为卡航的成立不过是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石油美元,是为成立而成立的航空公司,并且很快就会失败。但我们用事实证明了这些专家是错的。今天,卡塔尔已经成为中东重要的航空公司,并且很快将在全球航空业占有重要地位。
我们的航线,从 1996 年的 14 个目的地发展到了今天覆盖 82 个目的地。如今,我们拥有62 架投入使用不足三年的现代飞机,而在 1996 年,我们仅有四架飞机。短短的十一年间,我们也成功地通过权威审计公司 SKYTRAX 的专业测评,赢得了世界级的知名度。我们是世界上五家五星级航空公司之一。有意思的是,我们被评为五星级有五年了,在过去五年则连续获得“中东最佳机组人员”称号。2006 年,我们获得“中东最佳航空公司大奖”;2007 年,我们赢得了“最佳头等舱”称号。我们的发展计划十分宏伟。今天,卡塔尔航空公司庆祝其在中国第四个航班目的地,广州。
卡航正飞向航空业的一个新纪元。我们拥有世界上唯一一个为头等舱和商务舱乘客专设的航站楼。在座的有很多来自欧洲的记者,我相信其中一定有来自德国的。你们该清楚,德国汉莎并不象他们广告说的那样,有一个头等舱和商务舱专用航站楼。卡航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为头等舱和商务舱尊贵特设航站楼的航空公司。为了促进发展,我们投入了 140 亿美元建设新多哈国际机场。机场将于 2011 年投入使用。它必将成为国际航空业的新机场典范,为世界上众多国家所参照。
卡塔尔航空公司是促进卡塔尔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跟中国一样,卡塔尔经济在过去三年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发展速度,这一态势将保持下去。我们的目的地很多,稍微举几个:伊斯坦布尔、伦敦、上海、莫斯科、新加坡、科隆坡、德黑兰、开罗、香港、孟买、德里、吉隆坡、马尼拉、罗马、内罗毕、纽约、华盛顿、日内瓦、慕尼黑等等。2007 年,我们新开设了 11 个目的地。这就是我所说的宏伟发展计划的表现了,别的航空公司还没有一年内开通11 个新航线目的地的先例。对大多数航空公司而言,每年新开 4 到 5 个目的地已经是不可想象了。我们就是要打破这个记录,过去现在一贯决心如此。仅在 2007 年一年,卡航就新开设了 11 个目的地。有一点要指出的是,其中 4 个目的地是在 20 天之内陆续开设的。去年三月,我们在约 12 天的时间内有四架新飞机到货。这在空客集团销售史上是个记录。12 天 4 架飞机,我们也是创下记录的航空公司。大家可以想象,这是多么地史无前例,不到 20 天,4 个新目的地,4 架新飞机。这是航空业的记录!
2008 年,我们的航运覆盖欧洲、中东、非洲、印度次大陆、远东以及北美地区。2008 年,我们的重心会是增加已有航线的班次,以完善卡航全球飞行网络。在现有的 62 架空客和波音的基础上,我们会进一步购入更多飞机,在 2013 年左右达到拥有 110 到 120 架飞机的规模。我们已下了很多新订单,投入了 130 亿美元购置了 200 架新飞机,既有空客也有波音。此外,过去 11 年,卡航年增长率保持在了 35%。这在航空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目前还没有别的航空公司能做到连续 11 年增长率 35%。卡航将保持这一高速增长,直到四五年后稳定在 18%到21%的增长率上。2008 年开始,卡塔尔航空会开辟更多新航线,增加更多航班,扩大其在中国和美国的经营,同时持续扩大机组规模。2008 年,卡航会有 13 架订购的飞机到货。
卡航希望能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经济发展蓬勃。卡航在中国运营开始于 2003 年,是海湾地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航空公司。卡塔尔与中国建交 20 年,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今年正值两国建交二十年,也是北京奥运会举办的一年。卡塔尔航空希望能为往返奥运的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我们也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最棒的一届。
华南地区的广州,是我们在中国四个目的地中最后开通的一个,上星期才首航的。很遗憾,我没能参加首航仪式,这是个例外,因为作为 CEO,不管首航地在哪,我都很乐于也很骄傲能参加仪式。但是上次我的行程安排不过来。不过,现在我又站到了这里,向大家介绍卡塔尔航空。我们对广州的航班现在每周四趟,下月会增加到五趟。你们也许会问:为什么选择广州?因为广州是中国的工业中心,是卡塔尔航空中国运营的南大门。广州工业发达,制造业发展蓬勃。我们都知道,广州与中东、非洲和次大陆之间的商届人士往来非常频繁。广州和多哈之间体育纽带也较为紧密。2006 年中国派了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多哈亚运会,而广州呢,又是下一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卡塔尔作为上届东道主可以与你们分享很多经验。
