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商务口译》教材(MP3+文本)Unit8-2:对宜家英国公司董事的一次采访
日期:2015-04-13 08:41

(单词翻译:单击)

汉英译文如下:

I= Interviewer(采访者) G= Göran Nilsson(格兰• 尼尔森)

I: 据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具的最新报道,其在全球150家分店的总营业额已经达到了560亿欧元。宜家家具把成功归于它的企业文化。 今天我们请宜家英国公司执行董事格兰• 尼尔森先生给我们解释一下宜家企业文化的奥秘。早上好,尼尔森先生。
G: 早上好。

I: 目前每一家宜家分店真的完全一样吗?
G:它们的企业文化非常相似。虽然我们的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会融合当地文化,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例如简单化和成本节约意识,在所有地区的企业文化中都是一致的。因此我们不必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来经营其他分店。 至于产品,虽然为适应当地品味我们会作出细小的变化,但在所有26个国家我们生产的产品品种是完全相同的。

I: 那这些价值观是源自何处呢?G:这要追溯到五六十年代的瑞典,那时,宜家的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创办了这家公司。

I: 那宜家的价值观是不是就是它的创始人的价值观呢?
G:当然,在过去的65年中这些价值观已经得到了发展。但我想我们“让大多数人生活得更好”的使命仍然很好地反映出早年的价值观。 虽然这样说,但我想英格瓦与一个中国同事处好关系的能力是很有限的。

I: 您提到了中国。那么宜家是怎样处理员工之间的这种多样性的呢?
G:这个很有趣,我在瑞典、意大利、加拿大和美国为宜家工作了15年,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我们不同地区的公司有很多共同点。 可能人们对诸如责任和自由这样的概念有不同的理解,但像谦逊这样的核心价值观在每一个国家都存在。

I: 这种强大的企业文化有什么优势呢?
G:优势很大。其一就是它在我们的全球运营形成了一种真正的纽带。因为你知道价值观都是一致的,所以跨国调动就很容易。从营销和定位的观点看,这种文化也具有很大优势。 但真正的优势是它使宜家变得独一无二。你可以模仿我们的产品和开店理念,但却不能模仿我们的文化。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花很多年,并且必须天天坚持。

I: 那么你们是怎样教育四万名员工的呢?
G:我们首先要确定人们理解这些价值观。这就是为什么宜家式研讨会会如此重要。所有的经理都参加这些研讨会,然后他们的职责就是把信息传递下去。企业文化也是会议内容的主要部分……

I: 你们也使用教学视频和宣传册吗?
G:只有当用《起而行》一书和管理层讨论价值观时才使用。 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举措,定期给同事提供机会参与讨论并作出贡献。

I: 那企业文化会不会影响宜家的招聘流程呢?
G:会有很大影响。虽然招募高技能的员工对我们很重要,但如果存在价值观冲突的话,我们就不会考虑雇佣此人。任何一个只顾追求金钱和地位的人在我们这不会有发展前途。 宜家的招聘建立在对求职者价值观和品行的判断基础之上,是一个广泛的过程。我们可以增加一个人的零售技巧,这没问题,但很难去改变一个人的心态。

I: 这对事业发展也一样吗?
G: 是的。

I: 那是否意味着瑞典的经理总会有更多提升的机会呢?
G: 我们发现许多斯堪的纳维亚人更容易认同我们的文化,但对于高级经理的国籍并没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但是,在宜家内部,一个没有完全理解和认同公司的理念和文化的人不可能得到提升。 因此,我们鼓励经理们访问瑞典、学习其语言等。其中包括在公司的创始地阿姆霍特进行至少一周的管理入门培训课。

I: 最后,英格瓦• 坎普拉德在20世纪80年代辞去总裁一职,由安德斯• 莫伯克接管。这对宜家的企业文化发展有什么影响?
G: 莫伯克及我们现在的总裁安德斯• 代尔维格都曾与坎普拉德共事多年,对坎普拉德最初的远见和理念都很了解。 当然,今天的宜家不同于10年前的宜家,主要是因为今天的宜家比过去大三倍,并且已经进入了许多更多样化和更有挑战性的市场。 但我们的价值观和使命始终没变,那就是:为大多数人提供优质、实惠的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