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攻略解析:如何用雅思申请美国学校
日期:2009-12-28 14:02

(单词翻译:单击)

 进入秋季,打算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们开始四处出击,寻找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留美热”似乎有增无减。

  与此相对应的是雅思考试在美国各类学校的认可度持续攀升。截至2009年10月底,该数目已经达到2100家。对无论是铁了心要去美国的同学还是对留学目的地依然摇摆不定的同学来说,这都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那么各位申请人应该如何将这些有利形势转化到自己实际的申请过程中呢?部分“烤鸭”前辈总结出以下功略,助你顺利达成留学大计。

  第一类 高中

  学校总揽:美国高中分公立和私立两大类。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公立中学允许外籍学生就读的最长期限是一年,只有少量国际学生可以交换生形式就读,私立中学则没有这样的限制。目前,美国有几百所私立高中招收国际学生。

  雅思成绩透视:虽然美国高中对海外申请人在英语方面没有硬性的规定,但是不少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都列出了“英语语言证明”作为辅助申请资料,雅思也为美国高中所承认,一般来说,要求在5分或5.5分。

  成功案例:杭州小汪的父母“望女成凤”,在一番比较之后,他们选择了两所美国中学。小汪在众多的申请资料中加上了她的5.5分雅思成绩单,被位于西雅图的西北高中顺利录取。小汪认为雅思成绩虽然不是决定因素,但对其英文水平是一个有力的证明。“用英文写一份好的PS(个人陈述)还可以找长辈出主意,但一张雅思成绩单绝对是我个人英语水平货真价实的体现。”

  点评:由于不是硬性要求,不少高中在招生信息中并未明确列出雅思分数要求。小“烤鸭”们应该记得向学校了解具体的分数要求。

  第二类 顶尖私立大学“常春藤大学联盟”

  学校总揽:“常春藤大学联盟”几乎是美国一流大学的代名词,它实际上是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布朗、达特茅斯、康奈尔八所私立大学的合称。由于常春藤大学的历史久、水平高、名气大,尽管学费高昂,但不少人依然心向神往。

  雅思成绩透视:虽然雅思对于美国来说是英语语言考试的“新贵”,但已经很快就攻下了“常春藤”的各大城门。自2003年普林斯顿大学成为第一间认可雅思的“常春藤”名校以来,八所学校纷纷向雅思敞开了怀抱。各校对雅思的分数要求基本上定位在了7分。

  成功案例: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小周凭借自己的实力以及7分的雅思成绩,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课程的无条件录取通知书。无独有偶,广州“烤鸭”小郭也被“常春藤”相中,用7.5分的雅思成绩作为敲门砖,推开了布朗大学的大门。

  点评:随着对雅思考试的不断深入了解,越来越多的美国院校明确表明“青睐”雅思成绩。杜克大学更是表示,雅思考试是测试母语为非英语人士的英语水平的“更为可取的方法”,杜克大学更希望看到手持雅思成绩的海外申请人。看来,用雅思申请美国名校一路畅通!

  第三类 四年制州、私立大学

  学校总揽:美国有2000多所四年制授予学位的大学院校,其中有超过1000多间大学提供硕士或博士学位课程。美国每个州都有各自的州立大学,很多州有多达数间。拥有最强的州立大学资源的是东北部的纽约州和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据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08年在《财富》100强中,美国有将近一半的首席执行官毕业于州立大学。此外,四年制的私立大学也是公共教育资源的有利补充,其中不乏诸如斯坦福、西北大学等名校。

  雅思成绩透视:据统计,美国大学排行榜前130名的大学里面90%左右认可雅思,而前50强中有47所认可雅思,因此各位“烤鸭”的选择面相当广泛。绝大多数的本科院校对雅思的分数要求为5.5分或6分,研究生院校的雅思分数要求为6.5分或7分。这样的语言要求是成功、顺利地完成国外学业所必需的。一位细心的“烤鸭”从麻省理工(MIT)的录取资料中发现今年MIT对海外申请人的语言考试要求有了新变化,其部分学院明确表示“更倾向于雅思成绩”,个别专业甚至“只接受雅思成绩”。

  成功案例:辽宁“烤鸭”小王凭借自己优异的雅思成绩和出色的个人“综合分”,一举敲开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前五十位的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大门。上海财经大学的小唐以一纸雅思成绩成功申请到了佩珀代因大学(《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的2007年美国高校排名54),外加全额奖学金。

  点评:随着雅思考试在美国的牌子越打越响,其接受度也越来越广。美国院校对雅思考试的分数要求没有“潜规则”。只要你具备了院校要求的基本条件,用雅思成绩还是其它的英语考试证明,美国院校都是一视同仁的。“烤鸭”们完全可以雅思 + SAT 或者雅思 + GRE/GMAT 申请美国留学,这已经成为“烤鸭”们屡试不爽的一招。

  第四类 两年制社区大学

  学校总揽:美国还有多达1200间两年制的社区大学。相比每年学费动辄数万美元的四年制大学,社区大学学费显得相对低廉。若选择在此读完前两年、再转入四年制综合大学读后两年的课程,学生可节省不少费用。据统计,美国国内有近一半的本科生都是从社区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而成的,就连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也是社区大学教育出身的,由此可见社区大学的吸引力和实力。

  雅思成绩透视: 社区学院的申请入学条件要求一般都比四年制大学低,但与大多数四年制大学一样,社区学院一般对海外申请人有英语语言的要求。一些声誉好的学校面对众多的申请人提出了6分的要求,但大多数社区大学对雅思的要求在5分或5.5分。

  成功案例:来自天津的小李前年在拿到5.5分的雅思成绩之后瞄准了加州地区的社区大学,最后选择入读长滩城市学院学习会计专业。在两年的学习完成后,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地“对接”上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点评: 社区大学对语言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多数学校还提供英语学习课程,让学生在进入正式学习前打好语言基本功,但如果“烤鸭”们能在提交申请之间就有一个好的雅思成绩,则可以节省时间和费用,早日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