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托福阅读真题及答案解析
日期:2015-05-11 17:28

(单词翻译:单击)

真题回忆

机经词汇:

oblige=force

ensure=guarantee

henceforth= from past to now

excavation=dig out

substantial=considerable

incite=stimulate

alteration=modified in

launch=start

characteristic=distinctive

真题解析

第一篇 古代环境的重构

  文章大意:

  一些先进的科技可以帮助我们推测古代的气候和地质。

  然后讲述了三种测定方法:碳测定法(碳是稳定的元素,易长时间保存,通过对C 的测定可以得到考古学证据), floral 测定法 (通过对动物牙齿中残留的食物成分分析当时环境下存在的植物),human body法。

  考题分析与备考建议:

  考古学作为自然科学的一部分,在托福阅读中出现频繁,掌握这一类题目的两个重点是:

  1. 熟悉相关词汇

  考古类词汇较生僻,且常常和生物学结合起来,因此同学们在备考时,应当注重相关词汇的积累。比如在这篇文章中考查到的自然科学词汇有:reconstruction (再建,重建), excavation(挖掘),floral(植物的), fauna (动物的),radioactive(放射性的)等。

  2. 理解考古学方法

  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不妨通过对自己发问的方式来帮助理解段落结构:

  ①通过什么方式测定

  ②测定出什么成分

  ③可做出什么推测

  如这篇文章的一段中讲到,①植物残渣与水混合时会漂浮起来,②利用这种方法,在古代动物的牙齿中如果测出了某种植物的组成成分,③便能得出这种植物曾经生存在那个年代的环境下。

  在这一类结构中,尤其在“推测”部分常常设题,问针对某个现象能够做出哪种推测。这篇文章中问到,”在动物牙齿中发现了某种植物“这个现象能做出什么推测,应当选择”该种植物生活在相应时期“。因此对于考古的推测部分同学们应着重理解。

  第二篇 威尼斯的水问题

  文章大意:

  威尼斯虽然是建在水上的城市,但是水资源问题严重。

  政府采取措施,限制人们向canal排放染料,初期污染问题得到控制,而随后人们又实用血和某种蓝色染料造成水的污染。

  之前,威尼斯的淡水主要来自于wells (水井),而随着人口的增加,开始使用cisterns (一种集雨装置)。这种装置的网络很复杂,举了一些例子,有钱人自己拥有cistern,穷人们需要共用,还有些人需要租用。

  即使这样问题还没得到解决,政府派船对去附近的水源取水灌入cisterns或者贩卖。政府提出了一些其他解决方案,但都因为可行性而夭折。

  考题分析与备考建议:

  与水有关的问题讨论在TPO中也是大量出现,而与自然科学类文章相比,这一类文章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对段落的总结和对句子的理解能力。比如对于文章中列举不同阶层使用cisterns 的方式意图的考查,需要考生能够总结出段落要表达的是”cisterns 的网络从 physically 和 socially 两方面都很复杂“。

  在平常的练习中,对于社会类,人文类的文章,考生们应当考虑到作者往往“话中有话”,理解现象之下所掩藏的那一层意思才能将题目做好。

  第三篇 Vocalization of Frogs (蛙的发声)

  文章大意:

  科学家发现雄性的南美洲泡蟾(tungara frogs) 能发出两种叫声,一种是单纯的 whine,另一种是 whine-chuck。为探究雄性泡蟾在什么情况下发出第一种叫声,什么情况下发生第二种叫声,以及叫声的作用,科学家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

  考题分析与备考建议:

  本篇文章几乎全部由实验贯穿,这些实验说起来混乱,但是只要理清楚实验的思路,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

  大多数实验都遵循一个固定的结构: 现象,问题,假设,实验,结果,结论。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来梳理一下这篇文章中的实验。

  现象:雄性泡蟾在单独时通常发出whine 的叫声,当听到别的雄性的叫声时,便会在whine 声后加入chuck。

  (考题:雄性泡蟾在什么时候会发出whine-chuck 叫声。考点:对现象的理解。)

  问题1:雄性泡蟾在什么情况下发出第一种叫声,什么情况下发生第二种叫声?

  假设: 发出whine-chuck 叫声是为了吸引雌性。

  实验: 用两个播放器分别播放whine的叫声和whine-chuck 的叫声,让雌性泡蟾去选择。

  结果:15只雌性中有14只都会靠近发出 whine-chuck 叫声的播放器。

  (考题:雌性泡蟾做出了什么反应。考点:对实验现象及数据的理解)

  结论:whine-chuck 叫声能吸引雌性。

  问题2:为什么whine-chuck 好,在没有别的雄性竞争时泡蟾只发whine呢?

  假设1:whine-chuck消耗更多能量。

  这个假设被实验否定了。

  假设2:whine-chuck会吸引捕食者蝙蝠 (bats)。

  实验:用两个播放器分别播放whine 的叫声和whine-chuck 的叫声,让蝙蝠去选择。

  结果:蝙蝠更倾向于靠近播放whine-chuck 叫声的播放器。

  结论:whine-chuck 在吸引雌性的同时也会吸引捕食者。

  (考题:为什么泡蟾不一直发whine-chuck。考点:得出实验结论)

  问题3:发出哪种叫声具体和群体大小有什么关系呢?

  实验表明:小群体中泡蟾被蝙蝠捕食的概率是A%,大群体中是B%(A>B)。

  结论:在小群体时吸引雌性的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为避免吸引捕食者往往只发whine;在大群体中,被捕食的概率小,为吸引到雌性常发whine-chuck。

  (考题:本段得出了什么结论。考点:对实验结论的理解)

  题目中出现大量对于实验的考查,可以看出托福考试对于学生能读懂实验的能力十分看重。纵观TPO阅读部分,但凡涉及动物类话题的文章便离不开实验,并且实验部分一定是不可忽视的出题重点。托福考试中设计此类问题旨在考查考生的逻辑性理解能力,这一类题目要求考生不仅要理解现象,更要理解现象所反映出的问题。考生可通过一些动物类文章的练习,将实验部分通过如上方法分解与梳理,在实验题的理解上会收获进步,对理科的学生来说,在日后进入美国高中或大学学习后更大有裨益。

  附动物类TPO文章汇总:

  TPO 11 Begging by Nestlings

  TPO 11 Orientation and Navigation

  TPO 13 Biological Clocks

  TPO 15 A Warm-Blood Turtle

  TPO 17 Symbiotic Relationship

  TPO 17 Animal Signal in the Rain Forest

  TPO 26 Survival of Plants and Animals in Desert Conditions

  TPO 27 Predator-Prey Cycles

  TPO 28 Buck Rubs and Buck Scrapes

  TPO 29 Competition

  TPO 30 Role of Play in Development

  TPO 30 The Pace of Evolutionary Chang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