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1-27 16:02

(单词翻译:单击)

一、本大题粤堙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的4个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请将选出的选项序号填入下面的答题表内。

1.我省环保部门按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着力做好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等新增指标的监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辜棼孳烧莓物登秆歪会造成大气污染 B.吸入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C.化学在环境监测和保护中起重要作用 D.臭氧(03)是一种氧化物

【答案】C

【解析】A、燃烧植物秸秆能产生大量的空气污染物,不完全燃烧还会产生碳等固体颗粒,故A错;B、吸入细颗粒物会造成人体的肺病和气管病的发生,故B错;C、可以利用化学知识检测环境的污染情况并能解决污染状况,故C正确;D、氧化物必须由两种元素组成,臭氧由一种元素组成,属于单质,故D错,故选C。

2.下列几种常见的食物中,维生素含量最丰富的是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案】B

【解析】A、米饭中富含淀粉,淀粉属于糖类,故选项错误;B、苹果中富含有维生素,故选项正确;C、蛋糕是以面粉、鸡蛋、白糖、油脂等为原料,富含糖类、蛋白质、油脂等,故选项错误;D、大馍中富含富含淀粉,淀粉属于糖类,故选项错误,故选B。

3.C3N4是一种新型材料,它的硬度比金刚石还高,可做切割工具。在C3 N4中,C的化合价为+4,则N的化合价是

A.+5 B.+3 C.+1 D.-3

【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C的化合价为+4,设氮元素的化合价是x,根据在化合物中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可得(+4)×3+4x=0,则x=-3,故选D。

4.三甲醚(C2H60)是一种清洁燃料,能替代柴油作车用能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列有关二甲醚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由C、H、0三种元素组成 B.一个分子中含有3个氢分子

C.相对分子质量为46 、 D.属于有机化合物

【答案】B

【解析】A、由三甲醚(C2H60)化学式可知,三甲醚(C2H60)化学式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故选项说法正确;B、由三甲醚(C2H60)化学式可知,一个三甲醚分子中含有6个氢原子,故选项说法错误;C、三甲醚(C2H60)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2×2+1×6+16=46,故选项说法正确;D、三甲醚(C2H60)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属于有机物,故选项说法正确,故选B。

5.以色列科学家因发现准晶体独享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准晶体具有许多优良性能,如准晶体A165Cu23Fe12耐磨、耐高温,可用作高温电弧喷嘴的镀层。右图是铁元素的部分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Fe的原子序数为26 B.Al、cu、Fe的单质在空气中很稳定

C.Al、cu、Fe的金属活动性逐渐增强 D.该准晶体中Al、cu、Fe的质量比为65:23:12

【答案】A

【解析】A、根据元素周期表中各数据的含义可知,26表示的是铁原子的原子序数,故A说法正确;B、Al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在常温即可和氧气反应而生成氧化铝,故B说法错误;C、根据金属活动性顺序可以知道,Al、Fe、Cu三种金属的金属活动性逐渐增强,故C说法错误;D、根据三种金属的相对原子质量可以知道,该准晶体中Al、Cu、Fe的质量比为(27×65):(64×23):(56×12)=1755:1472:672,很明显选项D中给出的是该准晶体中的原子个数比,故D说法错误,故选A。

6.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水在自然界中不断循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B.水是常见的溶剂,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

C.为了节约用水,可以用工业废水直接浇灌农田 D.自来水中只含水分子,不含其它粒子

【答案】B

【解析】A、水在自然界中不断循环,但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A错误;B、水可以溶解许多物质,是最常用的溶剂,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故B正确;C、工业废水含有有害物质,工业废水不能直接进行灌溉,故C错误;D、自来水属于混合物,除了含有水分子,还含有其他物质的分子,故D错误,故选B。

