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化脱口秀(文本+MP3) 第678期:各种特殊的声音
日期:2018-10-12 18:22

(单词翻译:单击)

各种语言里除了明确的词语之外,还会用特殊的声音来表达不同的含义。今天就要来教教大家英语中的special sounds。


特殊的声音
中文里我们经常会说“哎哟”“哎呀”等等,其实英文里也有这样的表达:
Special sounds: 特殊的声音
Non-lexical sounds: /ˈlek-si-kəl/ 非词汇的声音
它们通常在说话间使用,起到填补的作用:
Filler sounds: 填补的声音
Interjections: 感叹词,插入语

#1.Um
如果你正在思考、考虑,还没想好该怎么说,可以用:
Um: /əm/
Uh: /ʌ, ə/
怎么用: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jacket? 这件夹克怎么样?
Um, I don't know if I like the colour. 呃,我不是很喜欢这个颜色。

#2.Uh huh
外国人经常会说:
Uh huh: /ʌˈhʌ/
它可以表示肯定,和Yes的意思相同:
Did you hear what I said? 你听到我刚才说的吗?
Uh huh. 是的。
也可以在听别人说话时,表示“我在听,请继续说”。但要注意不能过度使用,一直用声音填补词会让对方觉得你并没有认真听。

#3.Ah hah
如果你苦恼了很久,最后终于弄明白了一件事情,可以说:
Ah hah: /ɑˈhɑ/
英语里有一个Ah hah moment(开窍的瞬间):
The Ah hah moment you experience when you've been trying to remember the name of a song and three hours later it hits you. 如果你努力地想要回想起一首歌的名字,三个小时后你突然想到了,那个时候就是你的开窍瞬间。
各种特殊的声音

#4.Wow
中文里表示惊讶会说“哇”,但英文里会使用这个声音:
Wow: /ˈwau/
它也可以作为动词使用:
She wowed them with her English ability. 她的英语实力让大家惊叹。
与之相关的表达是wow factor(最吸引眼球的因素)
The wow factor of this house is the amazing kitchen. 这个房子最令人感叹的地方就是超棒的厨房。

#5.Ay yai yai
中文里经常会说“哎哟”“哎呀”,在北美,人们借鉴了西班牙语中的说法:
Ay yai yai(读音参见音频)
怎么用:
Adam is late again. Adam又迟到了。
Ay yai yai, this guy. 哎呀,这个人啊。

#6.Yeah
这个special sounds非常美式,由Yes转变而来:
Yeah: /jeə/
怎么用:
Did you enjoy the film? 你喜欢这部电影吗?
Yeah, it was great. 嗯,很不错。
也可以加上一个Oh:
Oh yeah: /oʊ/ /jeə/
如果对方一直不停地说话,可以用“Oh yeah”迎合的同时表示轻微的敷衍,也可以换一种语气用来表达惊讶。

#7.Ou
不小心摔跤或者受伤的时候,会发出疼痛的声音:
Ou: /aʊ/
Ouch: /aʊtʃ/
怎么用:
Ouch, you're hurting me! 啊,你弄疼我了!

#8.Ugh
如果看到比较脏或者比较恶心的东西:
Ugh(读音参见音频)
怎么用:
Ugh, I think I stepped in something really gross. 啊,我好像踩到什么很恶心的东西。

#9.Tsk
“啧”也是中文里我们经常用到的声音。英语中有一个相同的说法:
[tsk] “啧”的声音
怎么用:
[tsk] [tsk] [tsk] I told you to be more careful. 啧啧啧,我跟你说了要更小心一些。
国外的老师或家长也经常会直接说成/tɪsk/,用“tsk tsk”(读成tisk tisk)代替啧啧声,向孩子表示不允许,不赞同。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factorn. 因素,因子 vt. 把 ... 因素包括进去 vi
  • kitchenn. 厨房,(全套)炊具,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