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12月英语六级名师指导:语法篇
日期:2009-12-03 16:16

(单词翻译:单击)

时态部分

  英语中最常见以及常考的时态是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完成时、现在进行时等八种。这些时态我们几乎在每次使用英语的时候,无论是说话或者是写作,都会遇到,一般用法早已熟记于心了,复习的时候只要留心他们的一些特殊用法,这里以现在完成时和现在(完成)进行时为例。

  现在完成时的一些特殊用法:

  l、在this is(it is)the first time that…句型中,从句常用完成时态。如:It is the second time he has been out with her。

  2、have been to与have gone to的区别。前者侧重表示经历过,说话人可能已经不在那个地方,或者已经回来了。而后者表示已经去了那里,说话的时候可能还在那里,或者在去那里的路上。

  3、用在时间或条件状语从句中,表示将来某个动作发生之前业已完成的动作,如:I’ll go to see the film as soon as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我一做完作业就去看电影。其中做完作业的动作在看电影动作之前完成。

  4、when引起的疑问句中一般不用现在完成时,因为询问者关心的是事情发生的具体时间现在(完成)进行时除了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之外,主要还有以下的用法:与频度副词如always,continually,constantlyforever等状语连用,表示经常发生的,具有持续性动作的事情,或者表示不满,或者心中抱怨。如he is always thinking

  主谓一致

  在英语中,最重要的一致关系就是主谓一致了,一般来说单数主语用单数动词,复数主语用复数动词。但是主语有时候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单数或者复数。比如说集合名词就既能当数主语又可以作复数主语。另外如不定代词、不定式,以及从句等都能作主语,它们的单复数就不那么容易划分了,这样使用单复数动词的相应具体规则也比较多,但是这些规则基本上都离不开三个大的原则。

  1、语法一致。如:the boy plays和the boys play完全符合语法上一致的原则,也可以说是基本原则。

  2、意义一致,或者是概念一致。动词的单复数取决于主语所表达的概念,而不是一味由表面的语法标记决定的。如集合名词team本身就有复数的意思,表示整个球队的队员们,如:The basketball team are warmingup。篮球队队员们正在做热身运动。

  3、邻近词一致的原则,也可以说是近邻原则。即动词的数要与它紧挨着的名词,或者代词的数一致。如:

  Mike is one of the brightest students who have graduated from Harvard University,在这个句子里,最靠近从句中的先行词的是students,而不是one,所以句子中的动词采用复数形式。实际上,一般用oneof+复数名词时,后面的who引出的定语从句都是修饰复数名词,但如用the only one of+复数名词时,who引出的定语从句中的动词则应用单数形式,因为该从句修饰的是one。

  关于主谓一致的问题,另外还有几点需要注意:

  l、当中心词为度量、距离、价格等复数名词的时候,谓语动词则采用单数形式。如:Two miles is a short distance。

  2、在如manya+单数名词;each…and each…组后面,谓语动词仍然用单数形式。如:Many a student makes the same mistake。

  3、当主语后面跟由with,together with,but,along with,like.in addition to,as well as,as much as,rather than,except等连接的词组时,其谓语动词的形式依主语的单复数形式而定。如:Statistics as well asphysics always causes
mealo to fheadaches。在这里,谓语cause的形式就要依据主语statistics,而不用考虑aswellas后面加的另外一个名词。学科的名词都要用单数谓语动词,所以应该是causes. 相关例题:

  Every policeman and fireman_______on the alert。

  A.have been B.wasC.are D.were

  这道题目的知识点正是上文中提到过的第二点,在each…andeach…,every…and every…,no…andno…之后的谓语动词应该采取单数的形式,所以正确答案应该是B,每一个警察和火警人员都保持警戒状态。

  不定式部分

  动词不定式是非谓语动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六级考试中非谓语动词部分是一个重点。常跟不定式的动词有agree,fail,promise,afford,ask,happen,resolve,attempt,hesitate,seek,long,threaten,claim,manage,trouble,
consent,neglect,try,decide,offer,undertake,demand,plan.volunteer,determine,prepare,want,pretend,wish,
endeavor,proceed,struggle等,在了解了加to的单词之后,我们来看一看在什么情况下单词to可以被省略。

  l、在一般助动词或者情态动词之后to可以被省略。

  2、在动词make,let,watch,see…之后作宾语的时候,to可以被省略。

  3、在why和whynot之后to可以被省略,如:Why spend such a lot of time?为什么花这么多时问?和Why not go right now?为什么不现在去呢?

