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104期:"财政赤字"怎么说?
日期:2012-12-28 16:24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改革之年,扩大转型、民生支出的意志遭遇财政增收乏力的现实,结果就是财政赤字的松闸。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China's fiscal deficit could widen by as much as 50 percent in 2013 to 1.2 trillion yuan ($192.4 billion), according to a report on Thursday. But experts doubted the necessity of such a move, due to the potential risks it may present.
据周四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中央政府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1924亿美元),增幅达50%。由于这可能引起的潜在风险,有专家质疑此项举动的必要性。

【讲解】

fiscal deficit就是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spending)大于财政收入(revenue)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
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财政赤字安排规模增加被认为是国家财政政策(fiscal policies)中的重要举措,我国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比重,fiscal deficit-to-GDP ratio)将从2012年的1.5%上升至2013年的2.1%~2.2%。
一般来说,政府财政赤字率的警戒线(alert level)为3%。报告中指出,2012年财政赤字的安排规模为8000亿元,此外还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budget stabilization fund)中调入2700亿。
有专家认为扩大赤字安排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investment in infrastructure)和减税(tax reduction)措施。有专家表示,扩大赤字表明,政府试图通过短期财政赤字的上升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economic restructuring),增加的财政支出(expenditure)有相当部分将被用于治理产能过剩(eliminate overcapacity),解决治理过程中产生的三角债、劳动力分流(labor allocation)等问题,推动经济转型(economic transformation),为未来的财政增收(more fiscal income)和削减赤字(lower deficit)打下基础。而也有财政专家不赞成大规模提高赤字,认为由于政府收入(government income)缩减,不能依靠财政刺激(fiscal stimulus)来推动经济增长。
财政预算(fiscal budgets)面临着政府收入(government revenue)增长缓慢和支出增加的双重压力。
今年前11个月,政府收入增长11.9%,而财政支出(spending)增长了17.9%,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高出6个百分点。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liminatev. 除去,剔除; 忽略
  • reductionn. 减少,缩小,(化学)还原反应,(数学)约分
  • budgetn. 预算 vt. 编预算,为 ... 做预算 vi.
  • expendituren. (时间、劳力、金钱等)支出,使用,消耗
  • alertadj. 警觉的,灵敏的 n. 警戒,警报 vt. 警惕
  • potentialadj. 可能的,潜在的 n. 潜力,潜能 n. 电位,
  • fiscaladj. 财政的,国库的
  • transformationn. 转型,转化,改造
  • necessityn. 需要,必需品,必然
  • stabilizationn. 稳定;稳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