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990期: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
日期:2015-10-10 18:19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历经八年,终于申遗成功!当地时间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另一个申报项目《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PARIS - A total of 47 new nominations, including Documents of the Nanjing Massacre from China, are inscribed on the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by the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f UNESCO's 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 announced Friday UNESCO in a press release.
巴黎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周五发布新闻稿,宣布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确认,47个项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

【讲解】

Documents of the Nanjing Massacre是南京大屠杀档案;the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是世界记忆名录。
10月4日到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咨询委员会在阿布扎比召开会议,审议61个国家的88项申报(submissions)。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显示,中国提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共分三部分,分别包括1937年至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期间大肆杀戮中国军民和平民的档案;1945年至1947年,对日本战犯调查和审判(post-war investigation and trials of war criminals)的档案;以及1952年至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judiciary authorities)提供的文件。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则记录了慰安妇的情况和痛苦遭遇。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Japanese invaders)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slaughter)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defenseless civilians)与放下武器的士兵(unarmed soldier),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国际史学界,南京大屠杀与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广岛长崎核爆(nuclear explosion)并称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
世界记忆遗产又称世界记忆工程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为了当代和后代的福祉(for the benefit of present and future generations),本着国际合作(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和相互理解(mutual understanding),以及培养人们和平理念(build peace in the minds of women and men)的精神(in the spirit of,本着……精神),保护文献遗产(documentary heritage)和记忆。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jp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leasen. 释放,让渡,发行 vt. 释放,让与,准予发表,发
  • massacren. 大屠杀 v. 大屠杀
  • registerv. 记录,登记,注册,挂号 n. 暂存器,记录,登记簿
  • cooperationn. 合作,协作
  • explosionn. 爆炸,爆发,激增
  • concentrationn. 集中,专心,浓度
  • documentaryadj. 文献的 n. 纪录片
  • announced宣布的
  • benefitn. 利益,津贴,保险金,义卖,义演 vt. 有益于,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