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647期:教育部禁高校招生擅设男女比例
日期:2014-07-02 17:31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2014年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即将进入录取工作阶段,6月27日,教育部召开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为高招工作划定“红线”。与以往规定不同,此次教育部针对高校、省级招办等可能出现的问题,分别划定了禁区。其中,针对高校的禁令多达12条,明确规定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新闻】

请看《中国日报》的报道: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is banning universities from recruiting students based on gender.
教育部禁止大学招生设男女比例。

【讲解】

recruiting students是招生。
高考(national college entrance exam)于六月初进行,现在各大学和省级招生办(admissions offices)陆续开展招生工作,教育部也于上周发布新规(new regulation)。
6月27日,教育部召开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发布多项招生规定(recruitment regulations)为高招工作划定“红线(red line)”,其中明确规定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enrollment ratios based on gender)。
这是教育部首次对招生男女比例进行规定,过去两年,有些大学因为报考的男性学生降低(lower)最低录取分数线(minimum entrance-exam scores)而备受指责,这一问题也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
2012年,因对多所高校按性别划分投档分数线的做法不满,妇女权益公益人士要求教育部公开所批准的限制性别录取的高校名单。教育部回应称,基于国家利益(nationalinterests)的考虑(in consideration of,基于……的考虑),少数学校的特定专业课(certain majors)适当调整男女招生比例。
同时,教育部出台的新规也对自主招生(independent recruitment)进行了说明,自主招生主要看重的是考生所拥有的体育成绩(sports achievements)和艺术才能(artistictalent)。现行规定明确,享有自主招生优惠政策(preferential policies)的高校,其自主选拔录取(independently recruited students)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total annual recruiting class)的5%。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independentadj. 独立的,自主的,有主见的 n. 独立派人士,无
  • certainadj. 确定的,必然的,特定的 pron. 某几个,某
  • regulationn. 规则,规章,管理 adj. 规定的,官方的
  • considerationn. 考虑,体贴,考虑因素,敬重,意见 n. 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