7.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案】C

【解析】A、托盘天平的使用要遵循“左物右码”的原则,图中所示操作砝码与药品位置放反了,图中所示操作错误;B、稀释浓硫酸时,要把浓硫酸缓缓地沿器壁注入水中,同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以使热量及时地扩散;一定不能把水注入浓硫酸中;图中所示操作错误;C、检查装置气密性的方法:把导管的一端浸没在水里,双手紧贴容器外壁,若导管口有气泡冒出,装置不漏气;反之则相反.图中所示操作正确;D、使用酒精灯时要注意“两查、两禁、一不可”,禁止用一酒精灯去引燃另一酒精灯,图中所示操作错误。故选C。

8.取一滤纸条,等间耍沛10滴紫色石蕊试液,然后装入玻璃管中(如图所示),两端管口同时放人分别蘸有浓氨水和浓盐酸的棉球,几秒后观察到图示现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氨水的pH大于7

B.酸、碱能使酸碱指示剂显示不同颜色

c.氨分子和氯化氢分子在不断运动

D.所有分子的运动速率都相等

【答案】D

【解析】A、氨水属于弱碱,所以氨水的pH大于7,故A说法正确;B、酸碱指示剂是指遇到酸和碱呈现不同颜色的物质,可以指示酸碱,故B说法正确;C、分子是时刻在不断运动的,所以氨分子和氯化氢分子在不断运动,故C说法正确;D、由图示现象可知变蓝得点要比变红的点多,说明氨分子运动速度比氯化氢分子运动得快,故D说法错误,故选D。

9.美国化学教材把化学反应分为5种类型,除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置换反应、复分解反应外,第五种就是燃烧反应——一种物质快速结合氧气生成一种或多种氧化物的反应。下列反应既属于化合反应又属于燃烧反应的是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案】A

【解析】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要充分理解各种反应类型的特点,然后判断反应是否属于燃烧反应,只有这样才能对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据化合反应的特征A、B选项符合;在A、B选项中只有A符合燃烧反应的特征;硫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硫既属于燃烧反应又属于化合反应.可以根据化合反应的概念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反应生成另一种物质的反应;根据燃烧反应的概念可知,燃烧反应的反应物是两种,其中一种是氧气,生成物是一种或多种氧化物;故选A。

10.硫酸钠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其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硫酸钠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B.30℃时硫酸钠饱和溶液的质量分数为40%

c.40℃时硫酸钠1{的溶解度约为50g

D.50℃时硫酸钠饱和溶液降温后一定饱和

【答案】C

【解析】A、通过曲线图可知硫酸钠的溶解度有一段是随温度升高而减小,故A错;B、30℃时硫酸钠的溶解度是40g,所以30℃时硫酸钠饱和溶液的质量分数为:40g/40g+100g)×100%=28.6%,故B错;C、从40℃向上作垂线,可知硫酸钠的溶解度约为50g,故C正确;D、50℃时硫酸钠饱和溶液降温后有一段是溶解度变大了,这时不会析出晶体,而会变为不饱和溶液,故D错,故选C。


二、本大题包括5小题,共34分。

11.(6分)化学新材料的应用,使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下图是不同年代常用的水管。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图示水管中,含有的金属元素是________,含有的有机合成材料是______。

(2)铸铁管容易生锈。工业上常用稀盐酸来除铁锈(Fe203),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_。

请你提出一种防止铁制品锈蚀的方法:___________。

(3)由水管所用材料的变迁,你得到的启示是_______。

根据已有的知识进行,铸铁管和镀锌管属于金属材料,塑料管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盐酸能与金属氧化物反应生成盐和水,铁在有水和氧气并存时易生锈,防锈就是使铁与水或氧气隔绝,化学对人类社会的进步起到了推进作用.

【答案】(1)Fe、Zn,塑料(2)Fe2O3+6HCl═2FeCl3+3H2O,在铁制品表面涂漆(3)化学对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有重要贡献

【解析】本题通过材料的变迁考查了金属的知识,依据题干提供的信息结合物质的性质进行,书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要注意配平。(1)图示水管中,含有的金属元素是Fe、Zn,含有的有机合成材料是塑料;(2)氧化铁能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铁和水,在铁制品表面涂漆能起到防锈的作用(3)化学对人类社会的进步起到了推进作用

