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口语八音盒:打开天窗说亮话
日期:2011-10-08 08:16

(单词翻译:单击)

口语正文

每一个女生都会拥有自己心爱的八音盒,旋转、起舞,然后成长。《Jasmin口语八音盒》,陪你在口语的世界舞动自己。可可的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Jasmin口语八音盒》。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会希望别人对自己坦诚相待,总希望别人对自己说话毫无保留、不要拐弯抹角的,也就是要打开天窗说亮话,那么这句俗语应该怎么说呢?今天我们就来学学看吧!
在古希腊文学中有一句格言:to call figs fig, and a tub a tub(无花果就是无花果,澡盆就是澡盆),意思是直话直说,不要拐弯抹角。
希腊史学家普鲁塔克(Plutarch, CA.46-199)撰写《君王及将军语录》(Sayings of Kings and Commanders)时,曾经将这句格言收纳在内。1500年荷兰人文学者伊瑞斯莫斯(D. Erasmus, CA.1466-1536)为了撰写《箴言录》(Adagia)而广泛搜集古希腊和拉西文格言。他也参考了普鲁塔克的著作,并对其中部分格言略作修正,这句中的figs和tub都被他改为spade,从此to call a spade a spade就取代了原来的说法而流传下来。例如:
The student, having taken some books from the library without checking them out, argued that he only borrowed them. But the librarian, who believed in calling a spade a spade, rebutted that he stole the books.
这个学生没有把书给图书馆管理员检查就带了出来,他辩解说他只想借这几本书。但是管理员却打开天窗说亮话,反驳他其实是想偷书。
此外,其实“打开天窗说亮话”也可以有适当的变体:
I'm being open with you about this.
我是跟你打开天窗说亮话。
Let's put all cards on the table.
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吧。
Let's speak frankly.
打开天窗说亮话吧。
今天我们又来看一部很不错的影片Rabbit Hole《兔子洞》,来自著名演员妮可基德曼,影片讲述了一个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在儿子车祸后夫妻俩在创伤中仍然努力追求幸福的故事。兔子洞来源于《爱丽丝梦游奇境》,意思是进入一个奇特不同的世界的入口,去寻找自己另外一份快乐与美好。
OK,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我们坚信说好英语口语不是难事。Practice makes perfect。这里是《Jasmin口语八音盒》,我是Jasmin。感谢大家收听此次节目,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JasminMSN: jasminecho@msn.cn

小编有约:

"call a spade a spade"的汉语意思是什么?

题目答案

打开天窗说亮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