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1002期:成都一学院老师罚上课迟到者抄千遍biang字
日期:2015-10-28 18:46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陕西民间自创的“biang”字,因为biangbiang面而走红,这个50多画的字,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如果把这个字抄上1000遍,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你绝对不会再抄了。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学生就亲身体验了一盘——因为上课迟到,他们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The Chinese character "biang" has more than 50 strokes and is believed to be one of the most complicated. Now it has become a weapon to deter tardiness at a college in Chengdu, Southwest China's Sichuan province.
biang字的笔画超过50画,是最复杂的汉字之一。现在这个汉字成为中国西南部四川省成都一所大学治理迟到现象的新武器

【讲解】

Chinese character是汉字。
据成都当地新闻报道,迟到(late for classes)的学生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受罚者称“因为这个字笔画(stroke)特别多,结构又复杂(extremely complicated structure),抄起来特别累。抄写到第200个字时,我就再也抄不下去了。”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辅导员(instructor)王斯俊在西安旅游时,找到了他认为更合适的抄写代替品——biang字,他认为这样也能在学生间推广中华文化(promote Chinese culture)。
“biang”字是一个合字,有多种写法,均无法输入电脑,是陕西关中汉族传统风味面食(local noodle dish)。
至于这个字念成Biang的原因,一种说法是模拟(mimetic)声音而定字音:面在制作的擀制和拉扯过程中在案板(chopping board)上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在捞出和调味搅拌过程中,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面在入口(slurp noodles,吃面)时,嘴边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也有学者(scholars)认为Biang字发音(the sound of biang),较为准确的说法是源于(originate from)妇女洗衣服时用棒槌捶打湿衣(a wooden stick beating clothes)所发出的声音。

“biang”字.jp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omplicatedadj. 复杂的,难懂的 动词complicate的过去
  • stroken. 笔画,击打,一笔(画)连续的动作,中风, v. 奉
  • stickn. 枝,杆,手杖 vt. 插于,刺入,竖起 vi. 钉
  • tardinessn. 缓慢,迟延
  • extremelyadv. 极其,非常
  • originatevt. 发起 vi. 开始 [计算机] 起始
  • slurpvt. 出声地吃或喝 vi. 出声地吃或喝 n. 吃的声
  • detervt. 阻止,抑制,威吓
  • promotevt. 促进,提升,升迁; 发起; 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