  4、在had better,had best,would rather,had sooner,cannot but,do nothing but等结构后面to可以被省略。

  下面看一道有关不定式的例题:

  We sometimes imaginead esertisland_______asortofparadise,where the sun always shines。

  A.to have B.to be   C.having D.being

  整个句子的意思是,我们有时候把荒岛想象成天堂,那里终日阳光普照。imagine后面常跟to be+形容词(或者名词或反身代词)结构,根据这个知识点,正确答案为B。

  可以跟这种结构的动词还有think,consider,believe,find,feel,know,declare,guess,prove,suppose等。这个结构中的to be常可以省略,如:They found him guilty。他们发现他有罪。

  情态动词

  这些无人称和数的变化的动词也是经常考查的内容,对于它们的掌握除了一般用法以外,一些特殊的用法一定要牢记。

  l、might不是may的过去式而是表示一种很小的可能性。might如果用完成式则表示过去发生的很小的可能性。如:You might have told me that。

  2、作为情态动词need和dare除在whether和if引出的从句中以外,一般不能用于肯定句,只能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并且不采用助动词do,但是作为实义动词则需要do,试比较

  He doesn’t need/dare to do it。

  He needn’t/dare not to do it。

  3、used to表示过去习惯的动作或者状态,即现在已经不存在了,be used to doing则表示习惯于某种状态。

  4、might和aswell连用表示建议,口气比同样表示建议的had better要婉转一些,两种用法后面都要跟动词原型。

  5、ought to,should be,must be/must have been,will be,用来表示论断、逻辑推理等。如:He ought to be here by now。再如:

  “Mary isnt here now。”

  “left by the back door?”

  A.Mustshehave B.MightshehaveC.Hadshe D.Shouldshehave

根据以上所讲的第一点,B选项表示过去发生的很小的可能性,前半句说玛丽不在这里了,后半句理应对于她去了哪里作一个推测,由于不确定,用的是问号,所以正确答案是B。

  对于如被动语态、倒装和虚拟语气,这里主要讲解一下它们的一些特殊用法,最常规的用法相信大家都已烂熟于心了。下面先说说倒装。

  倒装部分

  在有些情况下,句子中的谓语处于主语之前,这种情况被称作主谓倒装。倒装分为全部倒装和部分倒装两种。在全部倒装的句子里,整个谓语都放在主语之前,如:in come a beautiful girl。部分倒装句则只是谓语中的一部分放在主语前面,其他的则仍放在主语之后。下面几点讲的是不需要倒装的情况:

  l、感叹句中的主谓不需要倒装,仅将what或者how在句子中构成的宾语、表语或者状语部分提到前面。如:What a cute dog!

  2、当引导从句的疑问词和关联词位于从句的开头时,句子中的主谓不需要倒装。如:This is the book which I spoke of。

  在倒装结构中,当一些具有否定意义的词放在句首时句子为部分倒装,这些词有not until,little,hardly,never,rarely,scarcely,only,seldom等,短语有in no way。at no time,in no case,at no point,hardly/rarely/scarcely…,when…no sooner…than…等,如:Little did she have that experience before,在句子中部分倒装,仅将助动词did提前就可以了。

  某些以here,there,now,then等词开头的句子,谓语动词为be,stand,lie,come,go,fall等的一般现在时或一般过去时时,句子为全部倒装,如:Here comes the bus。再如:

  The bus iness of each day,_______,went quite smoothly。

  A.it was selling goods or shipping them

  B.was it selling goods or shipping them

  C.it be selling goods or shipping them

  D.be it selling goods or shipping them

  整个句子的意思是,日常工作,不管是销售货物还是运输货物,都进行得很顺利。观察句子,即使去掉空格部分,仍然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空格部分应该填入从句而不是一个句子,A、B选项为完整的句子,显然不符合语法。C、D两项可以看成是be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这样的从句需要倒装。所以正确答案为D。

  除了be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需要倒装之外,as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必须倒装。though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则可以倒装也可以是正常语序。although和eventhough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则不能倒装。

  虚拟语气

  在虚拟语气中,除了记住一套与时态相对应的规范用法之外,以下几点也是不容忽视的:

  l、名词性从句中要用过去时或should+动词原型构成虚拟语气。如:It is time we went home。

  2、would rather,hadr ather后的从句动词用相当于陈述语气的过去时来表示现在或将来发生的动作。如:I would rather you went with her。我宁愿你跟她走。只有当would rather后面动作的主体与前面主语一致时才可以用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如:I’d rather take the important letter with me。在这个句子中,rather后面的主语为I,和前面的主语一致,所以用的不是过去式,而是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

  3、在it is important/suggested/necessary/proposed等结构后的主语从句中要用虚拟语气表示应该做什么事情,即用动词原形或should+动词原型,如:It is important that you(should)be here on time。再如:

  It is of the utmost importance that you_______here on time。

  A.be B.shall beC.are to be D.must be

  这个知识点是上文中的第三点,显然答案是A,其中的should被省略了。类似的可以引起主语从句为虚拟语气的形容词或过去分词还有appropriate,advisable,better,imperative,insistent,natural,preferable,strange,urgent,vital,desirable,demanded,recommended, required等。

