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山东聊城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25 10:28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下列各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50分)

1.下列考古发现,能够证明半坡居民比北京人进步的是

①打制石器 ②钻孔石斧 ③鱼纹彩陶盆 ④稻谷遗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春秋战国时期,出现“公作则迟”“分地则速”现象,最主要的是因为

A.分封制的推行 B.百家争鸣的活跃

C.铁器、牛耕的广泛使用 D.合纵连横的开展

3.柳宗元评价说:“其为制,公之大者也……公天下之端自秦始。”这一评价主要是基于秦朝

A.推行郡县制 B.统一度量衡

C.允许土地买卖 D.建立丞相制

4.某同学举办“中国古代重大工程”图文展览。“汴水通淮利最多,生人为害亦相和。东南四十三州地,取尽膏脂是此河。”这首诗与下列哪幅图片搭配最合适?

都江堰 秦长城 隋运河 赵州桥

A B C D

5.唐太宗“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思想认识,主要缘自对下列哪一历史事件的深思?

A.春秋诸侯争霸 B.汉末军阀割据

C.魏晋北民南迁 D.隋朝暴政而亡

6.下表为汉至宋南北方户数统计表(单位:万户)。表中户数变化最能说明这一时期

朝代

地区

西汉(2年)

西晋(280年)

唐代(742年)

宋代(1080年)

北 方

965

149

493

459

南 方

111

65

257

830

A.经济重心南移 B.政治统治开明 C.城市经济活跃 D.民族融合加强

7.某班举行辩论会。四位同学的辩论题目中哪一个准确概括了明清时期的特征?

A.帝国中兴 B.短暂繁荣 C.盛世危机 D.政权并立

8.马克思说:“代表陈腐世界的清帝国必然要在这场殊死的决斗中死去,但它是激于禁止毒品的道义原则,而现代社会的代表大英帝国却是为了发财。”这场“决斗”的结果是清政府

A.割让香港岛 B.赔款白银4.5亿两

C.划东交民巷为使馆界 D.严禁中国人民反帝

9.有人说:“辛亥革命使中国人的脑袋和双膝不再是准备磕头,而是为思考,为走路。”这是因为辛亥革命

A.传播了民主共和观念 B.结束了专制独裁统治

C.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 D.改变了近代社会性质

10.1961年,董必武写下缅怀战友的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诗中所提会议最重要的内容是

A.发动五四运动 B.成立中国共产党

C.创建黄埔军校 D.筹备南昌起义

11.语汇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与右边形势图相符的语汇是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打倒孔家店

C.打倒列强除军阀

D.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12.今年暑假小明准备去陕西参加“延安精神,革命圣地”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出发前,他应了解的大事是①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②红军到达吴起镇③血战台儿庄④中共七大召开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13.1937年,某报纸评论:“平时军人开小差,一般人夸为精明干练;今日壮丁逃兵役,人人普遍骂为冷血动物。”这主要是因为

A.井冈山根据地创建 B.抗日救亡运动高涨

C.百团大战鼓舞人心 D.抗日战争即将胜利

14.《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要求:“举行全国性的反攻,即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在外线大量歼敌。”体现这一战略方针的军事行动是

转战陕北 挺进大别山 淮海战役 渡江战役

A B C D

15.与右边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相符合的事件是

A.制定《共同纲领》

B.作出抗美援朝决策

C.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6.某同学利用下面《李庄农户构成变化表(单位:户)》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的结论应是

年份

雇农

贫农

中农

富农

新富农

地主

其他

1948年

86

197

116

18

0

27

2

1953年

3

74

355

0

4

0

7

A.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B.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实施

C.农业合作化掀起高潮 D.人民公社化运动大规模开展

17.某同学举办“新中国65年发展成就展”,拟分“艰苦创业”“曲折探索”“改革开放”“世纪跨越”四个篇章。应入选“改革开放”篇的是

①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②恢复联合因合法席位③风阳小岗分田到户④邓小平深圳题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8.对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形成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是

①梭伦②屋大维③伯里克利④汉谟拉比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9.某班举行辩论会。甲说,这场运动是资产阶级叩响近代社会大门的思想解放运动;乙说,这场运动借助古代希腊、罗马文化,举起了人文主义旗帜;丙说,这场运动开辟了“发现人”的时代。他们共同探讨的是

