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英语起源论第145期:natalis生日
日期:2013-02-24 13:34

(单词翻译:单击)

世间万物的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一个事物的产生必定有其产生的根源,并非凭空而降。


natalis生日


英文Christmas、Yule、Noel都是指圣诞节,那是一般读者都知道的了;可是,这几个字的来源,即使英国人不少恐怕都不知道。

按Christmas其实是Christ's Mass(基督的弥撒)二字合成的。Christ源自希腊文Christos,意思是anointed(涂了圣油的)。基督教有涂圣油仪式,而基督是上帝给他涂圣油的(《圣经?路加福音》第四章),所以基督也叫做the Anointed.至于mass,源自拉丁文mittere,意思是“遗去”,因为宗教仪式结束时,主持人会解散信徒。

Yule则是古北欧语yol一字演变而成的。Yol指冬至的十二天,这也是圣诞节的时候,所以后来人们就用Yule来说圣诞节了。

Noel源自拉丁文natalis一字。natalis是“生日”,现在英文natal就解作“出生”,例如postnatal depression即“产后抑郁症”。现在,Noel是专指基督生日了。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depressionn. 沮丧,萧条
  • massn. 块,大量,众多 adj. 群众的,大规模的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