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课:餐馆就餐
日期:2018-04-25 18:23

(单词翻译:单击)

第十四课

Hey guys this is Nick, welcome back to tourism English. 欢迎回到旅游英语。今天来做一个餐厅这个章节的结尾。还是同样的,涉及到文化讲解,还有词汇句型,包括流程等等。在这之前,我们老规矩,复习一下上一节课的内容。首先是拓展,1. Go through 这个可以用在好几个地方,注意区别用法。2. Go with 表示什么意思,生活中,尤其是穿衣服,相当于什么词,搞清楚。3, guys,guys用于打招呼,适用的范围是哪些。第二部分,发音。1, is that, 连读练习,主要是关于th的读法 2,four of us 连续两个连读,有一些难度,多加练习 3,appetizer 4, entrée 5, desert 和dessert的区别 6,what this is 的两种读法。第三部分,词汇,1. fillet的广泛用法。2,steak related牛排相关的一些表达词汇,一定要会,一定要背下来,不要看一眼就不管了 3, eggs related 鸡蛋相关词汇也很重要,早餐的重要组成。最后一部分,culture, 1,包厢,国内国外的包厢文化是不太一样的 2. Make appointments 预约文化,东西方也不一样 3,吃饭的一个流程,可以说是很重要,但是网上绝对找不到像我这么详细的描述。每一个步骤都告诉你了。这个尤其是陪重要人物的时候,需要懂得的,你不要自己都不懂,带着人家去吃,闹笑话就不好了。4,water related 关于水的一些facts,也其实是一个文化差异。

好的,大家看这个树状图,应该不是说树状图,环状图。可以看到我们已经教过了预定,等待空位,点餐,那么接下来还有用餐时回应以及抱怨,最后是结账,打包,小费等等。那么现在呢,让我们一起看接下来的环节。

用餐时回应以及抱怨。这个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用餐时的回应文化详解,一个是用餐满意的回答,一个是不满时的抱怨。

一般来说,在国内的话,你点单对吧,点完之后,就是上菜。那么,菜上齐了,你就吃就是了,一般没什么问题的话,你就吃完买单。但是美国有一点不一样,你在吃的时候,只要是不是那种自助类型的,或者说快餐类的餐厅,基本上你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你在吃着吃着,服务员会冷不丁的出现在你面前,问你,诶你们吃的怎么样啊,诶你们吃的开心吗,诶你们觉得好吃嘛,你们还需要什么吗,等等等等。有次我带学弟吃饭,他刚来,我带他去吃牛排,服务员来了3次,问我们觉得食物怎么样。弄的学弟非常不好意思,悄悄地问我,我是不是这家店的贵宾,vip什么的,为什么服务员对我为什么这么上心,一直跑来问我。然后我就骗他说,可能看我长得帅吧。然后学弟信以为真。其实呢,服务员这么做,主要是基于他们的工资形式。服务员的工资是小费加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是不多的,小费就成了主要工资来源。那小费是从顾客身上来的。所以,他不断的跑来问你怎么样,就是想让自己的服务周到一些,令你满意些,然后希望你能给更多小费。这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那么小费给多少,我等下在后面会提到。那么说了这么多,服务员常问你的有哪些句子呢?1, how is everything? 所有的东西,或者说餐品,都OK吗?或者可能说,how's the food,食物好吃吗?would you like a refill?饮料需要续杯吗?一般来说,这个大部分是不会问的,他看到你杯子没水了或者没饮料了,自己会跑过来给你续杯的。你只要稍微把杯子放在外面,他看到就会来了。如果你想马上就续杯,服务员恰好没看到的话,你可以叫他过来续杯。这里涉及到一个称呼的问题。你想叫对方过来,但是又不知道名字怎么办?其实就像我之前说的,他们一般在你落座的时候会自我介绍名字,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记得,那怎么办?没关系,你招手一下,说excuse me 就可以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受中文影响,会说,hey,服务员然后英语就变成了,hey waiter,这样的话,其实不礼貌,非常像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感觉,让人听了非常不舒服。你说excuse me就没有这个问题。另外,你要叫同一个人,因为当确定这个人服务你的时候,从头到尾都是他服务你,这个因为涉及到小费归属的问题,其他人不会轻易半途来服务你的,这一点可能没出国的朋友不太清楚,以为叫谁过来都一样,国内没有小费是这样没错,但是国外不是。

好,如果他问你食物怎么样,你满意的话,你就说,the food is good/great/yummy/awesome/ excellent/incredible 都可以,都是食物好的意思。如果你想说不好的话,你可以说具体一些,说食物太咸太酸太辣都可以,the food is too light/greasy/salty/sour. 等等。或者食物不熟,the is uncooked.

