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4-3:日立集团演说
日期:2015-03-28 08:23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先生们,女士们:

今天的日立集团,是有着高达10万亿日元销售额规模的企业集团,但是其企业活动最早开始于1910在日本生产的第一台国产五匹马力的马达。 创业者小平浪平先生的信条是:重工业的销售直接关系到生产,与生产现场不能分离。日立把自主设计、制造的产品通过自己进行销售作为根本的信念。如果缺乏自主独立的精神,就不能掌握主动权;如果受种种局限,企业发展就会停滞不前,难成气候。

大力投身国内的生产以及企业自身的技术发展,成为现在的日立的成长根基,以及后来产品出口和多元化的源头。技术革新是通过调整事业结构而使扩大业务规模成为可能的一种想法。

现在的日立,在日本有六个,海外有四个研究所(中国、美国、新加坡、欧洲),从事着从零部件、材料到硬件、系统和服务的尖端而广泛的研究。 另外,和海外的大学、研究机构进行国际化的共同研究引领世界的同时,我们还通过国内外的产学合作,致力于技术进步和人员培训。

在研究开发工作的推进过程中,研发的速度、知识产权战略和人才的培养都很重要。虽然日立从创业以来就一直重视研发,并且强化了集团的研究开发能力,但是单靠一家企业已经不能支撑起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和广度了。 于是,日立集团通过和用户、企业、大学等社外机构的协创活动,推进了向开发造福于社会的产品和技术的企业的转变。在业务合作方面,通过从别的公司收购下一代硬盘驱动器、自动化设备,与别的公司共同开发半导体、银行终端(ATM)、手机产品等方法谋求包括技术开发在内的事业的高效率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日立为了提高研究人员的创新信心设置了各种优厚的企业内教育和发明奖励机制。发明奖励机制的设置有助于优秀发明的问世。我们战略性地推进创新技术的专利化,以期向其他企业提供专利并让其得到有效利用。

通过上述努力,近年来,垂直磁记录式硬盘、手指静脉认证、微型芯片、节能环保技术等创新型实际业务得以产生并创造了社会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