12.(7分)某石灰厂需要测定石灰石样品中CaC03的质量分数。小刚设计了下图所示装置来完成实验(杂质不与酸反应):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仪器①的名称是_______。A装置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___________

(2)c装置应当选择I、Ⅱ中的_________(填“I”或“Ⅱ”),其作用是______________。

(3)小华提出,要使测定结果更准确,应把A装置改成右图所示装置,并在反应前、后通入空气,其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案】(1)锥形瓶;CaCO3+2HCl═CaCl2+H2O+CO2↑;(2)Ⅰ;充分吸收二氧化碳;(3)排除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干扰;使生成的二氧化碳能被充分吸收.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综合而全面,解题时分析探究过程中各装置的作用,理清探究思路,并根据探究思路逐步进行分析,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1)仪器①的名称是:锥形瓶;盐酸和碳酸钙反应生成氯化钙、水、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CaCO3+2HCl═CaCl2+H2O+CO2↑;

(2)吸收二氧化碳应当伸入液面以下,这样可以充分吸收二氧化碳,故选Ⅰ装置;

(3)空气中有二氧化碳,在反应前、后通入空气,其目的是:排除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干扰;使生成的二氧化碳能被充分吸收

13.(6分)海洋中有丰富的水生生物和化学资源。海水晒盐后,以其母液(卤水)和贝

壳为原料,还可生产具有特殊用途的材料——纳米氧化镁,其简要流程如下: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海水晒盐是_____________(填“物理”或“化学”)变化,包含蒸发、_________等过程。(2)写出食盐的一种用途:____________。(3)A步骤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________。(4)实验室进行a操作时,需要的玻璃仪器有烧杯、漏斗、_______________。

【答案】(1)物理,结晶(2)做调味品(3)CaCO3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CaO+CO2↑(4)玻璃棒

【解析】根据流程结合已有的知识进行分析,海水晒盐没有生成新的物质,属于物理变化,该过程包含水的蒸发和食盐的结晶;食盐具有咸味,能用作调味品;碳酸钙高温能分解生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过滤操作中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漏斗和玻璃棒等。(1)海水晒盐没有生成新的物质,属于物理变化,该过程包含水的蒸发和食盐的结晶;(2)食盐具有咸味,能用作调味品;(3)碳酸钙高温能够分解生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4)过滤操作中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漏斗和玻璃棒等

14.(8分)暖宝宝是一种防寒用品,如图所示。暖宝宝中的主要成分有哪些?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小明探究:暖宝宝中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剪开内包装袋,倒出其中的粉末,发现呈黑色。

【提出猜想】该黑色粉末可能含有炭粉、铁粉、二氧化锰、氧化铜、四氧化三铁中的一种或几种。

【初步验证】将磁铁靠近黑色粉末,部分被吸引。

【查阅资料】四氧化三铁具有磁性,能被磁铁吸引。

【得出结论】该黑色粉末可能含有 。

【进行实验】

实验编号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取黑色粉末加足量稀硫酸

固体部分溶解,有气泡产生,溶液无蓝色

取实验①的残渣灼烧,将内壁涂有

澄清石灰水的小烧杯罩在上方

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由实验①可知,该黑色粉末肯定含_____________,肯定不含______________. ;写出实验①的化学反应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实验②可知,该黑色粉末肯定含 。(2)小明思考:暖宝宝为什么会发热?

【查阅资料】暖宝宝中的铁粉在空气中发生了缓慢氧化,进而放出热量。

由此可见,人们可以利用化学反应放出的能量,请再举一例:___________________。(3)人们利用化学反应还可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铁和四氧化三铁; 铁;氧化铜; Fe+H2SO4=FeSO4+H2↑;炭粉(2)燃烧燃料做饭等(3)制造新物质等.

