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必知:民办校校长解答2012上海小升初择校规则
日期:2013-02-23 14:23

(单词翻译:单击)

随着一年一度的小升初“大战”拉开帷幕,2012年上海各民办初中的招生咨询活动均已展开,很多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学校开放日”的活动,接受“小升初”的学生及其家长参观咨询……

  随着一年一度的小升初“大战”拉开帷幕,2012年上海各民办初中的招生咨询活动均已展开,很多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学校开放日”的活动,接受“小升初”的学生及其家长参观咨询。本期“升学情报站”特邀沪上八大民办名校校长坐访,为家长们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择校新视角。

  择校的三大坐标定位

  近日,本市初中招生工作已如火如荼的展开。上海市民办明珠中学校长张俊明表示,目前阶段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择校问题已是“心中有谱”,已经提交了目标学校的网上报名申请。但也有很多家长还在咨询该如何筛选目标学校,有哪些步骤可以参考,以及在学校实地考察时该看什么。

  性价比:综合对比,锁定目标学校

  家长可以对学校进行大面积考察,而后重点选择。要对备选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业绩、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等进行综合对比。然后从孩子本身的实际出发,从备选的众多学校中选择几所目标学校。家长可以综合来看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办学品位,比如该学校的办学规模,有多少个教学班,学生人数是否在千人以上等。另外,学校办学必须有足够的占地面积、校舍和运动设施,因为众多的体育设施是学生发育时期长身体的必须条件。

  此外,家长最关注的莫过于下一步的升学,因此很多家长对学校的升学率也会给予很大关注的,比如搜罗该校的中考、高考的升学情况以及升学率等。

  华师大二附中副校长、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校长张大同表示,很多家长在择校时也会比较关注学校的品牌。学校的品牌来源于学校历史和荣誉的沉淀,来源于学校文化的长久积累,以及社会和公众的认可。还有学校传统的推动力量、学校的办学经验等。历史悠久的驰名品牌学校还有众多的各届校友,这些都是学生在社会中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就读品牌学校,光荣感和责任感会使学生本人增添自豪和信心。

  各渠道口碑:将信息过滤比较

  在如何考察学校方面,家长可以通过招生学校印发的招生材料或其他宣传媒介,如:招生简章、校报、校园网站等来了解。但是,对于铺天盖地的小升初信息,家长也不能盲目听信,需要过滤和比较,有所选择和侧重。多向收集信息,实地考察学校非常必要,也不妨听听同事和邻居经验、问问在校的和已毕业的学生等。

分享到