  4、词组but for相当于wereitnotfor或had it not been for,表示一种含否定意义的条件,后面一般加名词或名词短语,如:He might have been killed but for the arrival of the police。要不是警察来了他本可能被杀死。

  5、在某些表示祝愿的句子里需要用虚拟语气,如:May you be happy all your life

  被动语态

  被动语态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一种语法现象,由be+ved分词构成。有时候用介词短语by表明执行者。关于被动语态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1、不及物动词seat的用法。例:When I______,the play started。

  A.wass eated B.seatedC.was seating D.was being seated

  在这道题里,不及物动词seat的用法十分特殊,当表示坐下、就座、坐着的意思时,只能用“be+ed”结构,这里它看似被动语态,实际上并不表示被动,而是一个形容词化了的动词。所以正确答案是A。

  2、没有被动语态的及物动词。例:the book I bought yesterday________me twenty dollars。

  A.is costed  B.costing C.costs D.was costed

  这里的正确答案为C,因为有些及物动词并没有被动语态。所以当这些词表示动作或状态时不能用被动语态而需要使用主动语态。这些词还有:beg,contain,become,cost,equal,fail,fit,have,hold,lack,possess,resemble等。此外,还有一些及物动词短语如result ,from,belong to和consistof等,也没有被动语态。

  介词讲解

  介词总是与名词或与之相当的词搭配构成短语出现在考试中。在六级词汇考试中虽然不会单独出现考试介词的题目,但是搭配是经常考试的。介词的用法很灵活,准备考试时着重掌握简单介词和成语介词即可,这两部分出现的比例比较高。下面通过几道例题分析几个比较重要的介词以及词组。例如:

  I don't think that this question is subordinate________the main aim of our company。

  A.with B.to C.for D.on

  本题需要选出的是与subordinate相搭配的介词,只有to能够与之搭配,表示比……次要的意思,其他选项均不能与之连用。另外有一个相关的词组是inferiorto意为地位较低的,较差的。

  Our house is about a mile from the station and there are not many houses________。

  A.in between B.among them   C.far apart D.from each other

  正确答案是A。答案中in between为固定搭配,表示在两者之间的意思。far apart意思是相距甚远。among them表示在……之间但用在三者或者三者以上。from each other指两者间的相互关系。

  类似的有关介词词组的例子非常多,举不胜举。介词早在高中时期我们就学过,以后持续的学习中都是对它们的各种用法的补充与扩展。由于它们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所以平时不用死记硬背,积累下来的也有很多。在做练习的时候要对自己常做错的介词反复练习,直到正确的概念非常牢固地扎根在脑子里,因为错过的地方很容易再次犯错。介词大多十分短小,在做题的时候要格外细心。

  连词讲解

  连词在句中连接词与词,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相对而言这个语法点比较简单,并不是考试的重点。如while。whether,as,nowthat,since等词,几乎从我们学会的第一天开始就不停地反复使用,做题时只要弄清

  楚前后句子之间的关系,根据意思选择合适的词就可以了。举一例:

  Language belong to each one of us,to the beggar_________to the professor。

  A.as much as B.as far as C.the same as D.as long as

  其中as long as为从属连词,意思是既然或只要,如:Is till support him as long as he didn't break the law.the same as表示与什么相同。但并不构成一个并列连词,如:Her height is the same as her sister.as far as也不是并列连词,表示就某件事而言的程度或者范围,如:Everything is fine as far as it goes。只有as much as可以人选,它虽然是一个形容词比较结构,但已转化为并列连词,表示程度上的一致,故正确答案是A。

  从句部分

  从句分为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其中定语从句又可以分为限制性定语从句及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在复习从句的时候要注意它们的引导词以及限制条件。

  1、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which可以作主语,as则一般不用作主语;

  2、在状语从句中用来表示“一……就”的习惯搭配有hardly/scarely...,nosooner…than;

  3、可以引导原因状语从句的符合连词有inthat,nowthat。seeingthat,consideringthat…等;

  4、在名词性从句中应该注意whether和if的区别。Whether引导的从句可以放在句首,而if则不行;if引导的从句可以有否定的形式,而whether从句就不行;whether和ornot可以连起来用,但if和0rnot就不能连用,ornot必须放在句末。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ontainvt. 包含,容纳,克制,抑制 vi. 自制
  • alertadj. 警觉的,灵敏的 n. 警戒,警报 vt. 警惕
  • exceptvt. 除,除外 prep. & conj. 除了 ..
  • preferableadj. 更好的,更合意的
  • claimn. 要求,要求权;主张,断言,声称;要求物 vt. 要
  • spokev. 说,说话,演说
  • declarev. 宣布,声明,申报
  • appropriateadj. 适当的,相称的 vt. 拨出(款项); 占用
  • consentn. 同意,许可 v. 同意,承诺
  • vitaladj. 至关重要的,生死攸关的,有活力的,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