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0-01 13:59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10 题, 25 分:第 1~5 题各 2 分,第 6~10 题各 3 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在答题卡选择题栏内用 2B 铅笔将该选项涂黑)

1.飞船舱中需提供给人呼吸的气体是( )

A.氮气 B.氧气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C.二氧化碳 D.稀有气体

2.下列物质中含维生素的是( )

A.水果 B.蔗糖 C.食盐 D.矿泉水

3.会造成白色污染的生活弃物是( )

A.果皮菜叶 B.塑料袋 C.木质筷子 D.铝制易拉罐

4.下列洗涤或除污过程应用乳化原理的是( )

A.用汽油除去衣服上的油污 B .用酒精除去衣服上的碘

C.用洗洁精洗去餐具上的油脂 D.用刷子刷除杯子上的污垢

5.下列灭火方法不合理的是 ( )

A.电器着火——用水泼灭 B.油锅着火——用锅盖盖灭

C.身上着火——就地打滚压灭 D.桌面上酒精燃烧——用湿抹布盖灭

6.青篙素(化学式为 C15H22O5)是治疗疟疾的特效药。关于青篙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不属于有机物 B . 28.2g 青篙素中含碳元素的质量为 18g

C.一个青篙素分子含有 11 个氢分子 D . C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 H 、 O 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 15 : 22 : 5

7.实验室需要 100g 质量分数为 3 %氯化钠溶液,配制过程中相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关描述正确的是 ( )

A.用 3g 氯化钠与 100g 水配制得到 B.直接用手抓取氯化钠

C.氯化钠直接放于天平托盘上称取 D.用50g 质量分数6%氯化钠溶液与50g 水配制得到

8.用“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和“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分别代表两种不同单质A2和 B2 的分子,A2和 B2 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新物质 X ,微观过程如图 1 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在反应过程中 A2 和 B2 分子保持不变 B.该反应为置换反应

C.参加反应的A2与 B2 分子数之比为 3 : l D.物质 X 含 4 种元素

9.下列依据实验目的进行的实验设计,合理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设计

A

从空气中获取纯净的氮气

用硫燃烧除去空气中的氧气

B

鉴别硬水和软水

观察颜色或闻气味

C

除去混在二氧化碳中的氯化氢气体

把混合气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体通过足量的氢氧化钠溶液

D

鉴别硝酸铵和氯化钠固体

加适量的水溶解,测量前后温度变化

10.图 2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表示土壤的 pH 和植物吸收营养元素的关系。栅栏(阴影部分)纵向宽度越宽,表示植物对营养元素的吸收率越高。依据此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土壤酸性越强,植物对三种元素的吸收率越高

B.土壤碱性越强,植物对磷元素的吸收率越高

C.土壤 pH=8 时,植物对三种元素吸收率最高的是钾

D.植物同时吸收三种元素的土壤 pH 最佳范围: 5~6


二、填空与简答题(本大题共 5 题, 44 分)

11.(7 分)锂广泛应用于电池、贮氢等领域,锂在化合物中显+1 价。图3周期表中的信息及 4 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从图 A 中数值获得的一条信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B、C、D、E 中,____和____(填编号)属于同种元素;____(填编号)属于离子。

(3)LiMnO2 是一种电极材料,其中 Mn 的化合价为____。

(4)用化学符号表示:① 锂离子________;② 两个锂原子________;③ 氢氧化锂________。

12.(8 分)材料的应用推动了城市发展。

(1)建造厦漳大桥用了大量的钢铁。写出用一氧化碳在高温下还原赤铁矿(主要成分氧化铁)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在钢铁表面刷漆可防止其腐蚀,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翔安海底隧道用氢氧化镁作为阻燃材料,其受热分解生成水蒸气和耐高温的氧化镁,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地铁施工中挖掘岩石的刀片用钨钢制成,据此推测钨钢具有的一条物理性质: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10 分)有关水的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图 4 为简易净水装置,其中活性炭的作用是_______;图 5 为蒸馏装置,海水分别经图 5 与图 4 装置单独处理后,所得水质成分的区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 6 为简易水电解器,电解水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A 管中产生的气体是_______。

(3)双氧水发生分解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___;水和双氧水都含有相同的元素,但化学性质不同,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10 分)图 7 是某种热水器示意图。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若使用时所在空间不通风,会产生一种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有毒气体,该气体的化学式是_______。

(2)下表是燃烧 1kg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不同燃料所产生两种气体的质量:

燃料

产生的CO2气体的质量/g

产生的SO2气体的质量/g

A.石油气

2900

5.0

B.天然气

2500

0.1

C.煤气

2500

11.0

① 写出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 等质量上述燃料燃烧,产生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最多的是____(填编号) , 产生导致酸雨的气体最多的是____(填编号);例举一种不产生以上两种环境问题的能源:_____________。

(3)热水器长期使用后产生水垢,写出稀盐酸与水垢中的碳酸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

15.(9 分)几种常见物质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如图 8 所示(各字母代表一种物质,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略去)。己知: ① 五种物质均含铜元素,且化合物中铜元素的化合价均为+ 2 ; ② A 为单质,在空气中加热后生成黑色物质 B ; ③ X 溶液与铁反应可得到 A ; ④ X 溶液与氯化钡溶液反应可得到 D ,同时有白色沉淀生成; ⑤ D 溶液中加入少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得到 E 。结合信息推断: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B 的化学式是______。

