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703期:铁路局回应火车票退票费调价:非价格主管部门
日期:2014-09-11 18:43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针对今日网上对有关火车票退票费调价信息公开的议论,国家铁路局新闻发言人称:依据2013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铁路局“三定”规定,国家铁路局作为铁路行业监管部门,主要负责铁路安全质量监管,不是铁路价格主管部门,没有任何铁路运价及客货运杂费审批职责。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A spokesperson from China's rail authority said on Thursday that the administration is not responsible for ticket pricing or other related fees, the China News Service reported.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铁路部门发言人周四表示,铁路局没有任何铁路运价及其他相关费用的职责。

【讲解】

ticket pricing是定价;be responsible for是为……负责。
声明发表前一名律师指责国家铁路局(National Railway Administration)上调火车票退票费(high ticket refund fees)。
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return ticket)方案。按照调整方案,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within 24 hours ahead of the departure time),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原规定则是5%。新规公布后,不少旅客认为有变相涨价(price rising)的嫌疑。
北京律师董正伟认为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refund fee)过高而且不合理(unreasonable),因为被退的票(returned ticket)可以再卖给其他乘客,铁路部门没有任何损失(won't cause any losses)。
董正伟要求铁路局公开调涨火车票退票费(make the refund fee pricing public)的相关信息,却被告知铁路局不负责(not in charge of)制定票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拥有定价权(has full authority in pricing)。今年4月,董正伟就此对国家铁路局提起行政诉讼(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院经审理后认为,国家铁路局具有审核火车票退票费的法定职责(has the authority to approve the refund fee pricing),其拒绝公开调涨火车票退票费政府定价信息的行为违法,故要求国家铁路局撤销原答复,重新做出答复。
但是国家铁路局坚称其部门主要职责(main function)是铁路安全质量监管(railway safety supervision),没有任何铁路运价及客货运杂费审批职责(fee pricing approval)。

铁路局回应火车票退票费调价 非价格主管部门.jpg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supervisionn. 监督,管理
  • approvev. 批准,赞成,同意,称许
  • functionn. 功能,函数,职务,重大聚会 vi. 运行,起作用
  • authorityn. 权力,权威,职权,官方,当局
  • administrationn. 行政,管理,行政部门
  • approvaln. 批准,认可,同意,赞同
  • unreasonableadj. 不合理的,过度的,不切实际的
  • relatedadj. 相关的,有亲属关系的
  • departuren. 离开,出发,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