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同声传译》教材(MP3+文本)Unit2-4: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克雷格贝瑞特在广州中山大学的演讲
日期:2014-11-17 09:22

(单词翻译:单击)

同声传译介绍:

本栏目针对想要学习和提高同声传译的所有人群。同声传译最大特点在于效率高,原文与译文翻译的平均间隔时间是三至四秒,最多达到十多秒,世界上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同时,同声传译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通常用于正式的国际会议,因此对译员素质要求比较高,希望各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专业教材,早日达到高水平的同声传译目标。


同声传译译本:

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克雷格•贝瑞特在广州中山大学的演讲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在任何一个校园里演讲都是令人愉快的。而在这样一所宏伟的学校,面对如此多的同学,尤其如此。

今天,我想简单的讲一下整个世界,然后稍微谈一谈中国,然后再谈一谈大学,最后,说一下作为学生的你们,以及你们在前进的路途上会遇到什么。

放眼世界,我想在过去的十年里主要有两个大的变化, 这两大变化影响了我们所有人。首先,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进入了自由经济体制,也就是说成为了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一部分,大多数国家之间商品和服务的交流更为方便,而这个变化只是发生在几年以前。世界上将近一半的人口在过去十年中加入到了自由经济体系中来,其中包括中国、印度、东欧、还有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所以,世界自由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意味着如果你在任何一个国家,你可以与其他任何国家做生意,特别是在知识经济的商品、服务及创意领域。

过去十年发生的另一个变化与技术和网络有关。今天,地球上任何两点之间的交流都是很容易的,而且一点也不贵,你可以转让知识,转让信息,与世界上任何地方交流,几乎不用付钱。而如果你将这两个主要变化结合起来,这就意味着当今世界有着很大的机遇,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竞争驱使我们前进,机遇也驱使我们前进。所以每个国家都必须适应这个变化。每个国家都要使自己的经济适应这种新的竞争和新的机遇。所以如果你考虑国家可以做些什么,国家其实可以做三件事情,从而使他们的公民在发展过程中更具竞争力。第一件事是使你们现在能在这里接受大学教育。国家可以提供良好的教育,以及与你的教育水平相称的生活标准,所以一国国民教育程度越高,其生活水平提高的机会也相应更大,因此也就更具有经济竞争力。所以,为所有公民提供教育机会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可以做的第二件事情是投资研发。研发可以创造新理念,理念可以创造新产品、新服务、新公司。所以我们需要投资研发,就像一个国家的生活标准与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相关,改善一个国家的生活标准和经济竞争力通常都与其研发投资紧密相关。中国显然认识到了这一点,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很重视教育,近来中国更加重视扩大和增加研发投资。

国家可以做的第三件事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人才、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通过研发想出很好的主意,进而创造新产品、新公司、新服务、新的经济增长。所以政府,每个国家的中央政府都应该重视教育和研发,从而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人们易于成功,并且让杰出的人才能够成功。我们在中国见到越来越多这种昂扬的精神状态。我的公司刚好是世界最大的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中国现在的高科技风险投资越来越多,在 10 年前,这些投资主要是投在美国,但是现在,只有 50%是在美国,而剩下 50%的则是在亚洲。以上就是我们说的每个国家都可以做的三件事:教育、研发和环境创造。

公司跟国家也没什么不同,如果你看我们公司,我们同样也是注重以上这三件事来取得成功。我们雇请最优秀的人才、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投入大笔资金在研发上,从而创造出最新的产品,然后为我们的研发人员提供良好的环境,使他们更易于成功,把他们的理念带到市场中去。所以像英特尔或者其他那些大的跨国公司,都做了与政府同样的事情,来努力提高竞争力。

