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8-11 13:25

(单词翻译:单击)

一、史海撷珠(下列各题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并将其字母填入后面的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50分)

(2014·黑龙江牡丹江)1.黄河、长江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我国长江流域原始农耕居民的代表是( )

A.北京人 B.河姆渡居民 C.半坡居民 D.大汶口居民

(2014·黑龙江牡丹江)2.右图信息判断,此人物是( )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老子 B.孟子

C.孔子 D.孙武

(2014·黑龙江牡丹江)3.汉武帝开创了中国封建时代第一个鼎盛局面,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他的大一统措施?( )

A.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B.削弱诸侯国的势力

C.大力反击匈奴 D.统一货币、度量衡

(2014·黑龙江牡丹江)4.这是一次以“苦肉计”、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草船借箭”而脍炙人口的战役,它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这次战役是( )

A.长平之战 B.巨鹿之战 C.官渡之战 D.赤壁之战

(2014·黑龙江牡丹江)5.中国古代文学艺术成就斐然,优秀作品灿若星河。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王羲之被誉为“画圣” B.唐朝是诗歌繁荣的时代

C.宋朝的《西游记》等小说比较著名 D.明代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流传广泛

(2014·黑龙江牡丹江)6.一位南宋抗金名将认为“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便可太平”,这位名将是( )

A.岳飞 B.文天祥 C.戚继光 D.郑成功

(2014·黑龙江牡丹江)7.下列著作中,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是( )

A.《齐民要术》 B.《水经注》 C.《本草纲目》 D.《天工开物》

(2014·黑龙江牡丹江)8.他领导的虎门销烟挫败了英国企图用鸦片打开中国大门的美梦,他是( )

A.琦善 B.林则徐 C.关天培 D.奕山

(2014·黑龙江牡丹江)9.面对列强的步步紧逼,中国人民近代化的探索在艰难中前行。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洋务运动——变法图强 B.戊戌变法—一民主科学

C.辛亥革命——三民主义 D.新文化运动——自强求富

(2014·黑龙江牡丹江)10.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的是( )

A.广州起义 B.武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南昌起义

(2014·黑龙江牡丹江)11.下图反映的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个罪行指( )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南京大屠杀 B.“三光政策”

C.细菌战 D.旅顺大屠杀

(2014·黑龙江牡丹江)12.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展举步维艰,但也曾出现过一个短暂的“黄金时代”,这个“黄金时代”出现于( )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变法时期 C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辛亥革命时期 D.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

(2014·黑龙江牡丹江)13.下列各项搭配不正确的是( )

A.詹天佑——京张铁路 B.侯德榜——侯氏制碱法

C.严复——《海国图志》 D.鲁迅——《狂人日记》

(2014·黑龙江牡丹江)14.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下列史实按时间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①土地改革 ②制定863计划 ③香港回归祖国 ④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A.①②③④ B.①④③② C.④①③② D.①④②③

(2014·黑龙江牡丹江)15.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曾经涌现出无数感动中国的模范人物。下列称号与王进喜相符的是( )

A.“党的好干部” B.“杂交水稻之父” C.“铁人” D.“两弹元勋”

(2014·黑龙江牡丹江)16.文明的出现,冲破了蛮荒的黑暗。西方文明最早的发源地是( )

A.古罗马 B.古希腊 C.古巴比伦 D.古印度

(2014·黑龙江牡丹江)17.在马拉松平原上,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雅典人获胜后,菲迪皮茨返回雅典报捷,他一口气跑完漫长的路程,刚一进城就高呼“雅典得救了!”说完倒地而死。这个故事出现在下列哪一战争中?( )

A.希波战争 B.布匿战争 C.亚历山大大帝东征 D.罗马帝国的扩张

(2014·黑龙江牡丹江)18.民主和法制建设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以下几部法律文献按颁布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权利法案》 ②《独立宣言》 ③《人权宣言》 ④《法典》

A.④③②①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① D.①②④③

(2014·黑龙江牡丹江)19.下列图示,能正确反映三角贸易路线的是( )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 B C D

(2014·黑龙江牡丹江)20.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使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它诞生的标志是( )

A.巴黎公社的成立 B.《人民宪章》的发表

C.《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D.十月革命的胜利

(2014·黑龙江牡丹江)21.“自公元1863年1月1日起……一切被蓄为奴的人应获得自由……,上述人员如条件符合,可为合众国征集入伍以警卫堡垒要塞……”以上内容出白《解放黑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人奴隶宣言》,对此宣言所起作用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加速了南方的胜利 B.加速了北方的胜利

