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282期: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
日期:2013-07-02 19:03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也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该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An amended law that requires children to regularly visit their aging parents has been welcomed by many, but some said it will be just symbolic.
修订后的法律规定子女要经常看望年迈的父母,该法律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但是也有人说这只是象征性的法律。

【讲解】

amended law是修订法律;regularly visit是经常看望。
周一开始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psychological needs),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live apart)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on a regular basis)看望或者问候(send greetings)老年人。
为了保护60岁以上老年人的合法权益(lawful rights and interests),弘扬中华民族孝顺(filial piety)的美德(virtue),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孝顺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traditional virtue),即尊敬父母,善待父母,履行照顾父母的职责(fulfill one's duty to take care of parents)。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cope with an aging population)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long-term national strategy)。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增加老年人的社会福利(social security)。
老年人与家庭成员因赡养、扶养或者住房、财产等发生纠纷,可以申请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者其他有关组织进行调解(mediation),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file a lawsuit)。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lawsuitn. 诉讼,控诉
  • populationn. 人口 ,(全体)居民,人数
  • traditionaladj. 传统的
  • socialadj. 社会的,社交的 n. 社交聚会
  • psychologicaladj. 心理(学)的
  • securityn. 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抵押,债券,证券
  • pietyn. 虔诚
  • mediationn. 调解;仲裁;调停
  • symbolicn. 代号 adj. 象征的,符号的
  • strategyn. 战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