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3-2: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区主任徐京的演讲
日期:2014-11-27 09:17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区主任徐京在“亚太城市旅游振兴组织第三届总会”上的演讲

同声传译译本:

尊敬的各位阁下,市长,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作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一名官员,我经常和旅游部长、旅游总干事交谈。和市长及和不直接接触旅游业的人士交流,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在此,我要感谢 TPO 秘书处给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给我这次机会。我的主题演讲稿已经发到各位手中,所以我不会发表长达15 分钟的主题演讲让你们昏昏欲睡,在接下来的 20 分钟里,我会带各位回顾一下本地区的发展趋势,这一地区是世界旅游业最具潜力、最鼓舞人心的地区。
我的讲话将分为三部分。首先,我将给各位列举一些关于亚洲旅游业的数据;其次,我会跟大家谈谈亚洲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质化趋势;最后,我会和大家谈谈本次论坛的主题——旅游业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顺便说一下,本来我应该用 PPT 的,但是我觉得这样你们会关注 PPT而不是我,因此我决定不用 PPT 演示。首先,我们来看看亚洲旅游的总体情况。刚刚我提到会给你们一些数据。从数据来看,亚洲旅游业现状如何呢?我们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旅游业发展速度是世界增长速度的两倍。世界平均增长率为 4.1%, 而亚洲旅游业增速则为 7.1%。去年,乃至过去的十年都大致保持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
其次,女士们,先生们,亚太地区旅游市场占全球份额的 20%,不仅体现在外国游客到达数量上,自去年开始,我们第一次在游客接待总量占了世界了 20%。更确切地说,2006 年,我们接待的游客数量占世界游客总数的 21%。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这样的成绩,是在面对一些不利因素的环境下取得的,比如战争、地缘政治冲突、海啸、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以及禽流感的潜在威胁。总之,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亚太地区,是世界的焦点,不仅是现在,在过去长达 10 年中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详细看看亚太地区的一些次区域,我们会看到,在东北亚,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这一区域的韩国、日本等国一直是亚太地区领先的次区域,它们在游客数量、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再调整方面都处于领先。以中国为例,中国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引擎。中国接待国际游客数量占亚太地区的 1/3。女士们、先生们,日本在最近的两三年中,改变了世界对其的印象,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和其他电子产品大国变为旅游大国。这对于旅游产业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信息。韩国是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最近,韩国首先提出旅游休闲城市这一概念。 我们再看看亚太地区的另外一个次区域——东南亚,这个在我看来是亚太地区国际旅游业发展先驱的区域。尽管这一区域占亚太旅游业比重较小,但该次区域已经产生了很多成功的例子,尤其是在国际旅游目的地推广方面。泰国的口号“神奇泰国”和马来西亚“真实的亚洲”的口号近年非常流行。现在,东南亚正在设计第二代旅游产品。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再来看看大洋洲次区域,尽管旅游业发展速度并不快,去年增长速度约为 0.3%多,但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一次区域在旅游收入上面相当令人瞩目。游客人均收益是 2,514 美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世界平均水平只有850美元。现在,亚太地区也包括南亚,南亚现在国际游客数量只有80万。然而,以印度为首的这一区域正在迅速赶上。在印度,我们已经非常高兴地看到,旅游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近年来大量增加。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近的一份研究,到 2020 年,就市场渗透而言印度将成为低成本航运的最大市场。这是我要讲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我将更多地谈谈亚洲旅游业的质化方面,尤其是近年来的发展方面。再次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国际游客接待方面排名全球第四。中国在近几年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尤其在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酒店、度假村和其他设施。中国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评选,我知道,三个最佳旅游城市的代表都出席了今天的论坛。我们再看一个具体的例子,四川的九寨沟,在我们旅游专家的眼中,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旅游目的地管理一个很好的例子。女士们、先生们,从质的角度来看,日本是另一个亚洲旅游业的新的例子。如你们所知,日本政府最近在最高层做了一些旅游政策调整。并提出Yokoso运动,今年,政府定下的国际游客接待量目标是2,000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日本在入境和出境旅游方面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发展。即使像南亚的小国马尔代夫,这个曾经是南亚最贫穷的国家,现在已成为从人均 GDP 来看该区域最富裕的国家,旅游业收入占政府收入的40%多。泰国就更不用提了,最近,泰国的一个城市芭达雅重新发展,从一个衰败、破落的旅游目的地发展为满足不同年龄层需求的目的地。韩国,是一个很好的全面、平衡发展旅游业的例子。它不仅从经济角度强调旅游业的重要性,更从国际化过程、社会、文化角度看待旅游业,比如以旅游为手段弘扬国家遗产等。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更多的是关于旅游业和旅游业投资的讨论。大家都知道,根据我们预测,到2020年,世界旅游业将持续发展。因此,几乎在所有的次区域、次领域,尤其是在亚太地区,都需要对旅游业的投资。我认为,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投资:
一,现在“有钱没时间”的现象正在促进周末城市游、短途多次游等方面的投资。同时,与 SPA 相关的旅游产品、更短时间内获得最大化旅游体验的产品也不断发展。所以,也许这是旅游投资者首先应关注的领域:与“有钱没时间”现象相关的旅游产品。
二,就交通而言,低成本航运的概念可能会是未来十年中影响旅游业的一个因素。因此,对住宿特别是三星级或以下的酒店需求将会增加,对二等机场和相关设施的需求会增加,对旅游目的地开发,不一定是大城市,而是不太出名的地方、地区或城市的开发的需求也会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讲,低成本航运有可能在以下方面改变亚洲:三星级酒店的增加,小城镇及偏远地方的发展。
三,第三个可以投资的领域是一个和住宿相关的趋势。旅游业住宿中,将更多的启用公寓式酒店,分时共享。 比如,现在在欧洲,在西班牙,有四分之一到西班牙旅游的外国游客住在度假屋而非酒店。这值得我们思考。
最后,第四个可以投资的领域,跟气候变化和旅游业的关系息息相关。女士们,先生们,旅游业的可持续性已不仅是学术界面对的问题,不仅是社会责任的问题,而是保护旅游资源和环境的问题,是关乎旅游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亚太地区旅游业面临怎样的挑战呢?我认为,亚洲旅游业应提高质量。亚太地区旅游业必须减少数量。过快的开发、过多的设施、过量的游客并不一定带来亚洲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还有在座的各位,市长们,旅游干事们,应该控制旅游业增长,使其发展更为适度,更负责任。亚洲旅游业依然主要集中在城市。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必须开发广大的郊区,从而开发和乡村旅游相关的产品、一些小规模的旅游项目,就像法国、爱尔兰、瑞士、奥地利已经成功做到的一样。因此,旅游业可以为偏远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亚洲,无庸置疑,前景广阔!亚洲正在逐渐地、坚实地在世界旅游业占有一席之地。亚洲事实上正在改变世界旅游业的现状。谢谢大家!
(2007 年 8 月 28 日,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区主任徐京在“亚太城市旅游振兴组织第三届总会”上的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