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2-3:国际谈判中的创新方案(下)
日期:2015-03-19 06:43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国际谈判中基于利益的解决方案。如何使参与谈判的政府官员满意呢?各国政府经常会参与到私人公司交易的过程中。 比如,在1984年,丰田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想在美国合建一个工厂。但美国政府不同意。一方想建工厂,另一方不同意,争执不下。这就是他们彼此的需求,但是,为什么呢?潜在的利益是什么呢? 从丰田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这方来看,他们的利益是:丰田想进入美国市场,而通用汽车想学习日本的管理。那美国政府的利益是什么呢?美国政府希望确保大公司之间存在竞争。因此,他们担心如果两家大公司变成商业伙伴,竞争就会削弱。这对顾客不利。有没有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使丰田和通用能合作建厂,但又不至于走得太近从而有损消费者利益呢?有! 这就是最终的解决方案:美国政府同意两家公司合作建厂,但是两家公司交流受限,且交流内容必须向政府批露,以便政府了解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到底紧密到了何种程度,是否削弱了竞争。该方案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两家公司1985年在加州弗里蒙特合建的工厂至今仍在,并且是全美最好的汽车生产工厂之一。但是,正如各位所知,丰田和通用依然是强劲的竞争对手,目前,通用在竞争中逐渐处于下风。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使政府和两家公司都满意,再一次证明基于利益的谈判是行之有效的。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第三个常见的国际性问题就是,情况随时都会发生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是我们希望能够预测的,那么,如何应对形势的突变呢?这个问题在世界各地都很重要,因为意料之外的变化随时都可能发生。 比如,假设有一个不愿在非洲投资的法国买方,和一个非洲的卖方,卖方坚持买方不仅应购买其产品,还应在非洲投资。“不投资!”“投资!”“不投资!”“投资!”这就是他们的立场和要求。看起来他们似乎不能达成一致。 那么,我们现在问一下双方,为什么提出以上的要求?如果你问法国的买方,他会告诉你:“我们担心战争、革命和经济动荡的风险。”如果问非洲卖方,他会说:“我们和我国政府都不希望只做原材料供应商,我们需要发展自己的公司和国家。”那么有没有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法呢?有,有很多方法。 首先,法国公司可以购买保险,费用由非洲公司帮着支付。另一方案就是在合同中加入条款,说明若情况有变,可以终止或变更合同。第三种方案是买方雇佣一个政治分析师,警告买方可能发生的变化,并提出解决办法,劳务费也可由卖方支付。这就是三种创新的方案,它们可使买方更放心地进行投资,同时帮助卖方发展。

那么文化差异呢?基于利益的谈判能否解决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呢?我们已经见过由于文化差异而伤害谈判人感情的例子。在我引用的第一个例子中,基于利益的谈判能否解决问题呢?可以! 比如,有一个来自亚洲的谈判者,他不愿就一个直接的问题给出正面的回答,而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谈判者,坚持要他给出直接的回答。这种情况很常见,谈判一方认为对方躲闪其词,而另一方则认为对手太直接。双方的沟通方式截然不同。 那么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们的交流方式差异这么大呢?亚洲的谈判者可能觉得直接的问题会让人面子上挂不住,澳大利亚谈判者则认为直接的问题可以速战速决。这就是他们的利益,留住脸面和解决问题。 有没有创新的双赢解决方法呢?有!有很多!有一些是极为简单和显而易见的,比如建立关系,但是其他的方法则更为细微。 比如,我们可以使用信号、提示、非正式私人沟通等方式,我们可以使用经纪人、联络人等。以后我们还会学习一些其他的填平这一沟通鸿沟的创新方法。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举了四个例子,例子中出现的都是国际谈判中的常见问题,谈判双方对问题的充分认识和创新思维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