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英语起源论第501期:dandelion 蒲公英
日期:2014-02-15 09:00

(单词翻译:单击)

世间万物的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一个事物的产生必定有其产生的根源,并非凭空而降。

dandelion 蒲公英 ( DAN-dl-AI-uhn )


汉语称其“蒲公英”,别称“黄花地丁”。由于这种植物叶子呈齿状,所以法语称dent de lion,意即tooth of the lion(狮子的牙齿)。英文名称借自法语,只是连写成一词且在拼法上有些变化而已。其它一些欧洲语言也以此特点来取名,如德语作Lowenzahn,西班牙语作dient de leon,意大利语作dente di leone等。这些各种语言的名称,究其根源,均源自拉丁文dens leonis。除dandelion之外,蒲公英在英文中尚有不少方言名称,如clock,farmer’s clock,schoolboy’s clock,tell-time,time-flower,piss-a-bed等。其中最后一个和现代法语pissenlit相对应,得名于蒲公英的利尿特性。据说喝了用蒲公英叶制的饮料会使人尿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