(2)D→E 的反应基本类型是____________; E 与某种酸反应可实现 E→X 转化,该酸的名称是____________。

(3)写出以下转化的化学方程式:

X→A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X→D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共 2 题,20分)

16. (7 分)用 Y 形管或 Y 形导管完成以下实验。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1)图 9 中 Y 形管左侧管中加入无色酚酞试液,右侧管中加入浓氨水,一段时间后,可观察到的现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分子的观点解释这一现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 10 中 Y 形导管平放于桌面,实验中可观察到的现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化学方程式解释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若把 Y 形导管固定在铁架台上(如图 11 ) , a 管位于上方, b 管位于下方,两石蕊试纸均湿润,可观察到 b 管中试纸变色比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a 管明显,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13 分)某化学兴趣小组回收利用废旧干电池。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实验 1 回收填料中的二氧化锰和氯化铵

查阅资料:废旧干电池填料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锰、炭粉、氯化铵和氯化锌等,其中氯化铵、氯化锌可溶于水。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设计回收物质的流程如图 12 所示。

(1)操作 1 和操作 2 的名称都是____________,该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____________。

(2)灼烧滤渣 l 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己知滤液 1 中氯化铵和氯化锌的浓度相近。在某温度下蒸发滤液 1 时,大量的氯化铵晶体先析出,说明该温度下氯化铵溶解度____氯化锌的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溶解度(填“<”、“=”或“>”)。

实验 2 利用外壳回收物锌制取氢气及相关探究

(4)用锌和稀硫酸制取氢气。己知氢气密度比空气小且难溶于水,提供装置如图 13 。

① 应选择:发生装置为_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___(填编号),排空气法收集装置为____(填编号)。

② 若用排水法收集并测定气体的体积,气体从装置 B 导管口____(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填“ a ”或“ b ” ) 进;选用仪器 F 测量排出水的体积,仪器 F 名称是________。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5)探究影响锌与稀硫酸反应快慢的因素。反应过程中,用前 10 min 内收集的氢气体积比较反应的快慢。控制其他条件相同,进行下表四组实验,获得数据如下表。

验实号编

试剂

前 10 min 内产生的氢气体积(mL)

不同纯度的锌

不同体积和浓度的稀硫酸

a

纯锌

30 mL 30 %

564.3

b

含杂质的锌

30 InL 30 %

634.7

c

纯锌

30 mL 20 %

449.3

d

纯锌

40 mL 30 %

602.8

① 比较实验 a 和实验 b ,可以得到的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 为了研究硫酸浓度对反应快慢的影响,需比较实验_____和实验_____(填编号)。

③ 控制其他条件相同,需控制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例举一种条件即可)。


四、计算与应用题(本大题共 1 题, 11 分)

18.(11 分)为测定锌铜合金中锌的含量,取该合金放入如图 14 盛有稀硫酸的锥形瓶中,发生反应: Zn+H2SO4=ZnSO4+H2↑ 。多次实验后,取平均值所得数据如下表: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反应前

充分反应后装置及反应剩余物质质量

装置和足量的稀硫酸质量

锌铜合金质量

342.10g

16.00g

357.70g

若不考虑干燥剂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计算:

(1)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求生成氢气的质量。

(2)该合金中锌的质量分数。


2013 年厦门市初中毕业及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化学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10 题, 25 分:第 1~5 题各 2 分,第 6~10 题各 3 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B

B

B

C

A

B

D

C

D

C


二、填空与简答题(本大题共 5 题, 44 分)

11.(7 分)

(1)锂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6.941。 (2)D、E;D。

(3)+3。 (4)①Li+;②2Li;③LiOH。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12.(8 分)

(1)3CO+Fe2O3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2Fe+3CO2;隔绝空气中的氧气。

(2)Mg(OH)2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MgO+H2O。

(3)质地坚硬。

13.(10 分)

(1)吸附;纯净物与混合物的区别。

(2)2H2O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2H2↑+O2↑;氧气。

(3)2H2O2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2H2O+O2↑;分子结构不同。

14.(10 分)

(1)一氧化碳(CO)。

(2)① CH4+2O2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CO2+2H2O。 ② A, C;太阳能。

(3)CaCO3+2HCl=CaCl2+H2O+CO2↑。

15.(9 分)

(1)CuO (2)复分解反应;硫酸。

(3)CuSO4+Fe=Cu+FeSO4 ; CuSO4+BaCl2=CuCl2+BaSO4↓。


三、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共 2 题,20分)

16. (7 分)

(1)无色酚酞变红色,分子的不断运动。

(2)湿润的紫色石蕊试纸变红色,干燥的紫色石蕊试纸无明显变化。H2O+CO2=H2CO3;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大,主要从b管中通过。

17.(13 分)

(1)过滤,搅拌。(2)除去炭粉。(3)<。(4)①B,D。 ② b ,量筒。

(5)① 与同体积同浓度的稀硫酸反应,含杂质的锌比纯锌反应速率要快。

② a和d。 ③ 温度(或锌粒形状大小)。


四、计算与应用题(本大题共 1 题, 11 分)

18.(11 分)(1)解:依题意可得

氢气的质量=342.10g+16.00g-357.70g

=0.4g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氢气的质量为0.4g

(2)解:设该合金中锌的质量分数为x。

Zn + H2SO4=ZnSO4+H2↑

65 2

16.00g×x 0.4g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x=81.25%

答:该合金中锌的质量分数为81.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