C.削弱了北方的实力 D.为南方增加了兵员

(2014·黑龙江牡丹江)22.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是( )

A.萨拉热窝事件 B.德军闪击波兰 C.珍珠港事件 D.斯大林格勒战役

(2014·黑龙江牡丹江)23.创新是科技进步的源泉。下列人物与科技发明搭配正确的是( )

①莱特兄弟——飞机 ②卡尔·本茨——火车

③爱迪生—一耐用碳丝灯泡 ④史蒂芬孙——汽车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2014·黑龙江牡丹江)24.二战后,如火如荼的民族解放运动席卷整个非洲大陆。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最终崩溃的标志是( )

A.印巴分治 B.纳米比亚独立 C.埃及独立 D.古巴独立

(2014·黑龙江牡丹江)25.他领导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引发了社会的动荡和分裂,直接导致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他是( )

A.赫鲁晓夫 B.勃列日涅夫 C.戈尔巴乔夫 D.叶利钦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二、史海图苑(本题共8分)

(2014·黑龙江牡丹江)26.依据以下图文信息,同答问题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图一 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图二 罗斯福 图三 列宁 图四 邓小平

(1)图一人物被迫进行了哪次改革?这次改革对俄国社会有什么影响?(2分)

(2)图二人物采取了什么对策使美国摆脱了经济大危机?这一对策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有何特点?(2分)

(3)图三人物于1921年在苏俄实施了什么经济政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2分)

(4)图四人物在哪次会议上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使中国经济保持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1分)

(5)分析以上图文信息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并结合所学,你能得到哪些启示?(1分)


三、史海搜索(本题共10分)

(2014·黑龙江牡丹江)27.近年来,一小撮分裂分子在新疆和西藏等地制造了多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以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让我们用史实来粉碎他们的痴心妄想吧!

(1)新疆在哪个朝代正式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分)

(2)清朝在乾隆年间平定了新疆哪一叛乱?之后设置的的管辖新疆的机构是什么?(2分)

(3)19世纪后期,清政府任命谁为钦差人臣收复了新疆?(1分)

(4)列举出唐朝时期汉藏密切往来的两例史实。(2分)

(5)西藏在哪个朝代成为我国正式的行政区?清朝前期设置哪一机构管辖西藏?(2分)

(6)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1分)


四、史海纵横(本题共20分)

(2014·黑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龙江牡丹江)2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0分)

材料一 大约在150年前,位于太平洋西岸的岛国日本,在西方殖民者坚船利炮的胁迫下,遭遇了巨大的生存危机,出人意料的是它将此作为自己弃旧图新、迎头赶上的历史机遇,并最终使自己……成为唯一一个挤入帝国列强行列……的亚洲国家。

——选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二 盟国(美、英、中、苏)对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日作战直到它停止抵抗为止;日本政府应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军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队完全解除武装……战犯交付审判……不准日本保有可供重新武装作战的工业…

——选自《波茨坦公告》

材料三 ……美国借机派第七舰队开进了台湾海峡,(1950年)10月,美军无视中国的警告,越过三八线,将战火扩大到鸭绿江边,新生政权的安全受到了威胁。

——选自《复兴之路》解说词

材料四 “(1972年访问中国时)我走完梯级时决心伸出我的手,一边向他(周恩来)走去.当我们的手相握时,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选自《尼克松回忆录》

(1)材料一中的国家通过哪一改革使自己“弃旧图新、迎头赶上”?在其强大之后不久发动了哪一侵华战争?这次战争后中日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3分)

(2)依据材料二回答,中美等国在哪一战争中结为“盟国”?哪一文件的签署成为其结盟的标志性事件?(2分)

(3)在材料三中,当“新生政权的安全受到了威胁”时,中国人民反击美国侵略行为的历史事件是什么?(1分)

(4)材料四中,“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是指中美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同一年,哪位日本首相访华,中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分)

(5)通过对以上材料的分析,你认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国如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2分)


(2014·黑龙江牡丹江)29.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O分)

材料一 当18世纪来临的时候……英国正在孕育人类历史上一种崭新的生产方式……,在生产中大规模使用机器,极大地提高了手工工场的效率,并最终促成了现代工厂的诞生。

——选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二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各国力量对比


目 项 家 国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英国

法国

美国

德国

1870年世界工业生产量位次

1

2

3

4

1913年世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界工业生产量位次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3

4

1

2

1913年殖民地面积位次

1

2

5

4

材料三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图一 图二

(1)材料一反映的历史事件使人类进入了什么时代?这一时代的主要标志是什么?(2分)

(2)依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分析,这种力量对比变化导致了哪次战争的爆发?在这场战争中,被称为“绞肉机”的战役是什么?战后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什么政治体系?(3分)

(3)材料三中,图一反映了在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下,当今世界经济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图二反映了在政治上暂时形成了什么局面?根据所学指出,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什么?(3分)

(4)通过对以上材料的分析,请你归纳出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2分)


五、史海探究(本题共12分)

(2014·黑龙江牡丹江)30.近代百年,风云变幻,国共两党各显风流,书写了那个时代最厚重的历史篇章。

【兄弟齐心】共图伟业,力挽狂澜!

