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4年中考英语语法突破专题附历年中考真题:动词的时态
日期:2014-05-20 11:27

(单词翻译:单击)


专题十一 动词的时态

考点分析解读

广西对动词时态的考查一般为6大时态:以现在完成时考查最多(30%),题干以对话为
主,词数在8到20词之间,

同时还考查一般现在时(以主将从现为主),题干以复合句为主,词数在13到16之间。


一般过去时题干以单句为主,词数在10到21之间,其中2012梧州31题只包含6个字词。
现在进行时题干以对话为主,词数在9到17之间。
一般将来时,题干中单句和复合句均有涉及,词数在7到18之间。
过去进行时题干中单句和复合句均有涉及,词数在8到20之间。

考点精讲
考点动词时态的判定及用法
一般现在时(2013年考查1次;2012年考查4次;2011年考查1次)
构成:make或者 makes (此处以make为例)
◆表示习惯性、永久性或反复发生的动作(常同often, sometimes, usually,
always, twice a month, on Sundays, every week等连用)。
如:
He usually leaves for school at seven in the morning.
他经常早上7点去学校。
◆表示特征、能力或状态。如:
She is always ready to help others.她总是乐于助人。
◆表示普遍真理、事实,也用在格言中。如:
The moon moves around the earth.月亮绕着地球转。
◆在由when, if, after, before, as soon
as等引导的时间、条件状语从句中,用一般现在时表将来。如:
I?wi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get the news.我一得到消息就给你打电话。
一般现在时用法口诀
用好一般现在时,时间状语需牢记。
基本用法要记清,动作习惯经常性。
客观真理和能力,有时还表将来时。
谓语若为行为动,形式还要主语定。
主语人称是三单,动词要把s,e s添。
句中若把助动用,谓语动词用原形。
一般过去时(2013年考查2次;2012年考查2次;2011年考查1次)
暗示词:just now, ago, in ninteen eighty, last month, this morning,
yesterday, the other day, last night, used to,
at ten o'clock, last year, at the end of last term
构成:made (以make为例)
◆表示过去所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或过去的习惯或经常发生的动作。
如:
We went to the History Museum last Monday.上周一我们去了历史博物馆。

◆主句的谓语动词如用现在完成时,其后接的since引导的从句须用一般过去时。如:
It?ha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we lived here.我们住在这儿已经很长时间了。
一般过去时用法口诀
动词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发生事。
句中动词用过去式,过去时间作标记。
否定句,很简单,谓语动词前did not添。
疑问构成也有法,主语前面Did加。
还有一点不能忘,后面动词要还原。
一般将来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