A.基督教创立 B.文艺复兴 C.光荣革命 D.启蒙运动

20.某同学整理的右边这张资料卡片,可用来研究

A.《权利法案》的政治影响

B.《独立宣言》的正义立场

C.《人权宣言》的革命要求

D.《拿破仑法典》的历史地位

21.右边是某同学在历史课堂笔记上记下的一组关键词。他学习的应是

A.拉美独立运动

B.美国南北战争

C.日本武装倒幕

D.法国巴黎公社

22.右边是某同学整理的巴黎和会资料卡片。其中表述错误的是和会的

A.时间

B.性质

C.内容

D.影响

23.“这次行动……在战争史上还从来没有过类似的先例,它迫使希特勒德国在两个战场上同时作战。”这次行动距今

A.60年 B.70年 C.80年 D.90年

24.“横空出世一战中,工业军事显威名;七十四载旗帜红,大厦倾覆两极终。”这句话描述的是

A.美国的崛起 B.印度的重建

C.德国的分合 D.苏联的兴替

25.右边漫画形象地描绘了欧洲一百年间从纷争到联合的历程,联合的关键环节是哪一组织的建立?

2014年山东聊城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联合国 B.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C.独立国家联合体 D.欧洲联盟

非选择题(共50分)

二、填空题(每空l分.共l0分)

26.东汉 的《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明代 的《本草纲目》被誉为“东方医学宝典”。

27.北魏孝文帝将都城从平城迁到 ;明成祖把都城从 迁到北京。

28.《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是在 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在 年。

29.在1955年的亚非会议上周恩来提出了“ ”方针;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邓小平提出“ ”的伟大构想。

30.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是 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是 战役。

三、材料解析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31.阅读下列材料:

臣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汉书》

请回答:

(1)材料中的“臣”是谁?(2分)这是他给哪位皇帝提出的建议?(1分)

(2)用准确的词句概括这个建议,(1分)并简述其实施产生的影响。(2分)

32.阅读下列材料:

李济深致国民政府电文:“陕变事起……曾通电主张一致对外……不图讨伐令忽然而下,值兹强邻压境,国家民族危在旦夕,方谋解救之不暇,何忍再为萁豆之煎?况汉卿通电各项主张,多为国人所同情者,屡陈不纳,迫以兵谏,绝不宜叛逆目之。”——摘自1936年12月《桂林日报》

请回答:

(1)材料中的“陕变”指什么事件?(1分)

(2)李济深对国民政府下讨伐令持什么态度?(1分)归纳他所持态度的理由。(2分)

(3)“陕变”的解决对时局产生的主要影响有哪些?(2分)

33.阅读下列材料:

很多人认为,这种制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国家生存的障碍。……为了保持俄罗斯的大国地位,沙皇政府着手开始了一项改革计划。……改革使俄罗斯在19世纪最后十年发生了转型。——杰里·齐格勒《新全球史》

请回答:

(1)材料中“成为经济发展和国家生存障碍”的制度是什么?(2分)

(2)主持改革的沙皇是谁?(1分)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2分)

(3)俄国“19世纪最后十年的转型”表现在哪里?(1分)

四、简答题(每小题11分,共22分)

34.实现工业化是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请回答:

(1)洋务派在新旧交替的历史背景下开始近代工业建设。洋务派工业建设的成就有哪些?(2分)作用是什么?(2分)将答案分别填写在下面的表格里。

成就


作用


(2)1893年,有人写信给张之洞说:“方今机器之利,粤人知其益者,十之八九;两江闽浙,十之二三,河洛以北,万不得一。”这段话反映了近代工业发展的什么问题?(1分)

(3)近代工业举步维艰,制约其发展的主要有资金、技术、市场、政治环境诸方面因素。将制约近代工业发展的具体表现分别填写在下面的表格里。(4分)

方 面

具 体 表 现

资 金


技 术


市 场


政治环境


(4)近代许多工业品都带有“洋”字,如洋车、洋枪、洋炮、洋油、洋布、洋灯、洋伞等,今天这些词语大都消失了。洋名消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2分)

35.世界发展的历史是一部联系不断加强的历史。请回答:

(1)一般认为,真正的世界历史开始于新航路开辟。简述新航路开辟在推进世界联系方面的作用。(4分)

(2)19世纪的两次工业革命从广度、深度上助推了世界联系的增强。试从生产力发展、交通通讯手段改进两个方面给予说明。(4分)

方 面

说 明

生产力发展


交通通讯手段


(3)《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是时下热销书。书中记述,2004年圣诞节,美国人萨拉一家收到39件圣诞礼品,其中25件是中国商品。萨拉突发奇想,决定全家不买中国商品。在经历了无数有趣而无奈的尴尬后,2006年元旦,萨拉全家不得不与中国商品重修旧好。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什么趋势?(1分)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有哪些?(2分)

2014年山东聊城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聊城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