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2268期: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亮相 浪费粮食或将被罚款
日期:2020-12-23 18:08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12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概况条款一共32条,涉及内容要定义,反食品浪费原则和要求、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明确了食品浪费的定义为“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利用”。开启《反食品浪费法》立法进程,着力解决“舌尖上的浪费”。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Catering service providers may face a fine if they encourage or mislead consumers into ordering excessive quantities of food which causes waste, and refuse to rectify the problem after being warned by market supervision departments, according to a draft law.

根据一项法律草案,如果餐饮服务提供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在市场监管部门警告后拒绝改正,则可能面临罚款。

【讲解】

order excessive quantities of food是超量点餐。
罚款(fine)从1000元(约合153美元)至10000元人民币不等,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全体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的反食品浪费法草案(the draft law on preventing food waste)的内容。
一般来说,草案经过最高立法机关(top legislative body)三次审议(deliberated three times)后成为法律。
草案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catering service providers)主动对消费者(consumers)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order food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actual needs)。合理确定餐食的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的选择。
对造成明显浪费(waste too much food)的消费者,餐饮服务提供者可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fee)。但草案并未提到具体费用标准(exact payment standard)。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the NPC Standing Committee's Legislative Affairs Commission)副主任(deputy director)许安标对草案进行说明时表示,草案共32条,对促进健康、理性、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a healthy, rational and green lifestyle and consumption)具有重要意义,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resource-conserving and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society)也至关重要。
徐安标还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的重要基础。食品浪费(food waste)也意味着生产材料的无效消费(invalid consumption of productive materials),包括水、土地和能源。
自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制止浪费粮食(wasting of food)的必要性。
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杜绝浪费食物(put an end to wasting food),最高立法机关随即开始着手立法。之后,成立了一个起草该法的特别小组(special team),并参考了类似的海外法律、法规和条例(similar overseas laws, rules and regulations),包括欧盟、日本、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的法律、法规和条例。
草案在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同时,还明确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excessive eating)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网信部门(cyberspace administrations)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refuse to correct the problem)或者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禁止制作、播放与暴饮暴食有关的节目、视频,指出违规者经网络空间管理部门提醒后拒不改正的,将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政府机构也被要求在控制食物浪费(curb food waste)方面扮演监管者(supervisors)的角色。

食品浪费.jp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