卡航对北京的直飞航线是 2004 年开通的,每周四趟航班。卡航希望能够将对中国境内任一目的地的航班频率都增加到一天两趟,希望这一目标能尽快实现。卡航连结了两个重要的地方: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而卡塔尔,尽管面积只有 11,000 多平方千米,却是世界能源大国。我很骄傲地告诉大家,就在四天前,我国首相才与贵国签订了一项重要的能源协议。毫无疑问,卡航将为增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历史联系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是我们在中国境内的第一个目的地,开设于 2003 年,一周五趟航班。因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及商业中心,将其纳入卡塔尔全球飞行网络意义重大。2006 年香港成为我们的目的地,这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航班每日一趟。跟香港官方协商的时候,他们表现得非常慷慨,当时就答应我们每周可以飞十趟。不久,我们会将对香港的班次增加到每天两趟。所以,卡航在中国四大城市的航班总数达到了每周二十趟。
现在,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卡航的服务。卡航之所以被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不仅是因为班次多,还是因为我们的服务一流出众,旅客能享受到顶级、舒适、持久的航空体验。我们是继英国航空之后,第一家在波音 777、空客 A330、A340 的头等舱上提供平放座椅的航空公司。我们提供这项服务已经有 8 年历史。而别的航空公司最早也是在 3 年前才引入。我们还有其他贴心服务,例如温暖厚实的盖毯、亚麻或棉织的床单、睡衣、立体声音乐耳机以及个性化的阅读灯等。我们的空客 A340 上还设立了专门的头等舱休息室,这是其他航空公司所不具备的。创新、品味是它的风格。机舱内设酒吧,在休息时间,富有情调的灯光让顾客得到更好的放松。而我们的商务舱里也有平躺椅和交互式的娱乐影音系统。你可以从 250 张 CD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我们是继美国 JetBlue 航空之后第一个提供舱内电视转播的航空公司。所以坐在舱内,您就可以欣赏到 BBC、CNN 以及其他电视台转播的精彩节目。在宽大奢华的机舱里,您还可以享用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高质量精致可口的珍馐美味。
今后,中国的旅客通过卡航到世界各地旅行会有更多的选择。因为我们会增加到各地的班次。比如说飞伦敦希思罗机场,航班数由每周 21 班增加为每周 28 班;到伊斯坦布尔,航全国班数由每周 5 班增加为每周 6 班;到日内瓦,航班数由每周 5 班增加为每周 6 班;到贝鲁特,航班数由每周 7 班增加为每周 14 班;到巴林,航班数由每周 40 班增加为每周 42 班。这一计划将于今年开始实施。纽约航班数每周从 5 次增至 6 次;伊斯兰堡从 2 次增至 4 次。约翰内斯堡从 4 次增至 7 次;拉合尔与巴基斯坦从 2 次增至 4 次,拉各斯从 3 次增至 4 次,米兰每周航班从 4 次增至 7 次。
卡塔尔也注重加强中东与美国之间的联系。今年 11 月 10 日,我们会开通美国境内第三个航班目的地,休斯顿,每周三趟波音 777-200 型班机直飞。这也是卡塔尔航空目前航行时间最长——17 小时,而且距离最远的直飞航班。首航一个月后,我们会将直飞休斯顿的频次改为每日一趟。大家看到图片上是波音 777 豪华版客机,去年 11 月 29 日才到货的,是我们卡航首架波音客机。之前我们运营的机型全是空客。
这张上面是从西雅图直飞卡塔尔的飞机,这也能展现我们卡航的高标准服务。在机舱内,您可以在 35,000 英尺的高空享受个人影音娱乐系统,有超过 700 种互动影音娱乐供选择。我们是第一批在机舱内采用松下 x2 影音娱乐系统的航空公司。我们给旅客多样的影视、娱乐游戏选择空间。
现在,卡航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很快就会由 62 架飞机增加到年底的 70 架左右。包括 7架波音 777-300ER 和 77-200 远程飞机的交付,以及在年内将交付的 3 架空客 A330-300 和 3架 A321 客机。 去年在 Le Bourget 举办的巴黎航展上,我们也创新了历史,成为单次订单量最大的客户。我们订购了 18 架空客 A350,32 架波音 777,再加上之前的订单,象我刚刚提过的,这笔订单总数高达 200 架飞机。我们还订购了空客 A380,2012 年 A380 就会到货交付。本来 A380 是该在明年就交货的,这样卡航会成为继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之后第三家启用A380 的航空公司。不过,由于新机场的建设,待会也会跟大家提到,我们需要将交付时间延迟至 2012 年,这是个小小的遗憾。
