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加油站 第340期:值得你哭的人
日期:2014-01-13 10:45

(单词翻译:单击)

句子:

No man or woman is worth your tears, and the one who is, won't make you cry.


误译l:

没有男人或女人值得你流泪,而值得让你流泪的人不会让你哭。

误译2:

没有人值得你流泪,值得让你这么做的人不会让你哭泣。


正译:

男人也罢,女人也罢,没有人值得你流泪,因为值得你流泪的人不会引得 / 惹你哭。


翻译加油站:

误译1和2各有长处,也各有不足。

误译2的前一部分比误译1好,因为man or woman没必要译成“男人或女人”。虽然man—词可以泛指男人和女人,但不少女权主义者反对用man代表所有的人(因此不但出现了chairperson,speaksperson等词),有一段时期Everybody should voice his or her opinion的用法也十分流行,现在his or her多为their取代),所以原文也用了man or woman,但是中文中一个“人” ;可以代表两性,没有必要指出“男人或女人”。当然原文也可能 ,含有强调的意思,因为男人和女人对一个人的影响毕竟是不一样的。如果这样,可以译成“男人也罢,女人也罢,没有人……”

误译1和误译2都将is worth your tears译为“值得你流泪”,这样增加动词的译法不但使译文符合汉语的习惯,也更好地表达了原文的意思。要是译成“值你的眼泪”,那就谁也看不懂了。

and之后的the one who is 显然省略了worth your tears几个词,两个误译都重复了“值得让你……的人”,这也符合汉语的习惯。英语重复的次和结构能省略的就省略,而汉语有时要求重复,但是误译1“值得让你流泪的人”明显要胜过误译2“值得让你这么做的人”,因为流泪并不是什么要“做”的事。

将make you cry译为“让你哭泣”不能算错,但是用词尚可改进一下,因为“让”字没有能体现出make的意思来。“让你哭泣”有“允许你哭泣”的意思,“不会让你哭泣”也可以理解为“不允许你哭泣”。英语中的let, make和force三个词构成意思上的一个系列,后面都可接复合宾语(let后的不定式符号to须省略,make后的to一般也省略,但被动态中,不定式符号to要补出,而force后的to不能省略),let相当于表示允许的“让”,有allow和ask两种意思,force是“强迫”的意思,而make介于两者之间,英汉词典上注明有“引起”,“导致”,“促使”,“劝使”,“迫使”等不同的意思。这一句中的make应该是“引得/惹”的意思。


例如:
1、No one worth your tears, who was, won't you cry.
没有人值得你流泪,值得你流泪的人舍不得你哭。
2、No one worth your tears, and the one who is, won' t make you cry.
没有哪个人值得你为他黯然哭泣,生命中的至爱是不会让你流泪心伤的。
将make you cry译为“让你哭(泣)”不能算错,但是用词尚可改进一下,因为“让”字没有能体现出make的意思来。“让你 哭(泣)”有“允许你哭(泣)”的意思,“不会让你哭(泣)”也 可以理解为“不允许你哭(泣)”。英语中的let、make和force三 个词构成意思上的一个系列,注意对比以下例句:
1、Let context drive the design.
让使用情境来驱动设计。
2、Make all actions reversible.
让所有的操作都可以撤销。
3、Enable users to direct, don’t force them to discuss.
让用户直接操作产品,而不是强迫用户与产品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