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8-3:诺基亚的创新
日期:2015-04-14 08:48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创新不会自动发生。一般而言,有两种鼓励创新的机制:一种是企业文化,一种是制度安排。 现在围绕这两个具体的主题,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诺基亚的创新激励机制、诺基亚是如何在公司内部创造一个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的,供广东参考。

(投资于创新)是最直接的激励创新的措施。 在过去五年中,诺基亚每年的研发支出一直保持近40亿欧元。除2006年以外,研发支出远远超过诺基亚净销售额的10%,而且我们有超过20%的员工从事研发工作。

中国在过去的几年中也积极投资于创新,中国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研发投资的第二大国,仅次于美国。 但是,中国在研发上的投资和发达国家相比主要有两点区别。 第一个区别在于企业层面的投资水平。我们知道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其中一些在广东,从研发投资百分比的角度上来说可以与诺基亚相当,但这些只是个别现象而非普遍准则。 第二点区别是私营部门的参与:美国75%的行业研发资金都是由制造企业投入的,而中国的大部分研发投资都是公共部门投入的。

创新是一种态度。创新不能只停留在建立强大的研发部门上,而是要把创新延伸到整个企业。 因此,我们已经把创新提升到了诺基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邀你参与、共同进取、以人为本、激情创新”,这种核心价值观是经过了诺基亚公司员工在公司内部各个层面的广泛参与和讨论而确定的。 对我们来说,“激情创新”的价值观是建立在我们渴望实现梦想、渴望寻找勇气、渴望通过技术和工作方式的创新迈向未来、渴望了解周围世界的基础上的。

对这点中国的企业和员工乍一看可能觉得有些抽象。 中国在发明创造方面拥有悠久光辉的历史,但是对中国和中国的企业来说,继续鼓励并创造一个创新型文化和环境,特别是鼓励打破常规和勇于承担风险的文化和环境尤为重要。 援引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安迪•罗斯曼的话来说,中国能够“利用新技术把产品和服务转化为商品”的重大突破还是太少了。 创新要获得成功,很多人必须改变他们的行为。只有当人们意识到创新能为他们带来独特的优势、提高他们生活质量的时候,改变才会发生。

正如前面提到的,你们需要建立一个以商业和价值驱动的创新文化,但不应仅局限于企业内部。 要想保证所有地区未来的繁荣和竞争力,最好的办法是在高度融合并且开放的经济关系当中建立自身的优势,找到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

从传统的“封闭式创新”到“开放式创新”是一项基本的转变。 所谓封闭式创新,是指靠自己(的力量和资源)独自去发现,然后在本公司范围内把发现成果转化为开发、生产、分销、服务和提供支持。 这么做的逻辑是:如果你要把事情做好,必须亲自去做。 另一方面,在创新的过程当中,即使最好的公司,无论拥有多么强大的内部能力也要重视公司外部的知识和创意。 当今世界,一家公司不可能什么事情都自己做。现在市场和技术变化的速度和复杂程度都要求我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看待商业关系、创意、项目和创新。 公司外部不为你工作的人拥有许多伟大的创意,我们不能将其一概忽视。 开放式创新的一些关键的好处包括研发的效率大大提高了,新产品的创新来源更广了,错过市场机会的风险降低了。

迈出开放式创新的第一步是敞开心扉了解行业发展的情况——倾听消费者的心声。 然后,找到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的方式,努力寻找周围所有的资源:学术界、创业型企业、开发商、发明者;创新实验室、开源社区、供应商、竞争对手、剥离企业等等。 最关键的一点是要从能够平衡双方的核心优势和能力的协作关系角度出发进行思考。

发现或发明的本质是创造基础性的新知识,但是如果缺乏商业模式,发现或发明通常毫无价值。 商业模式不仅是把技术转变成资金的方式,而且还是过滤设备,帮助你确定哪些信息需要回应,哪些信息需要处理。 围绕合作伙伴和协作建立的商业模式能够获得巨大的收益。

建立在既定流程、市场地位和本地知识的基础上,双方在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效率方面利益是双向的。 另一方面,双方可以在获得更多见解,减少现实投入,以及增加更多研究机会方面获益。 协作型商业模式最大的一个好处在于分享新思想的机会,让你打开眼界看到新的可能性。

当企业进行重大的创新举措时,都会面临一些大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关于试图同时进行多个重大创新从而分散、摊薄了企业组织能力的危险。 但是如果仅仅选择在一个领域进行创新并努力推动其成功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你不得不把赌注压在几个领域,并努力推动这几个领域获得成功。 每个创新领域都配备了资源,那么我们就要确保商业案例和商业模式是清晰明确的。

这与第二个挑战紧密相关——如何通过创新保持核心业务。 以诺基亚为例,诺基亚的核心业务是移动设备。竞争的日趋激烈,创新速度的不断加快,意味着我们必须拥有快速改变方向、自如调整企业规模的能力,即保持战略灵活性。 我们必须在技术创新和快速投入市场的灵活性之间找到平衡,这一点依然非常重要。

诺基亚将一如既往与战略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创新朝着开放式创新的方向发展。 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在由同事、机构和外部合作伙伴组成的更广泛的网络范围内支持研究和商业工作,担起鼓励不同领域的专家更多地开展对话的责任。这也是培养开放和公平文化的最佳方式,有了这样的文化才能为探索、发现和创造提供最佳的机会。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者,诺基亚将继续开放并扩展各种不同的创新渠道。

我们外部的合作伙伴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在持续地发展。外部供应商提供的解决方案的质量已经越来越能够达到甚至超过我们自己内部提供的水平。 针对如此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希望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能分享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无法独自进行创新,我们可以依靠大家的不同见解和各自的核心优势。 要把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必须铭记:有效的创新需要大胆专注于快速发展并改变业务。 我们需要保证研究人员有机会把他们的研究成果付诸实践,为我们所有人面临的挑战找到解决办法。 只有通过接受真正全球意义上的合作,我们才能够保证让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到研究中来并分享创新的成果。

此时文化又在发挥巨大的作用。 如果人们只愿意与自己“小团体”的成员——他们了解和信任的人——一起工作、交流、分享信息,那么这样的传统不仅不利于一个企业的有效运行,同样也会阻碍、排斥外部人员不同的思维方式、行为和参与。 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年轻的中国新一代展现出不同的一面,他们不拘泥于既定思维,不是别人给什么就接受什么,别人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等到年轻的新一代加入劳动大军时,这对创新来说是一个好预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