卡航并不是只会一味买飞机。卡航也十分关注子孙后代的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所以,卡航积极地参与了 GTO,也就是液化天然气燃料的试验。卡航对 GTO 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我知道中国很多公交系统已经采用了 GTO 燃料。GTO 是面向未来的环保燃料,燃烧二氧化碳排放量低。卡航致力于营造更清洁安全的世界,所以在 GTO 燃料试验中勇担先锋。我们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混合 GTO 燃料的航空公司。去年 11 月卡航与空客、壳牌和劳斯莱斯签订多方协议,已明确试验目的,力争证实 GTO 燃料保障空运的可行性。我虔诚希望在明年年底前就能看到第一架采用 GTO 燃料的卡航飞机从多哈国际机场启航。届时卡塔尔会生产 GTO燃料,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GTO 燃料生产国。在座的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卡塔尔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输出国,拥有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三位。
新多哈国际机场,对我们在同地区的竞争者来说是很有益的。他们也在纷纷修建机场,但是没人能完全按照航空公司的要求来建造机场。我既是卡航的 CEO,也是新多哈国际机场的CEO,这是机场和航空公司的一次完美匹配。为什么这样呢,这体现了我国领导人的远见,因为他知道,建设新国际机场最合适的人选,就是成功经营航空公司的人。只有这样,机场的建设才会真正将旅客和航空公司的切身需求纳入考虑范围。这是新机场的总体规划图。这是航站楼。这是自由区、免税区和机场酒店。里面设有温泉浴场,附带游泳池,还有其他设施,我一会儿将会谈到。这是第二家房间数上百的免税酒店,这里是单轨列车,广州机场的一样,用以运送旅客入航站楼。不过我们的设计是将轨道纳入航站楼内。这是现在的多哈国际机场。这是新机场所在地。这是现在机场平面图的底部。这是上月拍摄的卫星照片。你可以看到,一条跑道已经基本建成,另一条也正在建设中,下设地下通道,并且在跑到另一端也有地下通道。机场其他设施会修在此处,如自由区、免税区、货运区、机修区等等。这里则是卡航新总部所在地了。
这是一张机场的图片。下层是到达区,上层是离港区。这些支柱之间的距离相当长,有120 米。这一张是上个月直升飞机航拍的跑道照片;照片的前景中的建筑是一个 VIP 休息室,大家还可以看到一条机场封闭式通道的一端。这一张是酒店以及免税店区域,这一张是能容纳 22 架飞机和 4 架空客 A380 同时始发的区域。每个航站楼之间的距离都是接近 120 米。这里看到的是停车区,这里是提供空调和用水的设施。这里是高架路,还有 4 个停车区以供使用。这一片是大厅外的区域。接着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跨度,大家可以看一下。这里是机场的入口,两侧是高架路的支柱。这里又是 VIP 休息室了。这一张,请看,人工湖上架了一、二、三、四座桥通向航站楼,非常漂亮。湖里还会布置人工瀑布,跟日内瓦湖很相似。这是我们的贵宾航站楼,专为国家元首、部长和其他的贵宾而设,白天开放顶层使用,夜间开放底层。
这里展示的是卡塔尔近年来的新发展。这是个人工岛,叫珍珠岛,是商业及住宅新基地。外国人在岛上购置房产,即可获得卡塔尔终身居住权。这是两个月前拍摄的卫星照片,展现了全岛风貌。这些是刚刚给你们看过的建筑物。岛上商业、住宅和休闲设施完善。这张是岛上的一些建筑。大家看,其中人工湖中心岛上,会建成一座四季饭店。这也是卡塔尔境内第二家落户的四季饭店。这些是前景。看远一点,这是同一个湖。这是一些别的建筑。往下一点是丽思卡尔顿酒店。这是卡塔尔的空中景象,大家看到,跟广州、上海和北京一样,卡塔尔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这是卡塔尔境内第一家四季饭店,第二家位于人工湖区的正在建设中,刚刚提过了。卡塔尔境内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承担新多哈国际机场地面设施建设的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他们也承担了卡塔尔新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刚刚大家看到的一些高楼大厦,承建者很多都是中国公司。此外,卡塔尔境内的酒店,将会从目前的 7,500 家跃升到 2012 年的 26,000 家。这是另一张图片,里面可以看到施工中的圣理查德酒店。这里是洲际酒店。这是多哈新建成的伊斯兰文化博物馆,也是海湾地区第一家伊斯兰博物馆。卡塔尔是个伊斯兰国家。不过之前都没人想过要专门建立伊斯兰博物馆来展现我们灿烂的历史文化。这一点再次验证了我国领导人的韬光伟略。这一张呢,就是我刚刚跟你们提到的世界上唯一专为头等和商务舱客人设置的航站楼。一年半前刚刚投入使用,只用9个月建成,赶得上你们中国的速度了。因为我们有雄心壮志,希望能尽早完成各项工作。这是在新机场建成前过渡期我们投入两亿美元对旧机场升级工程的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系列教材11一部分。事实上,卡航今年会再投入两亿扩建旧机场以满足新机场建成前的运营需要。大家看,这是航站的图片,这里是候机室,还有专为头等和商务舱客人设置的候机厅。宽敞明亮,大量采用了自然光。这里有温泉浴场、水流按摩浴缸、桑拿、按摩休息室、淋浴间。客人们可以在这里尽情放松,除去旅途的一身疲惫。这些都为客人,特别是家里没有这些设施的客人营造了绝佳的放松气氛。再来,这一张是航站楼内的客房。最后,卡航的未来美好无限。谢谢大家。
(2008 年 4 月 14 日,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阿巴克在卡塔尔航空公司庆祝广州航线开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