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17 11:48

(单词翻译:单击)

9.“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这句民谣描写的是我国哪一传统节日

A.端午节 B.中秋节 C.重阳节 D.春节

10.为实现国家大一统,汉武帝在思想文化方面采取的措施是

A.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B.颁布“推恩令”

C.盐铁官营 D.张骞出使西域

11.“开辟荆榛,千秋功业;驱除荷虏,一代英雄”。与该诗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A.郑和下西洋 B.戚继光抗倭

C.郑成功收复台湾 D.康熙帝组织雅克萨之战

12.中共历史上有许多具有转折意义的会议,其中被称为党的历史上和中国革命史上生死攸关转折点的是

A.中共一大  B.遵义会议

C.中共七大   D.十一届三中全会

13.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许多英模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对下列哪位人物的评价

A.邓稼先  B.钱学森  C.王进喜  D.焦裕禄

14.农业政策的调整关乎国计民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哪一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大发展

A.土地改革

C.人民公社化运动

B.农业合作化运动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

15.“在权利方面,人生来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些规定出自下列哪一文献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人权宣言》  D.《拿破仑法典》

16.1921 年,苏俄农民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出售粮食,促使这一变化的是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新经济政策  C.新宪法 D.赫鲁晓夫改革


29.(8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学者威尔斯说: 当西方人的心灵为神学所缠迷而处于蒙昧黑暗之中,中国人的思想却是开放的、兼收并蓄而好探求的。”唐都长安,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为繁华、最为富庶和文明的城市,其博大的气概,壮美的景观,发达的经济和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使当时欧洲人心目中像天堂一样富丽堂皇和繁荣的巴格达、拜占庭都难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以望其项背,更不用说当时的巴黎、伦敦、威尼斯、佛罗伦萨了。当时的长安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向往的地方,大量的日本人、新罗人、骠国(缅

甸)人、真腊(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柬埔寨)人、天竺人、狮子国人、波斯人、大食人等长期居住在中国,经商、生活,甚至参加科举,在唐政府任官。

——摘自中学历史教师用书

材料二 中国一直是对外贸易的出超国,有发展贸易的有利条件。但清政府害怕国内人民和外国人勾结“滋事”,实行闭关政策,千方百计限制商人出海贸易。如康熙时上海大商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人张元隆想打造 100 艘远洋帆船,与外国商船竞争,即被诬为结交海盗。早就活动在东南亚各地的中国商人和华侨,清政府也不给予支持,雍正帝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曾说“此辈多系不安本分之人,若听其去来任意,伊等益无顾忌,

轻去其乡而漂流外国者益众矣。”

中国商人和华侨出国贸易受到阻挠和打击,对外贸易的主动权和高额利润便长期被外商所垄断。此外,清朝的闭关政策还严重阻碍了生产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概括唐都长安的国际地位如何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1 分)原因是什么 (2 分)

(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清朝实行闭关政策的原因(1 分)及后果 (2 分)

(3)综合上述材料,从唐朝的对外开放与清朝的闭关政策中你得到了哪些启示?(2 分)


30.(7 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随着军事工业的发展,资金、原料、运输等问题也 逐 渐 显 露 出 来 ,洋 务 派 逐 渐 认 识 到 ,国 家“ 必 先 富 而 后 能强”,创办民用工业可以获利致富。当时外商企业垄断民用工业,洋务派希望兴办民用工业同外国人竞争, 分洋商之利”。到 90 年代止,洋务派共创办工矿、交通、邮电等民用企业 20 多个

——摘自中学历史教材

材料二 胡适在 1923 年给友人信中写道:25 年来,只有三个杂志可以代表三个时代,可以说创造了三个新时代:一是《时务报》,一是《新民丛报》,一是《新青年》。”

(1)请举例写出洋务派创办民用企业的名称(列举一例),(1 分)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洋务派创办近代民用企业的目的(1 分)和作用是什么?(2 分)

(2)材料二中《新青年》是哪一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历史事件中的著名杂志?(1分)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新青年》所“创造”的“新时代”的含义。(2分)

31.(9 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两极格局崩溃后,世界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进入新旧交替、向多极化过渡的历史时期,出现了“一超多强”的局面。虽然美国在近期内仍将保持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但世界格局向多极化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为什么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呢?这就必须从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说起。

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是国家利益和综合国力。维护国家利益是各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依据,是对外活动的根本目的。共同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利益相悖则是国家间冲突的根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源。同时,在国际舞台上,每一个国家地位的高低、影响力的大小,历来都是由国家的综合实力决定的。而每个国家的国家利益与国家综合实力是不断变化的,相应地国际关系也必然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趋势早在 20 世纪 70 年代就已初见端倪。当时,欧共体和日本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在经济领域的很多方面赶上或超过美国,它们不再愿意像过去一样受美国控制,而是同美国展开激烈竞争,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美、日、西欧三足鼎立的局面;而后第三世界也迅速崛起,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从 70 年代末 80 年代初开始,由于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国民经济得到快速、稳步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成为世界经济的又一个增长极。很显然,世界经济的发展已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而经济和科技是国家力量的核心要素,经济的多极化必然带来国家力量的多极化,从而形成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

——摘自中学历史教师用书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以“浅析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的原因”为题写一篇历史小论文(不少于 100 字)。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充分,表述清楚,史论结合。


黄冈市 2014 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历史试题参考答案

9.A 10.A 11.C 12.B 13.D 14.D 15.C 16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B

29.(8 分)

(1)地位: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为繁华、最为富庶和文明的城市。

原因:①经济繁荣,国力强盛;②政治清明,社会安定;③

科技发达,文化昌盛;④政策开放,中外交往频繁;⑤商业发达,

对外贸易兴盛。

(2)原因:①害怕国内人民和外国人勾结“滋事”;②统治者盲目自高自大。

后果:丧失对外贸易主动权,损害了经济发展,禁锢了人民的思想,阻碍了生产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3)启示:开放带来繁荣,闭关导致落后;坚持对外开放,引进外国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国家不论先进还是落后,只有在相互交往中才会有更快的发展进步。

30 (7 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分)

(1)企业: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湖北织布局等。

目的:求富”或“获利致富”。

作用:培养了科技、翻译和军事人才,刺激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启动了中国近代化进程,抑制了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

(2)事件:新文化运动。

含义:提倡民主、科学,开启了思想解放的闸门,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创造了条件。

31 (9 分)评分标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准:

一等(9-2014年湖北黄冈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7 分)

① 观点明确,多角度论述;

② 史论结合,论证充分;

③ 表述清楚,逻辑严密。

二等(6-4 分)

①观点明确,论述单一;

②引用史实,论证较完整;

③表述清楚,逻辑较严密

三等(3-0 分)

①观点不明确,偏离论述对象;

②未引用史实,论证不完整;

③表述不清楚,论证欠说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