或者说食物烧焦了,he food is burned. 再或者,吃起来不新鲜,比如this salad doesn't taste fresh.这个沙拉吃起来不新鲜。或者他可能送错菜了,你可以说this is not what I ordered. 这不是我点的菜。以上所有的抱怨啊,在国外的基本上所有的餐馆,都可以得到解决,你可以让他换,他会给你免费重新加工或者做一份。这一点还是蛮好的,有时候餐厅还会给你免单,但是这个就是小概率事件了。总之一般来说,如果你觉得不满意,那他来问你的时候,或者你叫他过来的时候,都可以提出来,一般会得到妥善的解决。这一点还是可以肯定的。上次我去了日本餐馆吃个拉面,我觉得太咸了,但是还是吃完了,结账的时候我就说,给你们提供个建议,下次不要放这么多盐,有点咸。我本意就是告诉他们而已,然后我结账签单就准备走了。后来服务员叫住我,那个大厨也亲自出来跟我道歉,然后给我免单,还送了一碗同样的面给我,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所以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出来。

然后呢,可能你吃饭的时候,会有一些额外的需求,你也可以提出来,比如说, 1, could you clear this table please?你能清理一下桌子吗?2, could you bring us more napkins? 你能给我们多一些餐巾纸吗?注意这个napkin和tissue的区别。说到napkin,一般都是吃饭放的那种方方正正的,用来擦嘴的的纸巾或者是布料,也叫serviette,注意重音在后面。Tissue一般用来擦擦鼻涕那种,就是一盒盒的可以抽的纸巾,很多人家里面都是可以看到的。所以你想要擦嘴之类的话,你要的应该是napkin.当然了,你说tissue人家估计也能听懂,但事实上不是这么用的。3. May I have some toothpicks? 我能要一些牙签吗?toothpick 就是牙签。4, can I have a new fork,当你叉子falls down,掉下去了,你可以要个新的叉子,a new fork.

接着就是小对话,这次的对话比较简单。大家主要注意模仿发音。Hey guys, is everything OK?吃的都还好吗?Yeah the food is good. Could you refill my coke plz?是,食物还是不错的,你能给我们续杯可乐吗?Absolutely, Sir.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food? 当然可以,你觉得我们的食物怎么样? The shrimp is impressive. But the steak is kinda overcooked. 虾做的给人印象特别深刻,但是呢,牛排有点煎过头了。My apologies. Is it okay if I have the chef cook another steak for you? 不好意思,那我让厨师给你重做一个牛排给你,你看可以吗?my apologies和I apologize 是一个意思,前者是缩写,通常是通常是you have my apologies 的缩写。It's acceptable as long as it's the same cut. 只要是同样的牛排 就可以接受。这里注意,首先cut的动词拓展用法,我已经在第七课讲过。其他课有提及一些拓展。在这里讲一个名词用法。Cut作为一个名词,有一个意思就是:动物身上割下来的一块肉。在这里,牛排这里,可以理解为“哪一种牛排”或者说牛排的类型。因为每种不同类型的牛排,其实就是不同部位下牛的肉。比如菲力牛排,我们刚刚讲过,就是牛腰肉,纽约客牛排,strip steak 就是牛前腰的肉。还有其他等类型,我们就不多说。所以呢,我们在说牛排的时候,不会说,type,一般都是说cut。那说到cut这个动词,还有一个好用的informal的表达交给你们,叫做cut it out. 这个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是本身的意思,表示住嘴,或者是闭嘴,比shut up程度轻很多。一个人老师喋喋不休,你可以说jesus plz cut it out,就是天纳你快住嘴吧,不要再讲了。第二部分是发音。Cut it out 三个部分可以连读,cut-it的t在两个元音之间浊化成类似于d的音,同理it out,然后三个词连起来,cuddidout.