(1)哪次会议的召开标忐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分)

(2)国共两党合作以推翻北洋军阀、统一全国为目标的历史事件是什么?(1分)

(3)国共两党同仇敌忾,在哪一战争中取得了近代史上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1分)

【同室操戈】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4)20世纪40年代末期,国共两党之间发生的战争是什么?北平获得和平解放发生在哪一战役中?(2分)

【制胜之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5)依据上面图文信息分析,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国民党的原因是什么?(1分)

(6)通过以上对国共两党关系的探究,你能获得什么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感悟?(1分)

【民族之殇】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7)1949年4月23日,_____解放,国民党政权垮台并败逃台湾。10月1日,_____的举行标志着新中国诞生。至此,海峡两岸“骨肉分离”,台湾问题由此形成。(2分)

【光明前途】统一大业,必将实现!

(8)我国政府对台的基本方针是什么?(1分)

(9)海峡两岸血脉相连,为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怎么做?(2分)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参考答案

一、史海撷珠(下列各题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并将其字母填入后面的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50分)

1-5:BCDDB;6-10:ADBCD;11-15:ADCDC;16-20:BABAC;21-25:BACBC;


二、史海图苑(本题共8分)

26.(1)俄国农奴制改革;俄国1861年改革;1861年改革;农奴制改革;(答出其中任意一项即可)(1分);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有利于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使俄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俄国从封建社会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是俄国历史的重大转折点等(答出任意一项即可)(1分)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2)实行新政(1分);政府干预经济;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答出任意一项即可)(1分)。(3)实施新经济政策(1分);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意思相近即可)(1分)。(4)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分)。(5)改革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改革要从国情出发,与时俱进;改革要关注民生;改革要调动人民积极性;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之源等(能从改革的积极作用方面来答,言之有理,答出一点即可)(1分)。


三、史海搜索(本题共10分)

27.(l)西汉(1分);(2)大小和卓叛乱(1分);伊犁将军(1分);(3)左宗棠(1分);(4)文成公主入吐蕃(入藏)或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金城公主入吐蕃(入藏)或金城公主嫁给尺带珠丹;尺带珠丹上书“和同为一家”(答出其中任意两项即可)(2分)。(5)元朝(1分);驻藏大臣(1分)。(6)民族区域自治(1分);(7)手段残忍、危害社会秩序、破坏社会安定和谐、严重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损害人民利益、行为不得人心、阴谋不会得逞等(答出任意一点,言之有理,观点正确即可)(1分)。


四、史海纵横(本题共2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0分)

28.(1)明治维新(1分);甲午中日战争(甲午战争)(1分);《马关条约》(1分)。(2)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答出其中任意一项均可)(1分);《联合国家宣言》(1分);(3)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答出其中任意一项均可)(1分)。(4)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得到改善、缓和、正常化或结束对抗)(答出其中任意一项均可)(1分);田中角荣(1分);(5)能从改革开放、重视教育、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提高综合国力、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用灵活的外交政策、追求构建和谐世界、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阐述(答出其中任意两2014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点,言之有理即可)。(2分)

29.(1)蒸汽时代(1分);蒸汽机的广泛运用(应用、使用)(1分)。(2)第一次世界犬战(1分);凡尔登战役(1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1分)。(3)全球化(1分);“一超多强”(1分);经济实力(1分)。(4)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进而引发政治格局的变化;科技革命推动社会进步或者影响世界格局的变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一柄双刃剑;科技推动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科技进步引发国际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答出其中任意两点,言之有理即可)(2分)


五、史海探究(本题共12分)

30.(l)中共一大(1分);(2)北伐战争(北伐)(1分);(3)抗日战争(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答出其中任意一项均可)(1分);(4)人民解放战争(解放战争)(1分);平津战役(1分);(5)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1分);(6)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得民心者得天下。(答出其中任意一点,意思相近即可)(1分)。(7)南京(1分);开国大典(1分);(8)和平统一,一国两制(1分)。(9)从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聪明才智;坚决反对各类台独言行,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坚决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积极参与海峡两岸的交流活动等。(答出其中任意两点,言之有理即可)(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