现在你可能会问,那作为个人又应该做些什么呢?如果世界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小,如果世界的竞争更为激烈,如果国家注重教育、研发和创造良好的环境,个人又该做些什么?下面是我的一些想法。很显然,你们在这里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接受良好的教育,我经常建议年轻的学生们,要尽可能地接受最好的教育,这是最好的基础。但是一旦你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想你应该认识到,你的教育还远远不够。你在大学所学到的那些,可能在数年之后就过时了,所以你们要继续不断地学习,在大学毕业后,以及在将来的工作中,都要不断地学习。总之,永远不要停止学习,你也没有机会停止学习,你一生都必须不断地学习。

我还有一些其他建议。第一,你在学校读书时,或者更重要的是在将来的工作中,永远不要害怕去问为什么。如果你要解决问题,要知道怎样才能成功,怎样创造新事物,你一定要问为什么,而且不止一次地问。通常当你接近一个问题时,你得到的第一个解释都是很浅显的。这并不接近问题的本质或根源,所以你就要不断地问为什么。在英特尔,我鼓励我的员工要勇于问为什么。我也告诉大学生们要敢于向教授提出问题。不要轻易接受事物,如果你不理解它们,要敢于问为什么,因为这是你可以真正理解这个问题的唯一出路。当然你也要明白,你在大学以外的社会上所要解决的问题,通常都是很复杂的问题。这些问题并不像课外作业那么简单,比如说,如果你要解决一个集成电路距离的问题,像我们在英特尔一样,你要解决跟新一代技术有关的问题,你要怎样制造从 65 纳米到 45 纳米再到 30 纳米或者更小的晶体管。通常要解决一个问题涉及到两三百个变量,需要很复杂的试验。你必须要习惯这些复杂的问题,而不是沉溺在那些有确定答案的简单问题中。如果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必须要收集大量的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做出决策。所以对你来说,习惯复杂的问题以及处理大量的数据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我曾经了解过你们的学校及你们学校的建校原则,如果我的理解是正确的话,孙中山先生在 1924 年创立了这所学校,并提出了“博学”,我想意思是尽可能地接受最好的教育。

(我要戴上眼镜来阅读其余的内容,抱歉。)

“审问”的意思是收集数据并反复问为什么。“慎思”的意思是就复杂的问题作出决定,“明辨”即前行时作出明确的决策。“笃行”的意思可能是你要不断地学习,所以我想这五条基本的校训早在 80 年前的 1924 年就与我今天所说的内容遥相呼应,也就是说,不懂就要问,要认识到自己要解决的是复杂的问题,并且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来达到想要的结果。

还有一件事也是十分重要的,即不要低估个人想法的价值。个人的想法可以在市场上创造极大的价值。我这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即微软的例子。微软是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在过去 10 到 20 年遇到过三次大的挑战,这些挑战都来自个人的想法,来自大学,而不是像 IBM 或者其他大型的公司。Netscape 其实就是诞生于一个大学对浏览器的试验,你还可以看看雅虎,也是由斯坦福大学的某个个人想法发展起来的。所有的这些公司都跟互联网有关系,你可以看看谷歌这个搜索引擎,它也是产生于一个用来分析互联网上的所有信息的想法。另外,微软遇到的三大挑战也都来自于大学里的个人想法,而不是来自其他的公司。所以不要低估个人想法的价值,因为它可能会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和商业意义。

我还想说说我在我的职业生涯以及在英特尔所观察到的一些现象。这个观察其实是来自一块“幸运饼干”。在加利福尼亚的硅谷,我们有很多中国的工程师,还有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工程师。所以也有很多中国餐馆,我最喜欢的是一家叫做“家族”的餐馆,大概五年前,我在那儿吃晚饭,打开了一块幸运饼干,里面夹的字条上写着:世界会永远张开双臂迎接人才。人才的定义是可以做事情并了解事情的人,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这张字条传达的信息是,如果你在这所大学学习,你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世界就会向你敞开怀抱。

最后,我以此来做一个总结:尽可能地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要怕问为什么,当你在做出复杂决策的时候,让数据说话。谢谢,我很乐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2006 年 10 月 30 日,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克雷格•贝瑞特在广州中山大学的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材料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