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英语起源论第12期:black sheep害群之马
日期:2012-09-27 15:32

(单词翻译:单击)

世间万物的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一个事物的产生必定有其产生的根源,并非凭空而降。

black sheep 意思: 害群之马


对这条短语的正确理解,不能望文生义地将其译成黑羊。不过,该短语的产生也的确同羊相关。据《韦伯斯特大词典》的解释,该短语表示这样的含∶a recessive black-fleeced individual in a flock of normally white-fleeced sheep,汉语表示∶在任何一群白色的羊群里都有混杂其间的黑羊。

在英语里还有 There is a black sheep in every flock.这样的谚语。


有的人认为 black sheep 这一短语就是由这一谚语发展变化而来。 但是,人们为什么对黑羊如此感兴趣,以至于出现这样一条短语呢?

在西方国家,人们认为黑绵羊的毛不如白绵羊毛珍贵。同时,黑羊混杂在白羊之间容易使白羊害怕。还有一个原因,人们认为黑色代表邪恶,这不仅在西方国家,在中国也是如此,比如人们常用洁白晶莹一片冰心在玉壶形容纯洁。而用黑心肠这样的说法比喻恶。

现在,人们用这一短语表示∶a member of a group that stands in conspicuous and unfavourable contrast to the other members.汉语中常同害群之马这样的意义相关联。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cessiveadj. 后退的,逆行的,隐性遗传的 n. [遗传学]隐
  • flockn. 一群(人,兽),大堆 v. 成群而行,聚集
  • contrastn. 差别,对比,对照物 v. 对比,成对照 [计算机]
  • conspicuousadj. 显著的,显而易见的,显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