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2013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日期:2014-11-26 12:34

(单词翻译:单击)


2013年浙江省绍兴市中考历史试题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pic],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 分) (2013·浙江绍兴)3.回眸历史,世界上火车和电力铁路最早出现在( )B
A.英国 德国 [pic] B.英国 法国 C.法国 美国 [pic] D.德国 美国 (2013·浙江绍兴)8.经典诵读可以帮助[pic]我们提取丰富的历史信息。《三字经》“赢秦氏,始兼并……迨至隋,一 土宇……元灭金,绝宋世。太祖兴,国大明”中所反映的从长期分裂走向统一的朝代有([pic] )B
A.秦隋宋[pic] B.秦隋元 C.秦元明 [pic] D.隋元明 (2013·浙江绍兴)9.依法治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代,英法美等国在社会巨变中制定了 许多法律文件,开启了现代法治社会的先河。其中最早为君主立宪制奠[pic]定法律基础的是( )A
A.英国《权利法案》 B.法国《人权宣言》
C.美国《独立宣言》 D.美国1787年宪法 (2013·浙江绍兴)11.近代中国政体经历了从君主专制到民主共和制的转型。建立中国第一个共和制政府的历史事 件是( )C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pic]亥革命 D.五四运动 (2013·浙江绍兴)13.右图是l949年至l984年中国粮食生产状况柱状图。图中出现了几个粮食[pic][pic]产量快速 增长时期,其主要原因是我国实行了( )C ①土地改革 ②人民公社化运动 ③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A.①②③ [pic] B.①②④ [pic] C.①③④ D[pic].②③④ (20[pic]13·浙江绍兴)14.某国际组织成立于1945年,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为宗旨。
据此判断,该国际组织是( )B
A.世界贸易组织 B.联合国 C.亚太经合组织 D.欧洲联盟 (2013·浙江绍兴)25.(14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pic] [pic]
图一 图二 (1)近代以来,无数中华儿女为追寻民族独立和解放前赴后继。运用所学历史知识,分别为上述图片设计解说词。
(4分) (2)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的命运决定其民族和地区的命运。请结合近现代[pic]香港的有关史实印证这一观点。(4 分) (3)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pic]的前途[pic]命运紧密相连。综合上述信息,谈谈青少年应怎样自觉肩负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6分) [pic]25.(14分)(1)1926年[pic],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后进行北[pic]伐战争,沉重打击了反动军[pic][pic]阀 和外国列强;l937年,国共[pic]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实现全民族抗战。(2)近代中国 逐渐落伍,遭到英国侵略,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香港逐步沦陷。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 不断增强[pic],l997年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洗雪百年国耻。(3)自觉承[pic]担社会责任,主动为国分 忧,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团结[pic]合作,共同奋斗[pic];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 精神,努力成为[pic]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