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4期:一个简单的if, 却让很多人翻车。你用对了吗?
日期:2024-03-06 09:10

(单词翻译:单击)

01.If


微博有一个小调查 survey ,问大家如果不是从事现在的工作,你想从事哪个职业呢?

If you didn't have your current job, what would you do?

这个问题在英语的语法上来讲特别有意思,if 后面接的是过去式,你可能会问,这件事也不是发生在过去啊?以往我们都是以词汇为主,今天先来讲讲一个比较特别的语法点!

Usually we focus on vocabulary, but today we're focusing on a grammar point.

Adam 给大家解释说,if 是我们用来假设的,不是 reality 现实,所以这些条件式的我们称作“虚拟语气”。

If 引导的句子也分假设或者真实的情况,所以并不是 if 后面一定要用过去式,


零条件句 0 conditional ,是一定会发生的现实(普遍真理),没有争议, if 引导的从句用一般现在时,主句也用一般现在时:

If you heat water, it boils. 如果你把水加热,它就会沸腾。

第一条件句 1st conditional,不知道是否会发生,时态和第一种一样:

If it rains tomorrow, I will bring an umbrella. 如果明天下雨,我会带伞。(还不知道明天是否会下雨)


第二条件句 2nd conditional,如果是一定不可能的情况,if 引导的从句用一般过去时,主句用would/should/might/could+动词原形,最经常使用的语句就是:

If I were you, I would do this. 如果我是你,我会这么做。(我不可能是你)

或者记住这个例句,

If it rained money, I would be rich. 如果天上下起了钱,我就会变得富有。(天上不可能下钱)


第三条件句 3rd conditional,是对过去的假设,改变过去是不可能的了,这个句子通常意思带有后悔 regret,

If I hadn't said that stupid thing, my girlfriend wouldn't have dumped me. 如果我当时没跟女朋友说那么蠢的话,她就不会丢下我。

说这句话的时候,女朋友肯定已经把你甩了……整件事情发生在过去,在过去的时间范畴里再假设,一般过去时就满足不了这个情况啦。所以 if 引导的从句用过去完成时,主句用would/could/should/might+have+动词的过去分词。


02.Job satisfaction


讲完烧脑的语法,我们回到今天的话题——工作!一些公司会有员工工作满意度调研,

Job satisfaction:工作满意度

还有一个词,

Engagement: 参与度

He was known for his engagement with the problems of the most difficult students. 他以专注于解决最困难的学生的问题而闻名。

这个词还有一个意思是订婚,想成“我和工作结婚了”或许也可以帮你记忆。


03.Career path


中英文里,我们都把事业形容成一条道路,

Career path:职业道路,事业轨迹

Career 听起来和“韩国 Korea”这个词在英音上会有点像,这里区别一下两个词的美式发音,其实差别较大:

Career

Korea

在公司,有没有晋升的机会很重要,

Opportunity for advancement:晋升机会

Advancement:提升

Taking time off work to have children should not be a barrier to career advancement. 请假生孩子不应该成为职业发展的障碍。


04.Unfulfilled


理想的生活,当然是职业即梦想,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并非如此。也许和钱也不挂钩,做着高薪的工作,但不是自己想要的:

Unfulfilled:未实现的,壮志未酬的

没有上升空间,没有转换职业方向的机会,被困的感觉就是:

Stuck at work:困在工作中


如果工作只为了赚钱,就可以感到满足,那么工作它就好比一张支票,

Just a paycheck:就是一张支票

这样的心态也无可厚非,生活中也有很多的小确幸可以满足自己,工作并不是全部。


关注公众号【开言英语OpenLanguage】,可获得每期精美笔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