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1-2:乔布斯在斯坦福2005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日期:2015-03-11 14:17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谢谢(主持人)。

今天,我很荣幸来参加各位的毕业典礼。这是所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之一。说实话,我从来没从大学毕业过,这是我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刻。今天,我想给你们讲我人生中的三个故事,不谈大道理,三个故事就好。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人生中的点点滴滴是如何串连在一起的。我在里德学院待了六个月就退学了,接着作为一名插班生在那儿待了18个月,之后才真正离开学校。那么,我为什么退学?

这得从我出生前讲起。我的亲生母亲当时是个研究生,年轻的未婚妈妈,她决定让别人收养我。她强烈地觉得收养我的人应该是大学毕业生,所以她就准备我一出生就让一对律师夫妇收养。但是这对夫妻到了最后一刻反悔了,他们其实想收养女孩。 所以我的养父母——在等待收养名单上的一对夫妇,在一天半夜里接到一通电话问他们:“有一名意外出生的男孩,你们要认养他吗?”他们回答:“当然要。”后来,我的生母发现,我现在的母亲没有大学毕业,我现在的父亲则连高中都没有毕业。她拒绝在最终的认养文件上签字。 直到几个月后,我的养父母保证将来一定会让我上大学,她的态度才软化。这就是我生命的开始。

十七年后,我确实上了大学。但是当时我天真地选了一所学费几乎跟斯坦福一样贵的大学,我那工人阶级的父母将所有积蓄都花在我的学费上。六个月后,我看不出念这个书的价值何在。那时候,我不知道这辈子要干什么,也不知道念大学能对我有什么帮助,只知道为了念这个书,我在花我父母这辈子所有的积蓄。

所以我决定退学,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 当时这个决定看来相当可怕,可是现在看来,那是我这辈子作过的最好的决定之一。 在我退学之后,我再也不用上我不感兴趣的必修课,而是开始插班去听那些我感兴趣的课。

但事情也不都是这么浪漫。我没有宿舍,所以我睡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靠回收可乐空罐所挣的五分钱买吃的,每个星期天晚上得走七英里的路绕过镇子去哈尔• 克里什纳神庙吃顿好的,我喜欢那儿的食物。 我就这样追随着自己的好奇心与直觉,而这些大部分后来都被证实是无比珍贵的经历。给你们举个例子吧。当时里德学院有着估计是全国最好的书写教育。校园内的每一张海报上,每个抽屉的标签上,都是美丽的手写字。 因为我退学了,可以不上常规课程,所以我跑去上书写课,学习怎样写出那些优美的字体。我学了衬线与无衬线字体,学到在不同字母组合间变更字间距,学到排印伟大的地方。书写的美好、历史感与艺术上的精细感是科学所无法捕捉到的,我觉得这很令人着迷。

我没想过学这些东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么实际作用。不过10年后,当我在设计第一台麦金塔电脑时,我想起了当时所学的东西,所以把这些东西都设计进了麦金塔电脑里。 这是第一台拥有漂亮字体的计算机。如果我在大学里没有插班去听那一门课,麦金塔电脑可能就不会有多种字体跟不同比例的字间距了;很可能任何个人电脑都不会有那些漂亮的字体,因为windows视窗系统模仿了麦金塔的字体。 如果当年我没有退学,我就根本不会去上那门书写课,大概所有的个人计算机都不会有现在我们看到的漂亮字体了。当然,当我还在大学里时,不可能预见这些点点滴滴能串连在一起。但在10年后的今天再回顾,一切就显得非常清楚。

我再说一次,你无法预先把点点滴滴串连起来;只有在未来回顾时,你才会明白它们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经历的种种,将来多少会连结在一起。你得信任某些东西,勇气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或者因缘。因为相信这些经历会结成你今后的路,会让你有信心听从自己的内心走下去,尽管这有时将把你带离老路,而这样做的意义是非凡的。

我的第二个故事,是有关爱与失去的。 我很幸运——年轻时就发现自己爱做什么事情。我20岁时,跟沃兹在我父母的车库里开始了苹果电脑的事业。我们拼命工作,苹果电脑的规模在10年间从两个人、一间车库扩展成了一家有4,000多名员工、价值20亿美金的公司。 而我们在那一年之前刚推出了我们最棒的作品——苹果计算机,那时我才刚迈入30岁。

然后我被解雇了。 我怎么会被自己创办的公司给解雇了?是这样的,当苹果公司成长起来时,我们请来了一个我认为在经营公司上很有才干的家伙,在头几年情况都还不错。可是后来我们在未来的愿景上开始产生分歧,最后闹翻了,而这时董事会站在他那边。 就这样在我30 岁的时候,我被解雇了,而且是非常公开的。我失去了整个生活的重心,这对我是巨大的打击。

