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1-27 13:35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

3.(2012·资阳)下列化学与社会的关系中,处理或应用正确的是(B)

A.油脂是人类所需的营养素之一,“地沟油”经处理后可作食用油

B.垃圾的分类回收与利用,可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

C.含铁酱油作为调味剂,可预防“大脖子”病

D.木质纤维是制造“新闻”用纸的最好原料,应大量伐木用于造纸

4.(2012·资阳)下列关于水的叙述中错误的是(A)

A.地球表面约71%被水覆盖,因而供人类生产生活用水极为丰富

B.保持水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是水分子

C.电解水得到氢气与氧气的体积比为2∶1

D.江河湖泊的水经沉淀、过滤、消毒、杀菌后,可供人们生活用水

5.(2012·资阳)甲醛是装修材料中常见的污染物,其分子结构如图所示,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D)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甲醛是由1个碳原子、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组成的

B.甲醛的相对分子质量是30 g

C.甲醛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2︰1

D.甲醛属于有机化合物

6.(2012·资阳)关于钢铁及制品的说法错误的是(C)

A.含有某些金属和碳元素的铁合金,其性能比纯铁更优良

B.高炉中炼铁的主要反应可表示为:Fe2O3 + 3CO = 2Fe + 3CO2

C.其它金属单质与铁一样,都能与盐酸反应得到氢气

D.家用菜刀经洗净擦干后可防止生锈

7.(2012·资阳)图示为A、B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C)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B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中x为12

B.A和B分别属于非金属元素和金属元素

C.A的原子和B的原子分别形成简单离子的过程相同

D.A与B可组成化学式为BA2的化合物

8.(2012·资阳)下列实验或实验现象正确的是(D)

A.铁丝在空气中燃烧,火星四射

B.用带火星的木条伸进集气瓶检验氧气是否收集满

C.欲称量锌粒与烧杯中稀盐酸反应前后的总质量,来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D.用导管向紫色石蕊试液中吹入呼出的气体,石蕊变红;加热,溶液又变成紫色

9.(2012·资阳)通过下列化学反应不能达到目的的是(A)

A.制氯化铁:2Fe + 3CuCl2 = 2FeCl3 + 3Cu

B.用稀硫酸除去炭粉中的少量氧化铜:CuO + H2SO4 = CuSO4 + H2O

C.用硝酸钡溶液区别氢氧化钠溶液和硫酸钾溶液:K2SO4 + Ba(NO3)2 = BaSO4↓+ 2KNO3

D.用氢氧化铝治疗胃酸过多症:Al(OH)3 + 3HCl = AlCl3 + 3H2O


二、填空题

25.(2012·资阳)(3分)人们日常生活与化学密切相关。

(1)汽车燃烧的汽油和做饭燃烧的天然气等均为化石燃料产品。化石燃料属(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 不可再生 能源。

(2)雨后晴天的空气清新洁净,此时的空气属于(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混合物 。

(3)下列着火的应急处理不合理的是(填序号) ② 。

① 实验室燃着的酒精灯被碰倒着火,立即用湿毛巾盖灭

② 油在炒菜锅内因温度过高着火,立即向锅内倒入冷水灭火

③ 电器着火时,立即断电,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26.(2012·资阳)(4分)从Na、H、O、N(+5价)四种元素中选择符合要求的元素组成化合物,并将其化学式填写在横线上。

(1)一种氧化物 H2O ; (2)一种酸 H2CO3 ;

(3)一种碱 NaOH ; (4)一种盐 Na2CO3 。

27.(2012·资阳)(4分)化学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较为广泛。

(1)合理使用氮肥、磷肥、钾肥是农业增产的重要手段,下列属于复合肥的是(填序号) ③ ;

① 尿素[CO(NH2)2] ② 硫酸钾[K2SO4]

③ 磷酸二氢铵[NH4H2PO4] ④ 硝酸铵[NH4NO3]

(2)不同农作物的生长适应酸碱性不同的土壤。经测定某土壤的pH为5.6,该土壤为(填“酸”或“碱”) 酸 性土壤。

(3)可用适量的稀盐酸除去锅炉里的水垢[主要成分为CaCO3、Mg(OH)2],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其反应之一: Mg(OH)2 +2HCl= MgCl2+2H2O 、 CaCO3+2HCl=CaCl2+H2O+CO2↑ ;稀盐酸选用适量而不是过量,是因为 盐酸过量会与锅炉中的金属反应 。

