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乡村音乐:Down The Old Plank Road漫漫乡间路
日期:2009-01-13 09:51

(单词翻译:单击)

英语歌词:暂无

爱尔兰酋长乐队(The Chieftains)作为最着名的的传统爱尔兰音乐的阐述者而在国际上被广为尊崇。
半个世纪的演艺生涯中,酋长乐队获得了空前的成就,不仅是葛莱美的常客,其唱片在公告牌杂志200张全球经典唱片榜上亦名列前茅。
《休斯顿邮报》曾宣称:“如果说世界上还有一种比酋长乐队所做的音乐更美妙的声音,那我还从未耳闻。”
当我们谈到音乐史上的许多团体时,经常会叹息“天下事合久必分”,因为只要是成了名的团体,好像总是难逃分道扬镳、各自单飞,或者是改组的命运。可是,这个“定律”对于来自爱尔兰的“酋长乐团”(The Chieftains)来说,显然不成立。虽然他们也曾历经部分人事的变动,但那都是早期还没有固定的时候。从他们成名以后,始终都维持着相同的阵容,而今年他们已经迈入了第四十个年头。
由风笛大师派迪马隆尼(Paddy Moloney)领军的“酋长乐队”(The Chieftains),成员还包括擅长竖琴与钢琴的德瑞克贝尔(Derek Bell)、负责手鼓与主唱的凯文康耐夫(Kevin Conneff)、小提琴好手史恩纪安(Sean Keane)、以及长笛好手麦特莫洛伊(Matt Molloy)。说起该团的成立,要回溯到1962年。当时有一家爱尔兰的唱片公司,邀请当年才二十三岁、已经活跃于都柏林传统音乐界的马隆尼,集合几个乐手,来为公司录制一些传统乐曲。对于发扬传统音乐非常有心的马隆尼立刻把握机会,结合了其他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这支乐队,亲自担任编曲,并且开始练习。1963年,公司正式公开了这支团体,立即获得热烈的回响,在爱尔兰几乎跟披头士、滚石等当红的热门合唱团一样的受欢迎。不过,当时他们的阵容还没有固定,从1968年起,现在的其于团员才陆续加入。他们先后推出几张评价很高的专集,并且在英美各地举行了成功的巡回演出。1983年,他们首度访问中国大陆,成为第一支跟中国民间传统乐团合作、同时也是第一支在长城演奏的西方乐队。

由于酋长乐团致力於传统爱尔兰音乐在国际上的推广,而且成效卓着,他们在1989年被爱尔兰政府正式任命为爱尔兰音乐大使,足迹遍及全世界,而且经常跟各国的民间与流行艺人合作,成功的扮演文化交流的角色,自从90年代以来,更是几乎年年都夺得民歌、或者「世界音乐」方面的葛莱美奖,获得举世的瞩目与喝采。

半个世纪的辉煌已经让酋长乐队站在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峰,专辑甫一推出,便是至尊经典,这张大碟也毫无悬念的登上了Billboard世界音乐排行榜的冠军。不同的是在这张专辑里循着凯尔特音乐的独特气息对乡村音乐的寻根朔源让人不禁为这支功成名就的乐队仍然孜孜探求的进取精神所深深叹服,无怪乎他们的作品张张堪称乐迷手中的至宝,连披头士的成员宝罗.麦卡特尼都不得不说:“酋长乐队是这个星球上最棒的乐团之一”
[漫漫乡间路]专集里的14首传统曲目里,是爱尔兰酋长乐队去芜存菁,将老,中,青三代的乡村歌手会聚一堂(John Hiatt, Banjo琴大师Bela Fleck,Lyle Lovett,以及近年来相当受瞩目的女歌手Alison Krauss以及Gillian Welch等人)。让他们适才适性的发挥,提炼出最精彩的世界音乐类型—乡村音乐。听众可以由其中发觉到美国的乡村音乐如何从英国飘洋过海,在美国新大陆这个民族大熔炉里,加入了草根,民谣,蓝调与福音歌的元素在里头,自成一格。首领乐团将爱尔兰与凯尔特风格音乐悄悄地融入其中,非但没有喧宾夺主,反而有饮水思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胸襟与气度,音乐无国界的理念,乐土浮生的随想,全都纪录在这张既丰富又热闹的专辑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