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留学考试选择指南:托福还是雅思?(2)
日期:2012-12-27 08:56

(单词翻译:单击)

  托福、雅思题目难度分析图


托福

雅思

阅读

较容易

较难

听力

相当

相当

口语

较难

较容易

写作

第一题综合写作对于听力阅读能力差的考生较难,但是题目本身较容易

第二题独立作文相当

第一题对分析性较差的考生较难,但是题目本身较容易

第二题难度相当

  每个考生的个人情况都不同。如果在口语方面障碍较多,那么不妨选择雅思,规避托福口语中臭名昭著的第五题和第六题。如果在阅读方面能力不足,那么不妨选择托福考试——毕竟选择题要比填空题定位容易。

  角度3:考试形式本位

  不得不说,托福和雅思考试在考试形式上有本质不同。托福为机考,分段计时。而雅思为纸笔考试,在规定时间内答完所有题目即可,考生可以自主分配时间。

  说到这里不难看出,雅思和中国学生习惯的学校考试形式相似,而想要考托福的同学则要重新适应计算机考试系统。正是由于对计算机考试的不适应,不少缺乏训练的托福考生都大呼机考辛苦。如果你不相信,那么不妨找一篇英语阅读放在word文档里,读一次就知道其中的不同了。道理很简单,大多数人在多年教育过程中养成了阅读材料在桌面的阅读习惯,一旦屏幕在前方,不仅阅读速度回明显减慢,也会出现视线在移动,但是完全不知道内容是什么的情况。

  托福英语阅读只是由于机考而带来的障碍之一。还有一个障碍是来自口语。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在电脑前镇定自若地在不超过一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口语作答。就像不少人有Camera Shy一样,和电脑“交流”也是件极其尴尬的事情,如果不训练,你满以为自己棒棒的口语水平最后会在电脑面前变成长时间的恩恩哈哈,没有重点。

  另一个小麻烦就是打字速度。托福机考虽然选择题占主导,不过作文方面对于打字速度仍有一定要求。习惯了打中文的同学会经常出现”ing””eng””ong”连打的情况,然后再回头一一更改很麻烦也很浪费时间。所以如果下定决心 要准备托福,英文打字速度也要有质的提高才行。

  雅思虽然是传统纸笔考试,形式上没有给中国考生们带来太大麻烦,不过其口语考试是通过与外国考官直接交流、评分来完成的。这样的形式无疑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因素和心里压力。

  考官的不同导致口语成绩差异的确是有先例的。比如考官的口音问题就会对口语的发挥产生很大影响。有时碰上传说中的五分考官,又是另一种沮丧。而平时我们练习的口语和真正跟外国人互动的情况又有不同。跟眼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说英语,必定造成前所未有、无法提前演练的心理压力。

  综上不难发现,无论是考托福还是雅思,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依照自己最终的目的地国家,英语水平和适应的考试系统做出决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