28.(2012·资阳)(4分)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在t1℃时,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C、B、A 。其中,可能是气态物质的是 C 。

(2)P点表示t2℃时,完全溶解a g A物质最少需 100 g水。

(3)若B是KCl,则B溶液中的溶质粒子是(填符号) K+ 和 Cl- 。

29.(2012·资阳)(3分)漂白粉常用于灾区消毒杀菌,其有效成分为Ca(ClO)2,其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1 ;工业上制漂白粉,是将氯气通入石灰乳发生如下反应制得:2Ca(OH)2 + 2Cl2 = X + Ca(ClO)2 + 2H2O,产物中X的化学式为 CaCl2 ;漂白粉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二氧化碳而硬化变质,最终生成的硬化物是(填写化学式) ? ,所以漂白粉要密封保存,开封及时使用。

30.(2012·资阳)(6分)完成下列各题:

(1)已知由Cu到Cu(OH)2可经三步转化:Cu→CuO→CuSO4→Cu(OH)2。而Al经两步反应可得到Al(OH)3,写出其转化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其它反应物自定):

2Al +6HCl = 2AlCl3+ 3H2↑ , AlCl3 + 3NaOH = Al(OH)3 +3 NaCl 。

(2)初中学过得到CO2的化学反应有多种,可由四种基本反应类型的反应得到CO2。 ①已知:Na2CO3 + H2SO4 = Na2SO4 + H2CO3(H2CO3不稳定,分解直接得到CO2),该反应属于基本反应类型中的 复分解 反应;

②由化合反应得到CO2,写出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之一: C + O2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CO2

③由分解反应得到CO2,写出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之一: CaCO3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CaO + CO2↑

④由置换反应得到CO2,写出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之一: C+2CuO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2Cu + CO2↑

34.(2012·资阳)(4分)下列图中实验仪器分别或经组合可进行多项常见化学实验。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若需要配制500 g 质量分数为0.5%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松籽浸种试验。配制该溶液时,必须用到图中仪器C和(选填仪器字母代号) E ,

还需要图中没有的仪器 天平、药匙、滴管、玻璃棒 。

(2)粗盐中主要杂质为不溶物及少量的CaCl2和MgCl2。进行粗盐提纯实验时,要进行过滤操作,此操作除需要用到图中C、D仪器外,还需要图中没有的玻璃仪器: 漏斗 和玻璃棒。过滤后,滤液中溶质除NaCl外,还有少量的 CaCl2和MgCl2 。

35.(2012·资阳)(6分)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在《蜡烛的故事》系列讲座中,对蜡烛燃烧所涉及的知识进行了全面介绍。生产蜡烛的主要原料是石蜡和少量的硬脂酸添加剂等有机物,现在让我们一起对蜡烛原料的组成元素进行探究。

【提出问题】生产蜡烛的原料中主要有哪些元素?

【假设与猜想】主要原料为有机物,猜想:①一定有 碳 元素;②可能还有氢元素和氧元素。

【实验设计】根据上述三种元素的猜想制订实验方案。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如图1所示,在蜡烛火焰上方放置一块洁净、干燥的玻璃片,一会儿观察到玻璃片上生成一些细小的水珠。

(2)如图2所示,在蜡烛火焰上方罩一个内壁附着有 澄清石灰水 的烧杯,观察现象。

【证据与结论】

实验(1),观察到玻璃片上有细小水珠时,说明原料中一定存在(填元素符号) H 。

实验(2),观察到烧杯内壁附着的 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则猜想①成立。

【分析与交流】实验(1)和实验(2)获得的证据均不能证明原料中一定存在 O 元素,因为 蜡烛燃烧时与空气中氧气反应,反应物提供了氧元素 。

38.(2012·资阳)(5分)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与二氧化锰混合制氧气。现将1.0 g二氧化锰放入盛有20.0 g过氧化氢溶液的锥形瓶中,立即塞紧带导管的橡胶塞,反应结束,共收集到559 mL气体。计算:(结果保留1位小数)

(1)反应结束后,过滤,滤渣的质量为 1.0 g。

(2)反应产生氧气的质量为 559 mL÷1000 mL·L-1×1.43 g/L =0.8 g。(标准状况下氧气的密度约为1.43 g/L)

(3)过氧化氢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百分数)。

解:设过氧化氢溶液中溶质的质量为x 。

2H2O2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2H2O+ O2↑

x 0.8g

68 32

2012年四川省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x= 1.7g

答:过氧化氢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8.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