下面就是群众不喜闻不乐见的结账环节了。一般经过我刚刚说的那些全套过程的话,小费一定不会低的。结账其实分两种餐厅,一种是中高级的,或者说大部分坐下来点餐的那种餐厅。另一种就是快餐厅,自助餐厅等。首先我们来看看普通餐厅,或者说高级餐厅的结账方式。你要结账了,你可以叫服务员,说excuse me, check please.就够了,不需要说其他的。或者你也可以什么也不做,服务员看到你已经停止吃饭了,会自己过来给你账单。这个账单是显示你吃了什么,还有价格,你要做的一步就是拿出你的信用卡,放到小本本里面,或者账单上面,就可以了。什么也不用做。过一下子服务员会来收走你的卡。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等几分钟就好了。这期间服务员会记录你的账号信息,然后电脑那一端进行预扣费。然后,他会回来把卡还给你,把小票给你,你再签个字加个小费就可以了。那么,在这整个过程中,有3点可能会因为文化或者是习惯不同,产生的疑惑,我来给大家解析一下。第一,服务员不当面刷,而是拿回去前台自己刷,再拿回来。那么这个过程中,会不会产生盗刷。那么我的回答是,基本不会产生这种情况。因为1,所有人,只要不是用现金,都是一样的流程,都是卡放着,服务员收走,几乎没有说要你自己去前台刷的,所以因为这个行为的普及性,就大大降低了盗刷的风险,不然的话,怎么可能整个国家都是这么做?那岂不是乱了?2,万一产生了这种盗刷行为,其实很大原因是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你卡在网上泄露了信息,而不是服务员刷卡那一下,即使是,你发现的话,马上打电话给银行,银行会处理这件事。他们第一时间,会把钱打回给你,然后再进行调查,如果不是你刷的,钱会留在你帐户上。是你的刷的,钱会自动划走。这一点,美国的银行做的比较好。第二点疑惑,小费怎么给。首先,几乎所有的餐厅,只要是你坐下来吃饭,有人给你端茶送水的,你都要给小费,这和国内,或者欧洲国家不太一样。原因之前讲过了就不重复。这里说一下小费的大众标准。一般涉及到时间和餐厅本身。一般来说,中午吃饭的话,小费少一些,一般的餐厅给到你吃的总额的10%-20%足够,看服务态度决定具体额度。晚饭的话贵一些,一般给到15-25%。当然了,具体还是看餐厅。如果一般的餐厅,晚上一般都是给17.18左右。好一些的给20,21都可以。小费虽然说是不强制,但是几乎没有人不给,不给非常的离谱,很有可能会骂个底朝天,甚至被追出来要。当然了食物,态度都特别差另说。3,签小费的过程是在拿回信用卡之后,你会觉得,诶我信用卡都拿回来了,他怎么扣我小费。这个是因为他有了预授权,他只是先输入了你的吃饭金额,小费的话没有算进去。等你吃完走了,他会同意核对,然后再更改你的信用卡扣钱的金额。现金付款同理,拿到账单的时候,你直接用现金,加上小费放在桌子上就好了。

至于自助类型的或者快餐厅就方便多了。你排队点食物,然后结账拿号码,接着再在旁边等着自己的食物就好了。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类型的店,你准备点单的时候,他就会问你一句话,for here or to go?意思就是打包还是带走。这句话很有意思,因为很好连读,而且服务员每个人都要问这句话,所以读的会很快,读成好像只有一个单词For-ero-d-go。你在这里吃就是for here,打包就是to go,这个也是固定的,不需要你变换句型之类的,就这几个单词掌握好就可以。

接着,如果你在刚刚说的普通或者高档餐厅,有吃不完的食物,可以打包,这时候,你要说的就不是,to go了,而是can I have a box please?字面翻译就是我能拿一个盒子吗?(但是你不要这么翻),实际意思就是,我能打包吗?在这个语境下,没有人会认为box是指其他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就是打包盒的意思,不会出现任何其他歧义。Can I have a box或者是can I get a box这句话几乎是百分之99的人用的,“我能打包吗”的表达方式。或者你可以用can I have a take-away box也行。接着是一个错误点,也不能说错误吧,只能说是因为时代变更而淘汰,过时的表达。我看过很多书本,说教你打包就说doggie bag. 这个说法,据说是因为以前要把食物带给狗吃,不浪费而产生的,后来人们意识到狗不是所有人类食物都可以吃的,就没再用了。这个说法极其极其的过时,就可能老老一辈的人才会说了。至少大部分人是不会这么说的。你就用我上面给的两个句子,足够了。

好了,今天的吃的内容就到这里,明天会有一个附加环节,subway点餐。倒不是因为subway点餐重要,而是因为我会通过里面的一些食物,通过窥一斑见全貌这种方式,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人的主食面包,还有不吃饭也要吃的cheese的一些知识。So this is pretty much it for this time. Ill see you guys next time, by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