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9-2:爱立信公司总裁思文凯在论坛上的演讲
日期:2015-01-08 08:32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爱立信公司总裁思文凯在200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企业论坛上的演讲

同声传译译本:

大家好,首先,感谢蓝先生友好的介绍,也谢谢钟常务副省长友好的介绍。

我很荣幸来到这里,讨论社会责任这一令人鼓舞的话题。领导爱立信公司也是令人鼓舞的。向世界提供移动通信——我认为在人类的发明中,很少有像移动电话这样对人们意义重大的。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事实——中国现在有3亿 8,000 万人拥有自己的手机,我们能以更好的方式进行交流。总之,来到这里我深感荣幸,能够被邀请我非常高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爱立信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方面的观点和我们的经验。

近年来,由于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化的发展,以及日益紧迫的环境问题和一些企业的失败案例等,人们日益改变着他们对于企业在社会中角色的看法。

传统上企业的角色首先是从经济方面来界定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者,比如股东、投资者、社区、监管者、雇员和顾客等,他们都以更开阔的视角来看待企业责任。企业责任不仅包括企业在经济方面承担的责任,更包括其对社会和环境所负的责任,比如商业道德、公司治理、环境政策、企业贡献、社区发展和工作场所问题。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现在被用来描述企业所作出的整体承诺,这些承诺用来满足利益相关者对企业在经济、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期望。

我们爱立信坚定地认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需要承担三种责任:经济繁荣、社会和治理表现;承担三种责任:经济繁荣、环境质量和社会公平。

我们管理所谓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是通过一个由公司相关人员组成、跨越部门职能的网络来进行的。这使得我们不仅能在全球稳固专业重点,而且在整个爱立信公司中促进在共同主题上的合作。

我们是最早支持联合国全球盟约的公司之一,已经将 10 条原则融入到我们的日常运作当中。

在此,我想谈一下我们在实施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的两个焦点:一是基于管理角度的公司治理;二是基于雇员义务角度的企业文化。

在商业领域,传统的治理模式认为管理层只需向投资者和股东负责。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认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不仅仅是股东,对企业拥有所有者权益。

所以一个企业必须对其所有利益相关者负责。这一观点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关系之所在。

爱立信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范围广泛而多样的利益群体。

我们认为吸引利益相关者参与是我们作为社区一员工作的基础。同样,它对于我们促进和支持可持续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为使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方法来促进沟通和互动。

我们积极举行公共论坛,范围涉及我们的经营活动,如管理问题和标准化问题;

第二,我们各层次的管理人员定期向雇员通报我们的效益、成果和计划;

第三,我们还定期向投资者、金融分析家、产业分析家和媒体通报我们的效益、前景和战略;

最后,年度股东大会给股东提供机会就公司的发展提出问题。

我们认为公司治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是主要的决定因素,决定着一个公司与社会的关系。在爱立信公司,我们已经将企业社会责任整合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工作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工作方式是建立在一套核心价值观和原则之上的,主要有三个,它们是:专业进取、尊爱至诚、锲而不舍。这些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企业文化,被我们的员工所信奉至今已超过 15 年了。

我们的价值观指引我们个人的行为,我们的指导原则确定我们的商业做法。2004 年,每一名员工,我们 54,000 名员工中的每一名员工都阅读和签署了商业道德准则。

爱立信在 140 个国家有分支机构,作为国际社会一名负责任的成员,我们致力于满足当地社区的需要。我们鼓励并授权员工为社会及其工作生活的社区作出积极贡献。这些贡献是多种多样的,由员工根据当地的需要来决定。

企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可以产生一系列的商业效益,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商业效益可以表现在树立良好的公司声誉,提升品牌形象。在某些情况下,好公民的声誉可以帮助企业与各个利益相关者建立良好的关系,还可以吸引好的雇员。

第二,投资者越来越多地使用环境和社会因素来评估企业是否适于投资。在欧洲,一些新的金融指数的创立加强了这种趋势,比如道琼斯可持续性指数,它公开对国际主要的大公司进行排名,其根据是这些公司的环境和社会效益。举个例子,在最近的企业社会责任领导力评价中,根据道琼斯可持续性指数,爱立信在技术领域居于顶尖领导者地位。

第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有助于提高员工士气和动力,这反过来又会转变成更大的生产力。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企业社会责任强的公司通常更容易吸引并留住优秀员工。企业社会责任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影响个人的就业选择。

第四,企业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定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上的投资通过市场效益的提高得以偿付,这些提高表现在客户忠诚度的提升、现有市场地位的稳固和在新市场上的吸引力。

总而言之,我想说的是,近几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迅猛,但是当然前面还有新的挑战。至关重要的是一个公司要认识到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其商业运作一部分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价值观将帮助我们把个人的力量汇集成合力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是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谢谢!

(2005 年 11 月 18 日,爱立信公司总裁思文凯在 2005 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企业论坛上的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