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13-2:英国石油公司代表谈广东经济
日期:2015-05-08 08:59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Passage 2

早上好。

感谢你们再次邀请英国石油公司参加顾问委员会的讨论。 过去数年中,英国石油公司成为广东经济超高速增长中的一部分,这是一次极妙的体验。

广东是一个在众多领域都居于领先地位的省份:
——在从电子到塑胶、从钟表到鞋类的一系列产业中在中国居于领先地位;
——在通向世界市场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在中国居于领先地位;
——在经济增长中居于领先地位,而珠江三角洲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省份中增长最快的地区。

因此,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是:广东未来迈向何方?如何才能够继往开来?我们能否再创过去20年的经济奇迹? 从总体上看,有两条信息是显而易见的。第一条信息是,这些额外的努力中有一部分必须是根本的变革。广东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转折点,在这个关键时刻,任何机构和地区的发展都不能再机械地依靠“规模效应”来实现。我们需要新的尝试、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

这就好像一家制造厂达到其生产能力的极限时,就需要投资建设新的厂房,以便维持快速发展。 这也是英国石油公司在几年前遇到的情况——我们原有的油田和天然气田进入开发后期,因而需要开发新的油气田来维持强劲的增长。

广东也是如此。毫无疑问,广东过去的成就是辉煌的,但现在需要为未来的增长寻找新的动力。

第二条信息是,未来的增长必须具备“可持续性”。这意味着广东必须确保其商业环境、劳动力队伍和对外关系有助于维持长期繁荣。

让我们记住这两条原则,接下来我要谈谈一些需要优先考虑的事。

首先,我们要看城市的作用。广东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正如全球化研究者萨斯启亚•萨绅所指出:“全球化要从城市抓起。”这句话尤其适用于广东。在这片土地上,过去20年里人们像潮水般涌入大城市。现在的广州已经是近千万人口的家园。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农村生产效率的提升,未来数年必将有更多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

但城市并不仅仅是宿舍。它们更是复杂的社会和经济有机体。如果城市要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就需要进行良好的规划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一支健康向上的劳动力队伍需要城市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保健、住房和交通。 而有竞争力的企业需要城市提供良好的商业服务,如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和通讯服务。

在广东,我们需要确保城市规划超前于人口的增长,而不是落后于人口的增长。

对广州而言,这种变化正在发生之中。这里的工厂正向城市的外围搬迁,居民区正被大量开发,市区中心正在进行二次开发。这是一个规模宏大的进程,既展现了未来城市的前瞻力,还为其他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样板。

英国石油公司已经参与了这个进程,我们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这个企业正在建构一个双品牌的油品零售网络(我们已建立了大约350个加油站),以促进广东主要城市汽车交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