【解析】(1)由于黑色固体物质能够被磁铁吸附,所以要么是本身具有磁性的四氧化三铁,要么是能够被吸附的铁粉.而加入稀硫酸,黑色固体部分溶解产生气泡,在黑色物中只有铁粉和硫酸能够反应得到氢气气体(反应方程式为Fe+H2SO4=FeSO4+H2↑).而溶液无颜色,说明原物质一定不含氧化铜.对固体残渣加热,用石灰水检验时,发现石灰水变浑浊,说明生成了二氧化碳,则原物质一定含有炭粉

(2)人们对化学反应放热的应用很多,如燃烧燃料做饭、燃烧燃料驱动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行走、发射火箭、农家肥的腐熟等

(3)化学反应可以制造新物质,如各种新材料、研制新药品等

15.(7分)实验室常用加热氯酸钾与二氧化锰混合物的方法制取氧气,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________ ______

小芳发现,氯酸钾与氧化铜混合加热,也能较快产生氧气,于是进行如下探究:

【提出猜想】除Mn02、CuO外,Fe203也可以作KCl03分解的催化剂。

【完成实验】按下表进盈塞坠:羞冽定盆解温度(分解温度越低,催化效果越好)。

实验编号

实验药品

分解温度(℃)

KCl03

580

KCl03、Mn02(质量比1:1)

350

KCl03、CuO(质量比l:1)

370

KCl03、Fe203(质量比1:1)

390

【分析数据、得出结论】(1)由实验____________与实验④对比,证明猜想合理

(2)实验所用的三种金属氧化物,催化效果最好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思】(1)若要证明Fe203是该反应的催化剂,还要验证它在化学反应前百丽质量和__________不变;

(2)同种催化剂,颗粒大小可能影响催化效果,请设计实验方案进行验证_____________

(3)同种催化剂,还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催化效果,请你再探究 (探究一种因素即可)。.

(注意:若答对本小题奖励4分,化学试卷总分不超过60分。)

【答案】2KClO3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2KCl+3O2↑;
【分析数据、得出结论】(1)①;(2)Mn02;
【反思】(1)化学性质;(2)将氯酸钾与不同颗粒大小的同种催化剂等比充分混合,加热测定分解温度;
(3)【提出假设】催化剂与反应物的质量比不同,催化效果不同.
【设计方案】①取同颗粒大小的同一催化剂与氯酸钾以不同质量比充分混合;②分别加热,测定分解温度
【得出结论】如果分解温度不同,说明假设成立;反之则不成立

【解析】根据实验室通常采用加热氯酸钾与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制取氧气,遵守质量守恒定律写出该化学反应方程式:2KClO3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2KCl+3O2↑;

【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1)根据催化剂能改变化学反应的速率,可选择加催化剂和不加催化剂的进行比较分解温度即可,要想证明除Mn02、CuO外,Fe203也可以作KCl03分解的催化剂,可选择实验①和实验④对比,证明猜想合理

(2)分解时所需温度最低的,催化效果越好,故填Mn02;

【反思】

(1)催化剂是指在化学反应里能改变其他物质的化学反应速率(既能提高也能降低),而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都没有发生改变的物质.故要证明Fe203是该反应的催化剂,还要验证它在化学反应前后的质量和化学性质不变

(2)要想证明颗粒大小会影响催化效果,可将氯酸钾与不同颗粒大小的同种催化剂等比充分混合,加热测定分解温度即可

(3)【提出假设】催化剂与反应物的质量比不同,催化效果不同

【设计方案】①取同颗粒大小的同一催化剂与氯酸钾以不同质量比充分混合;②分别加热,测定分解温度
【得出结论】如果分解温度不同,说明假设成立;反之则不成立


三、本大题共6分。

16.(6分)在科学家眼里,二氧化碳是可以利用的重要资源。在一定条件下,二氧化碳和金属钠反应可以制金刚石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请计算92 g金属钠理论上可制得含碳96%的金刚石的质量。

【答案】解:设92g金属钠理论上可制得含碳96%的金刚石的质量为x,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92 12

92g 96%•x

92:12=92g:96%•x

解得:x=12.5g

答:92g金属钠理论上可制得含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碳96%的金刚石的质量为12.5g.

【解析】要想解答好这类题目,首先,要理解和熟记根据化学反应方程式的计算步骤和格式,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等.然后,根据所给的问题情景或图表信息等,结合所学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按照题目要求进行认真地选择或解答即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