有几个月,我不知道要做些什么。我觉得我令企业界的前辈们失望——我把他们交给我的接力棒弄丢了。 我见了(创办HP的)大卫• 帕卡德跟(创办Intel的)鲍勃•诺伊斯,跟他们说我很抱歉把事情给搞砸了。我成了公众眼中失败者的典型,我甚至想要离开硅谷。但是渐渐的,我发现:我还是喜爱那些我做过的事情,在苹果公司经历的那些事丝毫没有改变这一点。虽然我被否定了,可是我还是热爱这份事业。所以我决定从头来过。 当时我不知道,但现在看来,被苹果公司开除是我所经历过最好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从头来过的轻松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那么确定。这让我获得自由进入了我这辈子最有创意的时期。

接下来五年,我开了一家叫做NeXT的公司,以及一家叫做Pixar的公司,爱上了一个迷人的女人,她后来也成为了我的妻子。Pixar接着制作了世界上第一部电脑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现在它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公司。 在一次重大的事件转折中,苹果公司买下了NeXT,我又回到了苹果,而我们在NeXT发展的技术成了苹果公司目前复兴的核心部分。劳伦和我也有了个美妙的家庭。

我很确定,如果当年苹果公司没解雇我,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这帖药很苦口,可是我想这正是病人所需的。有时候,生活会用砖头打你的头。不要丧失信心。 我确信我爱我所做的事情,这就是这些年来支撑我继续走下去的唯一理由。 你得找出你的最爱,工作上如此,对于人生伴侣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将占掉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真正能使你获得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最棒的工作,而唯一能事业有成的方法是热爱你所做的事。 如果你还没找到你的所爱,继续找,别停顿。只要全心全意,当你找到它时你就一定会知道。而且,跟美好的感情一样,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来愈美好。所以,继续找,别停顿。

我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的。我17岁时读到一则格言,好像是这样的:“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将来有一天你会发现这样做是正确的。” 这对我影响深远。在过去33年里,我每天早上都会照镜子,自问:“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后一日,我还会选择我今天要做的事吗?”每当我连续太多天都得到“不”这个答案时,我就知道我必须作出一些改变。

提醒自己很快就会死去,是我所用过的能帮助我在人生中作出重大决定的最重要的方法。因为几乎每件事——所有外在期望、所有的自豪、所有对困窘或失败的恐惧——在面对死亡时,都消失了,只有真正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 这是我所知的不让自己掉入害怕失去的陷阱的最好方法。你已经一无所有了,没理由不能顺心而为。

大约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我在早上七点半作了扫描,结果清楚显示出胰脏上长了一个肿瘤。我连胰脏是什么都不知道。医生告诉我,那几乎可以确定是一种不治之症,预计我大概只能活三到六个月了。他建议我回家,安排好后事,这是医生对临终病人的标准建议。 那代表你得试着在几个月内把你将来10年想跟孩子讲的话讲完。那意味着你得把每件事情安排好,使家人过得尽量轻松。那意味着你得说再见了。

我那一整天都想着那个诊断结果。那天晚上我做了一次切片,他们从喉咙伸入一个内视镜,穿过胃进到肠子,将探针伸进胰脏,取了一些肿瘤细胞出来。当时我打了镇静剂,不醒人事,但是我妻子在场。她后来跟我说,医生们用显微镜看那些细胞时叫了出来,因为那是非常少见的一种胰脏癌,可以用手术治好。所以我接受了手术,康复了。

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时候,希望那也是我未来几十年内最接近的一次。经历此事后,我可以比先前只把死亡当作纯粹的理性概念时更肯定地告诉你们:没有人想死。

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着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没有人逃得过。这是注定的,因为死亡很可能就是生命最棒的发明。它是生命交替的媒介,送走老人们,给新生代让路。 现在你们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将来,你们也会逐渐变老并离开人生的舞台。抱歉讲得这么戏剧化,但这是事实。

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被教条所局限,盲从教条就是活在别人思想的结果里。 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的心声。最重要的,拥有追随自己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我年轻时,有本杰出的杂志叫做《全球目录》,这可是我们那一辈的经典读物。那是一位叫斯图尔特• 布兰德的家伙发行的,住在离这不远的门洛帕克。他把这本杂志办得很有诗意。 那是60年代末期,个人计算机和桌面印刷机还没出现,所有内容都是打字机、剪刀跟宝丽来相机做出来的。杂志内容有点像印在纸上的平面Google,但比Google早了35年。这本杂志很理想主义,充满了新奇工具与伟大的见解。

斯图尔特跟他的团队出版了好几期的《全球目录》,然后很自然的,最后出了停刊号。当时是70年代中期,我正是你们现在这个年龄的时候。 在停刊号的封底,有张清晨乡间小路的照片,那种如果你四处搭便车冒险旅行就会经过的乡间小路。照片下印了行小字:求知若饥,虚心若愚。那是他们亲笔写下的告别讯息。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我总是以此要求自己。当你们毕业,展开新生活,我也以此祝福你们。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非常感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